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螺小旅行2-延平老街篇
2014/07/31 00:39:10瀏覽1760|回應1|推薦18

2014.7.25

話說前篇的西螺延平老街的建築風格採Art Deco(裝飾藝術),尤其每棟建築最顯眼的女兒牆,有多種不同的設計,常見的為扁長形外加出挑窗臺,屋頂部份,以各式山頭做裝飾,是延平老街較常見的一種設計,其中以破山頭形最具特色(破山頭形是指在三角形或半圓形的頂端做缺口的一種特殊設計)。例如街上的金玉成鐘樓也是延平老街的一個獨特座標。

找了一些資料佐證也不知何者較正確

一.Art Deco建築是由古典建築過渡到現代建築的一種中介風格,各地的Art Deco建築也將常泛取當地的文化特色,作為立面裝飾的設計資源,台灣地區Art Deco建築融入本土建築裝飾色彩,並不奇怪。西螺街屋的建築,正代表著三O年代台灣建築對全世界Art Deco風潮所做出的具體回應,是台灣地區建築由傳統過渡到現代的中間形,也是台灣本土建築進化史上的一項重要證據。


二.老街的建築風格是大量採用西元 1920、30 年代時,十分盛行於全球的裝飾派建築風格(Art Deco),標榜著輪廓簡潔明朗,圖案採幾何樣式,組合變化多端,將水平走向的線條和強而有力的垂直線條互相交錯,用來修飾窗櫺 (李明儒等,2000),結合台灣傳統的裝飾技巧,創造出樸實且具有現代感的特色,之後又稱為「Taiwan Deco」,而隨著歐美藝術思潮的引進,與本土文化經過激盪後,逐漸發展出了仿西方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的獨特風格,在少許的建築外觀上,還保留著當時的英文招牌,亦可反映出當時的人們教育程度頗高,生活上甚至可赴外國留學。而對於較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特色可分為以下類別:(

1. 女兒牆(大量使用於街屋正面,是屋主與工匠表達工藝美學的主要部分)

2. 山頭 : 金玉成鐘樓,造型十分特別

3. 水泥藝術 : 捷發乾記茶莊,應用水泥製作商號

4. 立面裝飾具有多樣性 : 螺溪齒科的三樓,特以一顆牙齒為造型

5. 識別系統(堂號與姓氏)

我較不採信巴洛克式風格,因為巴洛克式雖然華麗、誇張,但有某種古典形式的規則可尋,而裝藝術則有著想追求現代簡潔明朗線條卻又不甘拋棄富麗奢華的洛克啊,所以有著奇射的格局,像金玉成商會外觀三間共同設計一個立面,以自由曲線造型構成,左方的鐘樓,特別突出;另外螺溪齒科,特別以一顆牙齒為造型

金玉成商會

金玉成商會外觀三間共同設計一個立面,以自由曲線造型構成,迴異於中國傳統的對稱嚴謹。外牆為洗石子型式,陽台則用曲線的鐵圈護欄及尖拱、圓拱並用,使整體產生趣味與豪華複雜之感,左方突出的鐘樓為西螺街屋建築的重要地標。(西螺鄉公所)

金玉成鐘樓,山頭造型十分特別

「金玉成商會」因經營鐘錶及金飾買賣,故將時鐘應用於建築體上,除具有廣告效果,也因造型特殊,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今日金玉成商行的式微隱約可見西螺商業街區發展的遞移,不過它突出的建築造型,至今仍是延平老街最重要的地標建築,整體感覺依舊相當華麗貴氣。

鐘樓為西螺街屋建築的重要地標

螺溪齒科

螺溪齒科以一間為單位的立面裝飾,立面裝飾具有多樣性

非對稱的兩個大弧形立面,後配以三角形的木窗,右方有一圓拱的分割型態加小陽台的窗戶,

二樓窗戶配用風翼箭形的窗櫺,三樓,特以一顆牙齒為造型,

騎樓牆面刻有招牌;為裝飾派風格最佳詮釋者。(西螺鄉公所)


李應鏜祖屋

延平路204-206號建築特色是仿尖錐哥德式的門窗,雨庇下的牛腿及二樓欄杆以羅馬拼音LIONG CHOAN拼出「龍泉」商號,是李應鏜先生祖父李龍泉開設的製酒商號。山牆上飾有李應鏜母校、日本同志社大學校徽。西螺的老街屋建築如有英文字母圖飾,據調查皆為基督徒家庭,其起源亦與效法廖文毅祖屋的大成堂有關。

李應鏜先生留學日本基督教大學,精通英文,任西螺鎮長期間努力為西螺大橋續建奔波陳情國民政府與美國,致成美國金援130萬美元,是西螺大橋續建完成最大功臣。可惜李家人多數移居海外,此屋易主多年,西螺街徒留衣冠瀟灑、帶帽持杖的「英國紳士應鏜先生」的身影回憶。

二樓欄杆以羅馬拼音LIONG CHOAN拼出「龍泉」商號,是李應鏜先生祖父李龍泉開設的製酒商號。

三個三角形的為山牆上飾有李應鏜母校、日本同志社大學校徽。

?

?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568762

 回應文章

陽光女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09:40

哇賽~~ 

這房子應該有50年了吧! 

感覺還蠻牢固的...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4-08-03 23:05 回覆:

我查了一些資料:

建築年代:約建於日治昭和12年前後,西元1930-1945年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