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阪5日快閃—5.1四天王寺
2021/08/24 17:32:36瀏覽1704|回應0|推薦21

2019.11.20

第四天行程為白天逛四天王寺、天王寺動物園,晚上則是到道頓崛與固力果先生拍照,和小火約北極星吃蛋包飯。

因住宿的阿倍野東橫Inn離動物園相當近,走路不到10分鐘,四天王寺雖然在同一區,但仍有一段距離,因女兒只想待在動物園看動物,我則想看四天王寺,於是母女倆分道揚鑣。動物園前本身就是三岔路段,一邊可到通天閣,一邊則可到四天王寺,轉往步道小路徑後,再走到大馬路上,大約也要走個15-20分,雖然豔陽高照,但在日本走路是很舒服。

抵達四天王寺時,迎來的是小型的石製鳥居。維基上如此寫著:

四天王寺 是位在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天王寺區的寺院,和宗總本山。山號「荒陵山」(あらはかさん)。本尊救世觀音菩薩、配祀四大天王,開基(創立者)為聖德太子。別稱「金光明四天王大護國寺」。聖德太子建立七大寺之一。

據稱聖德太子受物部守屋欺壓已久,向佛教護法神「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禮拜許願,如能打倒物部守屋的勢力,建立伽藍,後果然將物部氏滅亡。推古元年(西元593年)還願建寺,敬奉四大天王,屬於當地庶民信仰重心之一。

寺廟於諸多戰火中燒毀相當多的建物。 1957年重建五重塔和金堂。重建後試圖重現了飛鳥時代的樣式。境內總面積約3萬3千坪(約11萬平方公尺)。

主要建築有:

  • 1.伽藍:從南向北,中門、五重塔、金堂、講堂均處一直線上,四周並以迴廊式建築,被稱為「四天王寺式伽藍」,屬於日本最古老的伽藍配置樣式之一。
  • 2.聖靈院(太子殿):供奉聖德太子的御靈。
  • 3.寶物館:具有創建當時各式各樣五百多種的日本國寶及文化財。
  • 4.極樂淨土庭:日式庭園,內有五智光院。
  • 5.六時堂:堂前具有重要文化財石舞台
  • 6.北鐘堂、太鼓樓、萬燈院等

我當然是有付費進到伽藍區域(見首張及第2張照片),在東北可看不到這麼大的寺廟,伽藍從南向北,中門、五重塔、金堂、講堂均處一直線上,四周並以迴廊式建築,被稱為「四天王寺式伽藍」,屬於日本最古老的伽藍配置樣式之一。照片很多,什麼建築代表什麼,依舊是霧裡看花。


大阪就是這麼浮誇,模型就這樣高掛在大樓上

遇見狗

左邊邊就是入口的巷弄

鳥居不大

石鳥居的所在地就被稱為是通向極樂的聖地。

浮士繪

 

引導石

寶物館沒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6590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