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8-廈大陳嘉庚纪念堂
2014/10/20 21:16:57瀏覽628|回應0|推薦8

2014.8.22

廈大陳嘉庚紀念堂,路徑與魯迅紀念館校、史展覽館同,只不過設在群賢樓內(公車廈大西村下車,走西大門),隔壁而已。看陳嘉庚先生文物展,除了廈大紀念堂外,別忘了集美大學也有陳嘉庚紀念館可觀賞,只不過2天半的短行程走不到集美區。

自從去香港看了孫中山紀念館後,對於國父與華僑之間的關連性有了濃厚的興趣,於是從香港看到澳門,再看到廈門,只不過支持孫中山革命的華僑,到了國共年代有了歧異的政治立場,而形成不同的華僑歷史詮釋,雖然我還沒把脈絡釐清,未來整理起來一定相當有趣。陳嘉庚與孫中山有沒有關係?維基上有著一小段描述”陳嘉庚雖身處南洋,但一直心繫中國,積極支持中國國內的革命活動。他結識了孫中山,在1910年加入同盟會並積極支持孫中山的革命活動。辛亥革命後,陳嘉庚擔任福建「保安會」會長,籌款支援福建,穩定了當地局勢。”由資料內容看來,基本上陳先生是與孫文先生是友好的,但後來至抗日戰爭乃至國共,陳先生則偏反對蔣介石,而與毛澤東交好。

陳嘉庚紀念堂就設在雕像後的群賢樓內

不談陳嘉庚先生政治立場取向,就一位華人企業家積極從事教育興辦學校就值得稱許。

查到維基寫著:陳嘉庚一生所捐獻的教育經費,總值在1000萬元以上,相當於他擁有的全部不動產。他非常熱中辦學校,早在1913年,他就在家鄉創辦小學,1918年又創辦師範學校,並設立中學,附設男女小學和幼兒園。隨著他的企業的興旺發展,他又繼續在集美開辦水產航海學校,商業學校,農林學校,幼兒師範等,同時也設立了科學館,圖書館和醫院等,使集美成為了系統完整的學村。

陳嘉庚捐資辦學的高峰是在1921年。他投資100萬元創辦廈門大學。對於廈大,他付出了滿腔心血,從聘請校長和教員,到校舍的選址設計施工,四處奔走,使廈門大學成為當時中國國內的知名高校。

陳嘉庚紀念堂簡介

早在1981年60周年校慶時,學校即在建南大會堂建立「陳嘉庚紀念堂」,展示陳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蹟供全校師生、校友和社會各界參觀瞻仰;由於重修建南大會堂,2001年80周年校慶,學校臨時將「陳嘉庚紀念堂」遷至嘉庚樓群頌恩樓三樓展出;2004年10月,為紀念陳嘉庚先生誕辰130周年,學校決定將紀念堂設在陳嘉庚先生親自奠基、設計、督建的廈大第一幢校舍——群賢樓,並對展覽內容進行了充實與完善。

「陳嘉庚紀念堂」,設在群賢樓內,總面積達400余平方米。共展出133幅圖片,分為「南洋經商、傾資興學」,「團結華僑、抗日救亡」,「赤誠愛國、反對獨裁」,「興國興校、鞠躬盡瘁」和「嘉庚精神、光耀千秋」五個專題,比較全面地展示了這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光輝燦爛的一生,以及嘉庚精神在國際社會中產生的極其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廈門大學網上展館 陳嘉庚紀念堂:http://wszg.xmu.edu.cn/Homev2/exhibition/CJGHome.aspx


在美麗的長廊追尋文人及教育家風範,有種生不逢時的慨然。

年表是人物傳記必列的時間軸譜,代表個人成就的年代

陳嘉庚與孫中山合照,5萬元支持革命(好奇什麼幣別?)

左為陳嘉庚

陳先生與毛澤東合影,突然好奇老毛認識國父嗎?

陳嘉庚先生著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831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