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10-芹壁聚落
2014/11/27 23:08:45瀏覽799|回應0|推薦9

2014.10.10

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地中海美景-芹壁,雖然其聲名遠播到觀光客到訪馬祖必定參觀的景點,例假日,更是一房難求。

馬祖各聚落在六十年代後幾乎都面臨漁業蕭條,人口外移成空村命運。芹壁村也不免俗地因漁業而富裕,也因漁業而敗落。不過也讓芹壁村保留完整的保存傳統閩東聚落,而較少見到現代建築,這是到各聚落觀察時留意到的現象,一個有公路經過,交通方便的村落竟可以看到完整的花崗石建築聚落,難能可貴。

入村前的標示每個村落都有,還好沒用水泥控

不同角度看龜島

天后宮鐵甲將軍看龜島

小摩停在芹壁2字的石碑旁(真貼心竟然有讓小摩停車的廣場),走入芹壁村落最先看到是天后宮,但我先繞進村子觀看聚落,出來時才轉到天后宮。

到芹壁一定要喝咖啡耍浪漫一下才行,沒到過希臘、普羅旺斯,也要來此點一杯咖啡,靜靜發呆,看看龜島,享受芹壁質樸無華的美與湛藍海面相輝印。

遇見第1家咖啡是在電影花漾橋段出現的商店街,不過我沒買,嫌它太貴,第2家咖啡是在逛完村子後累了,一定要咖啡才行,入內是女老闆,看了單子上的維也納咖啡,嘿嘿,太神奇竟然有賣複雜的咖啡,點了一杯,就坐在視野不錯的廣場喝起咖啡來。就看看我耍浪漫的咖啡照。

喝咖啡之所在往村落拍,維也納咖啡澆的是巧克力,不同於老樹和鼓浪嶼,

女老闆泡出來也有自己的風格,我只不過遲疑了3秒鐘的稱讚,但她似乎有些懷疑我的誠意

景點

  • 天后宮

天后宮除了媽祖之外,還供奉蛙神─鐵甲元帥,北竿居民對蛙神非常虔誠,所以在憑欄上常見青蛙的石雕。

  • 海盜屋

海盜屋位於芹壁村14號,是海盜頭子陳忠平所建,處居高臨下優越位置,屋頂精雕石獅、工法細膩,堪稱是芹壁聚落裡的經典之作。

  • 看聚落建築
  • 龜島

芹壁村北面,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島之形成節理奇特,望之酷似一巨龜靜臥在碧波間,居民謂之為「龜島」。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有「鏡澳」之稱的芹壁村,能興盛一時,傳說乃此一風水特佳之故。

芹壁村裡走動的觀光客...這裡有住民嗎?想問


芹壁天后宮

一進一殿,主架構以閩東建築特色的石磚砌成,屋身立面僅開一間,門楣上方刻著「天后宮」廟額,平面一對黃色鯉魚格外顯眼,除了裝飾也做排水口用。立面除了上述兩部分便無其餘裝飾,也無對聯,造型相當簡單。門口一對石獅子看來當是近代增設新物,就其造型與臺灣廟宇常見之形式相同,較無特殊性。

屋簷上綴以部分彩繪,裝飾簡單。廟簷似燕尾翹起,最外側的兩道不規則波浪型封火山牆,這類的山牆高於正身屋脊,其功能在於阻斷火勢的延燒,在金門、馬祖地區常見。山牆延伸至立面後翹起,牌頭以一面罄牌與火焰紋為飾,線條簡單樸素。下方墀頭則是以白色為底,紅花為主角,綠葉為陪襯,一面是牡丹,一面是蓮花,頗有「富貴連連」之寓意。燕脊下方連接山牆垂脊的平面,卷軸開展造型上刻著「四、安、海」以及「昇、樂、平」六字,組合起來當是「四海昇平安樂」。(

天后宮的石階及綠獅迎接,又是軍人之手?...

天后宮碑文

芹壁天后宮的創建並不見錄於史籍,如今僅可依據宮裡最收藏的創建石碑為之佐證,碑上鐫刻的年代是「清同治歲次癸酉年」,同治十二年(1873)歲次癸酉,距今已一百四十年,原廟位於山壁下方,今為公車候車亭處。百年老廟見證了芹壁的數度繁華起落,不論潮起潮落,默默的在此守護著一方淨土。

天后宮主祀神天后聖母,

陪祀神鐵甲將軍(蛙神)、臨水三夫人(陳、李、林)、威武將軍、通天府二郎神。

內部類似八卦井

是手繪的將神聽說也是出自軍人之手,連門神也是手繪的

古老的封牌?

芹壁

芹壁村最為特殊的是對鐵甲將軍(蛙神)的崇拜,甚於其他神祇。

鐵甲將軍亦時有保境驅敵的事蹟。

廟旁有個類似博物館的蒐藏,各式青娃與鐵甲將軍(蛙神)故事

鯉魚口

許願池

遠遠的公路上就在馬路上拍起芹壁

滑行的公路

枯枝與海有著絕配的美景,加上孤島

入口廣場可停機車

遇見第一條街聽說是電影花漾場景


消滅朱毛漢奸的反共精神標語,在芹壁處處可見,

今日大陸安在,現又要與之交好

馬祖的屋頂屋瓦以石頭壓住

孤夜無伴守燈下

前方的欄杆垛上安著一隻隻眺望海洋的青蛙石像,透露出天后宮與青蛙的深刻關聯。

裝飾與排水兼具的鯉魚口

喝咖啡之所在往村落拍,維也納咖啡澆的是巧克力,不同於老樹和鼓浪嶼,

女老闆泡出來也有自己的風格,我只不過遲疑了3秒鐘的稱讚,但她似乎有些懷疑我的誠意

這是離開時在公路上由下往上拍芹壁聚落,好像一顆印一顆印亂藍著

偶爾有小路可往上爬通往住家門口,芹壁應該有較多的民宿吧,

看海是不錯,但冬天風大啊

芹壁公車亭

海盜屋屋頂的風獅爺,很奇怪的是我並沒走到海盜屋,為何只繞到後面的路遠遠看,我也不明白

芹壁村的海盜傳奇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63&t=33740

環與木門 一種古老的邂逅

綠意窗

又一頹廢窗

不小心妙齡女子闖入,但覺得極搭的風景畫啊

標語.窗.花不搭軋,卻也是事實存在

解救大陸同胞,到底是誰解救誰?

一線天,台灣的高樓豪宅常常看不到天,這裡卻是海天一色無敵美景

我喜歡頹廢

我喜歡斑駁

有椅子可坐看海發呆,芹壁的風還好,不知是否剛好太陽高照?

聽說這個有名...只是人終究要一死

站在這裡一頭霧水有什麼典故嗎?

查到資料民宿之所在,傳統老漁寮全新改建,

保存舊有漁寮馬祖花崗岩石重新堆砌建築,傳統與現代並存。

「芹壁村25號」、「花漾樓」與「老村長的漁寮」是一體的民宿

再加「姊姊廚房」餐廳。「老村長的漁寮」的一樓則做為咖啡館。

沈順德難得以人名的宅地,但看不到故事

小椅

看不出這家是荒蕪還是整建中

小徑,即使有觀光客,也是可以安靜的走著

特殊風景,好愛看大石小石落屋頂,一種守護家園的生活方式

軍民一家

頹廢屋瓦

這應該是風獅爺的一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29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