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也行9.1-坂里白馬尊王廟
2014/11/21 20:20:09瀏覽1106|回應0|推薦8

2014.10.10

白沙下一站為坂里,坂里可看景點有中澳境白馬尊王廟、坂里沙灘vs天后宮、坂里國小校門口、坂里大宅。最先遇到的是坂里的中澳境白馬尊王廟,剛於今年7月完成牌樓開光儀式繞進去看了一下廟宇。

坂里白馬尊王廟為北竿當地最大的白馬尊王廟,位於坂里村95號。非常奇妙的廟,離海很近,直接在中澳口建廟,時間是清道光年。現今看到的廟宇是在民國87年拆舊廟重建,從大陸採購石材、聘請師傅,另起造宮殿式廟宇即成現貌。廟中設置電動鐘、鼓懸於天花板,相當現代化。

今年7月才揭牌的,全座石雕?

中澳境的「白馬尊王」廟,初名「白馬王」廟,廟內早年與白沙境平水尊王廟均保有一付馬槽型香爐,爐上雋刻「道光乙未年 白馬尊王 弟子仝叩」等字樣,推敲肇建約為清道光乙未年(西元1835年)以前,將近有180年以上歷史,為坂里、白沙兩村王氏家族遷徙時從福建長樂旒峰白眉村「白石境射鱔尊王廟」帶來的原鄉神祉信仰(故為「射鱔尊王」,漢朝「白馬三郎—騶寅」版本傳說)。

廟座兩層,本廟主祀神為白馬尊王,陪祀神為招擠真君、總督、許元帥、少爺、李將軍、鄭將軍、周將軍、和元帥,皆位於二樓。一樓為龍刻階梯,遊晃當日竟然漲潮至階梯口。我在此閒逛許久,從2樓廟前廣場眺望大海與海釣客,也捕捉了大白鷺看海的神情。

拍了廟身建築,門神與石雕,竟然沒拍到主祀神(潛意識遺忘?敬畏之心?)。

 難得見到的八卦藻井

慶典

每年農曆正月13日是坂里白馬尊王廟最隆重盛大的祭祀與酬神節日,神明繞境祈福則是其中最重要的活動,當地稱「坂裡十三擺暝」,這一天板里村民除以祭品恭迎神輿,並焚燒乾草以祭三郎座騎之白馬,充當糧秣,是馬祖北竿最具地方色彩的祭祀活動。馬祖話「擺暝」,就是整夜酬神的意思,所以馬祖在元宵節期間,各村皆會舉辦盛大的「擺暝」活動,白天家家戶戶都到廟裡奉獻牲禮,一切就緒後,到了夜晚會由村民所組成的陣頭出巡繞境,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

下列文章可參考:

http://blog.yam.com/munch/article/47330942

http://www.hotel.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63&t=76459

http://www.tour.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124877&p=1


牌樓-今年7月才揭牌的

單色龍吐珠與南竿清水的彩色,各有其美,不過正殿也是彩色的啦!

正殿單門格局所以門神僅一組

香爐雕刻精緻,真是一門功夫,台灣大部份都以鐵爐替代,可能只有在馬祖看到石雕藝術

開一天窗,以窺見1樓龍頭雕刻啊

整座門面都是石雕藝術啊

側門-我喜歡這組刷白的風調雨順滄桑感

側門-另一組堯天舜白

靜靜的村落裡,白馬尊王默默守護著村裡人,這是信仰的感動啊!

想著神明望海的歲月是什麼樣的情境

正門門神依舊是充滿雕工,應是武將尉遲恭.秦瓊(光線太強了)

桌上香爐

繞境用的

外觀側面

巧遇大白鷺身影,不知牠在看海還是捕魚

後來被我嚇跑飛走了

海潮漲時會到階梯

很奇妙的景觀,應該是可以走的階梯卻被阻斷,所以上面才開一個天窗看龍頭,

可能受漲潮影響路線改了.上面成了平台廣場

碑文

這叫什麼?

繞廟一圈,由下面往上拍

廟側面,前面廣場可眺望

建築位於北竿鄉坂里村95號,為石砌三開間歇山頂殿堂,

中央開間突起為小歇山頂,屋頂滿鋪黃色琉璃瓦,前廊立有兩根青石龍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898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