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尾小旅行2.1-雲林布袋戲館
2014/08/11 00:50:06瀏覽797|回應0|推薦11

2014.2.28

因為小鎭小旅行而得以看到日治殖民時期的官方建築。我並沒有花錢買門票,只在門口拍拍照。

資料內容取自網路,查了郡役所資料,全台郡役所命運大不同目前維基尚未統整相關資料的關聯性日後再觀察

磚造部分利用澳門進口的清水紅磚,迄今仍保留其原始磚色。

窗戶採用「平衡錘式推拉窗」。

郡役所,是日本政府曾經使用的行政區劃郡等級地方政府的辦公場所,也曾經出現在日治時期的臺灣,通常設置於地方人口聚集之行政中心,同時辦理行政及治安等業務。日治時期雲林地區均隸屬於當時的台南州轄下,郡役所因為是行政、警察一起辦公,所以郡役所內有簡單的拘留室是一大特色。

於昭和六年(西元 1931年)落成,佔地七百餘坪,是一棟三合院、二層樓的半木造的廳舍,為當時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也是台灣少數保存下來的郡役所之一,代表日治時期仿西洋建築風格,深具有歷史意義與建築價值,在戰後曾作為虎尾警察分局使用。

民國86年虎尾舉辦「虎溪躍渡大崙腳」全國文藝季,讓世人重新認識虎尾郡役所的價值,透過地方人士林燦弘、林文彬等人的極力爭取保留下,該所在三年後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終免除被拆的命運,並規劃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布袋戲主題館,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稱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

布袋戲館主要分歷史展示區、劇團介紹區、黃海岱專區、兒童體驗區、監獄歷史區及特展區。館內除介紹布袋戲沿革、布袋戲藝師外,還可親自體驗操偶樂趣。而監獄歷史區係保留虎尾郡役所原有空間並表現當時之文化特色。

看照片吧

為融合多種媒材的「半木造式建築」,為當時試驗性的設計。

建築設有通風系統,使室內可在無空調的狀況下降溫。

「切角頂」,像屋頂被切掉一個角。正式名稱為「背心式屋頂」(Jerkinhead Roof)是西洋屋頂的建築特色,常用於塔樓或屋頂高處,日治時期引入建築,在尖端處削出小三角形,外觀小巧玲瓏。郡役所的切角頂拖架造型呈弧線變化,拖架末端有方尖形收頭,細緻而優雅。

黃海岱像塑鋼

黃海岱專區

我比較好奇戶外角落的碑文及塑像,不過忘了是什麼?

虎尾街道旅遊地圖

巧遇戶外教學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6025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