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尾小旅行2.2-雲林故事館
2014/08/15 11:47:17瀏覽693|回應0|推薦7

2014.2.28

第二站雲林故事館,正巧遇到前一學生團體,等了一會才進入,領了很有特色的木刻key入殿,除了建築外也看到兒童繪本書。雖然不賣,但心意自由捐

【建築本體】

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和公安路交接路口的日式房舍,為虎尾郡役所的郡守官邸,是虎尾階層最高的「屋敷」。採用木造日式官舍建築設計,建築工法與設計完全是按當時日本典型的官舍建築物所建造而成。原屬台南州虎尾郡郡守官邸,光復後改為雲林地方法院院長宿舍,民國九十年七月登錄成為雲林縣歷史建築,民國九十四年著手整修,九十五年八月完成,是雲林縣內第一座歷史建築再利用。(雲林故事館官網 註1,註2)

當然官邸入住不少主人,12位日籍郡守,民國後的區長,後來撥借給法院的庭長、院長作為宿舍用。(註3)

其實看過不少日式建築像金瓜石四連棟、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等,大致可以知道每個空間格局與用途,找到官網對日式宿舍結構做了詳細的解說,很有趣空間組合,”由各個空間自由連結而成。自由平面的構成是由於機能動線安排結果,動線也因地面高低差及戶外到室內間序列變化,而形成多樣的空間經驗。”包含起居空間、服務空間、通行空間這三種空間。

有趣的是起居空間裡包含家人的團聚、祭祀、接待客人、三餐、飲茶、睡寢等活動,是日式宿舍空間中主要的空間構成,而在官舍設計中起居空間,除了居間本來就作為睡眠空間外,其餘空間到了夜晚均可作為睡眠場所,這種轉用價值在小型住宅中特別重要,可縮小使用面積,所以在一般小規模的官舍設計中很少有寢所空間(註4)。特別吧!空間利用的轉化。服務性空間及通行性空間則是為了空間之間聯繫產生的。

虎尾郡守官邸營建之初的大正年間,應只有本屋的建築,本屋東側的書齋,為後期增建而成,但其營建年代亦應在昭和初年左右,當時於北側的緣側東邊,打通原有之押入,增建通廊與書齋,並可由大門經庭園步道直通書齋,應係作為郡守接見到訪者與部屬的空間。一定要看平圖說明,幾乎所有日式的屋舍大致有著相同的結構體,只是可能每家的參觀動線有些差異。

圖片資料來源:雲林故事館官網

管制入館流量的key

【館長唐麗芳】

看故事館一定要先瞭解唐麗芳這號人物,如果故事館是軀體,那唐麗芳所帶領出來的「雲林故事人協會」,必定是豐饒的靈魂,繪本是被動式的攝取,說故事才是主動式的灌溉。雲林故事館經常舉辦非常多元的文化活動,傳遞知識、傳遞幸福,透過故事傳遞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於是我看到了在地的小確幸,在小小的城鎮散佈。

這是她的報導:

唐麗芳活化雲林故事館

http://www.verymulan.com/2013/12/%E5%94%90%E9%BA%97%E8%8A%B3%E6%B4%BB%E5%8C%96%E9%9B%B2%E6%9E%97%E6%95%85%E4%BA%8B%E9%A4%A8/

雲林故事人--唐麗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H7FlFA0yi

信箱

樹在建築體中有時是相伴的,但官爺們常常為了工程利益便宜了事的送了樹的生命,

砍伐往往是最快速的解決之道

小朋友做的晴天娃娃


廁所都是小小一間

窗外

起居空間

詩櫃?

旅行.懷舊

兒童繪本區

神話.民間故事

有古早味的繪本

每個繪本都設計成一個有趣味的專區讓人想拿起來閱讀

每本都是有趣的繪本

日式時期某些建築的屋瓦有些圖騰,太遠看不太清楚

有趣的洗手台,石頭鑿成的洗台,竹管開關是金龜跟鴨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617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