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4.8-風琴博物館
2014/09/27 13:54:50瀏覽642|回應0|推薦10

2014.8.21

為了尋找風琴博物館,錯失了很多景點,或許一開始上岸時就應該先選擇好方案,才不用跑來跑去浪費力氣。除了看風琴外,個人覺得八卦樓建築本身就是不錯的題材,尤其追朔歷史源頭更可引發趣味與思考。

鼓浪嶼真是有錢人戰爭的避居天堂,不過這也說明了戰爭帶來悲情!兩個點切入看一為八卦樓,一為風琴博物館。

日光岩遠望八卦樓

【八卦樓建築風雅與滄桑】

八卦樓建於1907年,鼓浪嶼八卦樓的原主人是台灣板橋林家三房林鶴壽(與菽莊花園的林爾嘉是堂兄弟)。1895年,林隨父定居,在水仙宮開設“建祥錢莊”。後由鼓浪嶼“救世醫院”院長美籍荷蘭人鬱約翰免費設計此樓(1907-1920未完成),後因八卦樓建築費超資而拖垮在當地的生意,林鶴壽遠走海外後便人去樓空。八卦樓於 1983 年被撥作博物館之用,無法得知八卦樓是否仍為鬱約翰原設計,因日領時期與國民黨政府時期都有整建過。

他按林鶴壽的願望,設計了這幢融東西方建築文化於一體的獨特的仿古建築——八卦樓。鬱約翰的設計融合了古希臘、古羅馬、伊斯蘭和中國古典建築的多種元素於八卦樓。其圓頂直接按摹仿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蘭清真寺巴勒斯坦阿克薩清真寺的石頭房圓頂(後重建為金頂),這種圓頂在意大利的佛羅倫薩、威尼斯、羅馬和歐洲許多國家的教堂上均可看到。四周的82根大圓柱是參照公元5世紀古希臘海拉女神廟的大石柱設計的。八卦樓大石柱之間平託的花崗岩石梁,仿赫夫依斯神廟依希可見,仿古希臘的三大柱式陶立克柱式和愛奧尼克柱式亦具古典風格,而四面迴​​廊壓條使用廈門本地產的花崗石,粗獷而美觀。壓條下的青鬥石花瓶,表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古典美。八卦樓內部通道呈十字形,直面四向,這是古羅馬教堂建築常用的技法,鬱約翰將它移用於八卦樓,顯得頗為和諧大氣,表現宏偉壯觀。()

【風琴博物館琴濤共聲】

風琴博物館座落於八卦樓內,於2004年開始籌建,該館所陳列展覽的風琴均由旅澳華人胡友義先生提供。鼓浪嶼出身的他,由於十分熱愛自己的故鄉,因而特將畢生所藏獻給這片美麗淨土。館內展出品有來自英國、德國、美國、澳洲等國家的管風琴、簧片風琴、口風琴等,其中又以高達6米,由1,350根音管組成的「諾曼比爾」為鎮館之寶。這架堪稱20世紀世界管風琴的顛峰之作,共有3層鍵盤和32個音栓,最難得的是它至今仍保存了完好的手搖風箱系統,屬於世上少有既能用電力又能用人力鼓風的管風琴珍品。

景點類型:展演館舍

開放時間:08:30~17:00(售票至16:45)

公休日:無

費用說明:20元人民幣

位置:鼓浪嶼八卦樓

地址:廈門鼓浪嶼鼓新路43號


八卦樓外觀

四面迴​​廊壓條使用廈門本地產的花崗石

陶立克柱式和愛奧尼克柱式

八卦樓側面

這架產自英國的諾曼.比爾管風琴,由著名管風琴製造商羅門彼爾公司在1909年製造完成的,是20世紀初世界管風琴製造業的巔峰之作。

管風琴高度達6米,由3層鍵盤和一個腳踩的鍵盤組成,有1350根音管,32個音栓,是目前國內最古老的一架。據說,這類管風琴的尺寸、高度、材料是根據教堂的需要來定制的。

諾曼比爾風琴正面

諾曼比爾風琴側面

諾曼比爾風琴背後

中國最古老樂器―笙,這個樂器的原理與管風琴是一樣的,一根管一個音,通過氣流吹使它發音,它的歷史比管風琴來得早。原來,隨著中國簧管笙傳到歐洲,19世紀一名法國人在笙的啟發下製造出了日後的管風琴。因此,可以毫不誇張地說,笙就是管風琴的前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風琴,歷史悠久,能奏和聲。它靠氣體發聲,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自由簧的樂器。

帶鏡子的風琴―很久以來,風琴、管風琴在歐美主要被用於宗教音樂,許多教堂唱詩班都使用風琴作為主要樂器。這架風琴主要的演奏場地是教堂,風琴上的鏡子有著重要的功能,演奏者可以通過鏡子反射看到唱詩班指揮者的手勢。除此之外,若擺放在家中,這面鏡子還具有裝飾的作用,使得風琴能夠充當一件華麗的家具。

早期歐洲比較小的教堂用的風琴。有兩層鍵盤,一個腳踏板,上面有音栓,可以模仿各種樂器的聲音。

沒踏板的風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762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