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4.11-鼓浪嶼咖啡康塔塔
2014/10/04 16:01:40瀏覽530|回應0|推薦6

2014.8.21

鼓浪嶼的熱,讓我只想躲在冷氣房酗咖啡,因日光岩的賭氣不買票,轉入了泉州路107号的咖啡康塔塔(日光岩西林下),另名又在咖啡,店裡兩位煮咖啡人士,單品與花式,好奇的特色咖啡都不是當季的咖啡喝不到,常喝的單品又覺得太無聊,想點了一杯愛爾蘭咖啡,又非常堅持要喝冰的,於是挑剔的與煮花式咖啡店員談判想要喝冰的愛爾蘭,她試著接受我的要求做了一杯奶油濃的化不開愛爾蘭冰咖啡。

其實愛爾蘭咖啡(愛爾蘭語:Caifé Gaelach,英語:Irish coffee)是熱的,是一種含有酒精的咖啡,於Joseph Sheridan在1940年代發明。傳統上,愛爾蘭咖啡是由熱咖啡、愛爾蘭威士忌、奶油、糖混合攪拌而成。始創的處方並沒有明確指明使用起泡的奶油。女店員有些困擾是因做成冰的要求,而我是想考驗她調煮愛爾蘭咖啡的能耐。

端上來的愛爾蘭咖啡,奶油覆蓋的像小山,這對正在減重的我而言未免太多了油脂了!搖勻了上層奶油,微微看到底層的酒精咖啡,啜一口,哇!香濃的威士忌酒香在口裡化開,這當然不同以往熱的愛爾蘭,所以滯留在嘴裡的酒精咖啡更醇,只是整杯喝下來咖啡太少奶油太多。覺得50元人民幣的代價,是挺貴的(相當250元老樹的維也納咖啡價),不過倒是領略了鼓浪嶼不同的咖啡風情與清涼。

特色咖啡有季節性不易喝到

基本上要將愛爾蘭威士忌與咖啡完全融合,就有很高的難度。

首先是威士忌與咖啡的比例:在愛爾蘭咖啡杯的第一條金線:威士忌約要一盎司多一點,30幾c.c.左右。

在愛爾蘭咖啡杯的第二條金線:咖啡五盎司,150c.c.,比例約一比五。

調配愛爾蘭咖啡要用堅固的玻璃葡萄酒杯,或是高腳的厚壁玻璃酒杯。首先向玻璃酒杯中倒入熱水,反覆幾次後,玻璃杯就會變熱。最後幾次用熱水沖洗杯子的時候要將一柄小咖啡匙放入酒杯一同預熱。將砂糖、愛爾蘭威士忌和黑咖啡按順序倒進玻璃杯,用咖啡匙攪拌,使糖充分溶解,這時仍然將小咖啡匙保留在玻璃杯中。 最後一部份,也是最巧妙的部份:將一團奶油放在咖啡匙頂端,讓奶油順著咖啡匙柄的背面滑到咖啡中,這時咖啡匙的尖端仍然留在咖啡中。加熱的咖啡匙放在咖啡中有助於保持表層奶油的形狀。在加入奶油後就不要再攪動咖啡了,奶油的厚度以1厘米為最佳。(

或許因為冰的愛爾蘭咖啡更難掌控酒精會因為受熱而揮發出來,再轉而為冷的影響以致奶油化不掉。

坐在角落可看窗外,真的很熱!一點也不想走出去

好多可愛熊

自戀照三不五時出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76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