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螺小旅行4-丸莊醬油博物館篇
2014/08/04 22:30:38瀏覽1483|回應0|推薦7

2014.7.25

酒的觀光工廠是逛很多,醬油的倒是第一遭,觀光工廠你也可以說它是小型的博物館,來西螺小鎮當然也要看看醬油博物館,丸莊成立首座台灣「醬油博物館」,將西螺已停用的老廠房轉型升級,藉由整體再發展的設計規劃後,展現新意與魅力。

找到一段資料描述很有趣:

”西螺的三大品牌醬油分別為丸莊醬油、瑞春醬油及大同醬油,市場通路銷售情況各有不同,丸莊是唯一有將產品外銷國外的廠商,產品外銷至大陸及加拿大,而瑞春醬油是西螺當地人的最愛,大同醬油近年來變成公營事業,其產品也在全台各地都可以買到。”

解開心中多年疑惑,原來在西螺休息站只會看到大同醬油鋪貨通路(多年以前現在不知),是有並不同營運模式。不過與當地店鋪小姐聊天聊到還有一家三珍醬油也是當地人挺愛的,只是外地人一般並不清楚。

敗物當然不能少,只是在西螺不知要買什麼伴手禮,一般我很少買醬油這種家庭物品,也就在丸莊買了醬菜醬油組460元。千萬別來問我什麼醬油好?我只會買吃沾醬用的小瓶醬油及醬菜罐哦。

就看看照片吧!

我是挺喜歡研究店內這幾張營業許可證及照片

不知當時員工是否可認股

入口的醬油瓶意象

丸莊醬油的歷史沿革介紹

丸莊醬油得到的獎座、獎牌

醬油製作流程的圖解以及機器設備與器材的展示。

展示黑豆製麴,這是傳統製作醬油的重要流程!

傳統手工純釀醬油的製作方法與過程

黑豆經浸泡、炊煮、接種菌種,培養3~7天後,形成麴,再混和一定量之鹽並裝入甕中,讓它在自然環境下緩慢醱酵,傳統上大多半年以上(甚至一年以上亦有)。開甕之後,會酌量添加水、調味料等煮出,作成醬油

醬油製作流程的圖解以及機器設備與器材的展示。

2樓

2樓陳列可以了解製醬油工人的起居生活,有廚房、衛浴、寢室、實驗室等。

臥房展示不同時代的梳妝台,有趣的比較

廚房,有好大的鍋灶好懷念那個幫阿媽媽媽燒柴火的年代

小小間廁所浴室

實驗器材,還有小小的發酵室、真空室等等。

一樓鍋爐房及DIY區

一樓有DIY手作課程及賣手工食品

可愛洗手台

敗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72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