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9.2-坂里沙灘vs天后宮
2014/11/24 00:38:36瀏覽1216|回應1|推薦12

2014.10.10

坂里沙灘與天后宮是一體的旅遊點,小摩騎在馬路上,遠遠地在海邊就看到紅藍白鮮豔色彩的廟宇,這天正巧遇到遊覽車帶整團大陸客,吵雜的有點讓我沈默。只得無語的看著大浪奮力拍打著岩石,而坂里沙灘因10月天有些寂寥。

面對天后宮的觀賞,雖然某些干擾,但仍企圖從他方導遊上得到解說,不過似乎聽不出一個天后宮歷史的詮釋,卻聽得他一直在說白沙灘的種種。我只好逛逛這可愛小巧造型的天后宮。

馬祖的天后宮除了馬祖村較具大型規模外,其餘者廟身一般為小巧,這是與台灣雄偉天后宮一反常態的不同,反倒是白馬尊王的廟宇較具規模(像清水村、坂里村),這是有趣的觀察,是否連江縣的祭祝圈也是自成一脈?

景點:

  • 坂里沙灘

坂里沙灘的規模僅次於塘后沙灘,面積達六公頃以上,由芹山、坂山及里山三座山峰環繞、東南向開口的灣澳,位處坂里國小後方,受每年夏季東南季風吹襲,洋流挾帶閩江口的河沙於此淤積,日積月累,形成的大片沙灘。與午沙沙灘相連成一片綿延的海岸線,砂質有石英成分,當陽光照射時,整片沙灘會閃耀著白色內斂的光芒,不管是看日出,或是觀夕陽,坂里沙灘都能讓人體驗光影雲彩變幻之美。


  • 坂里天后宮

北竿坂里天后宮,小小的一顆印與封火山牆建築特色鮮明,而且塗上紅藍白等鮮豔色彩,宛如一間樂高積木屋;當地年長居民曾想改建擴大,還好村內年輕人堅持反對,才讓這可愛模樣保存至今。

  • 坂里國小校門口

校門圍牆還留有民國六十二年名為「中山」時期的「中山字樣花格磚」。當然燈塔特殊造型的校門也是吸睛之所在。

  • 坂里玉皇廟李哪吒三太子

坂里村祀奉三太子源自於某日三太子哪吒附靈於乩童王美淦身上,並指示建廟,於是在民國七十二年,由村民募集資金興造,後因嚴重漏水,村民再次發起募款,在舊址南側另建新廟,該廟於民國八十九年竣工。廟楹聯云:「廟貌巍峨地靈人傑,神功浩蕩物阜民康」。

  • 坂里王家大宅

坂里王家大宅為馬祖地區少數合院式建築之一。坂里王家大宅為典型的四合院傳統建築,主要入口設於中軸線上,且基於地形與經濟的考量,將原本開闊的庭院壓縮成狹窄的天井,以作為通風、採光及收集雨水等用途。


主祀神為媽祖女神,香爐也以鳳凰配侍

千里眼、順風耳,作功服裝配色絕美(不知是否為泥塑)

這2尊千里眼、順風就不行了,聽說民72軍隊協助整廟,是否出軍人之手就不得而知

很有古蹟歷史陳舊感

坂里天后宮與中澳白馬尊王廟皆為坂里整村信仰之宮廟,屬於「大眾」體系,故元宵活動與白馬尊王一同於正月十三日元宵擺暝,為馬祖北竿元宵祭首場活動,除既有的擺暝遶境活動外,還舉行馬祖白馬尊王信仰唯有的「馬糧文化」,家戶沿途焚燒馬草,給予尊王座騎白馬食用,祭祀儀式十分特殊。

據長樂縣志與坂里村內耆老口述歷史等資料佐證,推敲應與中澳境白馬尊王廟同時建造,並依中澳白馬尊王與白沙平水尊王兩廟內所存留香爐,其爐上雋刻「道光乙未年」(公元 1835 年)等字,可知其廟史已逾一百七十五年以上。

旁偏殿所供「老堂公」,村中長者表示︰老堂(或稱老郎),是屬夭折的嬰幼兒的孤魂野鬼之類,因無後代子孫供奉無香火可享,常擾弄村民討食,為安撫之,於廟的左側立一神龕供奉。

有怪獸!有怪獸!叫什麼?

浪淘盡,千古風流

馬祖戰時有很多隱藏式駐房掩護在海邊

燈塔特殊造型的校門中山字樣花格磚

坂里玉皇廟李哪吒三太子門面

每次看到醜醜的圖騰及鮮豔但怪異的色彩,想說是不是又是軍人協助建設的結果

香爐-下面人名王詩琅好面熟啊,想不起來

內部陳列

廟內掛的是李哪吒畫與故事

這好像是桃園三結義耶

這又是什麼?忘了?

門神是武將,但不知是何人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016953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3:35

介紹的很詳細~

前年也曾到馬祖旅遊~

喜歡馬祖獨特的風情~

感謝精彩分享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5-01-11 10:07 回覆:
嗯啊,不錯的地方,我也常看你的旅遊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