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跨年-2.1李榮春文學館
2021/01/24 10:31:05瀏覽809|回應1|推薦21

2020.12.29

一張明信片的邀約,開啟了宜蘭頭城之旅,隔日安排李榮春文學館暨老街探訪之行,不料文學館竟然週一、二連接著公休,訪文人不遇,只好逛著老街打發時間。

先介紹李榮春文學館,李榮春文學館位於頭城開蘭東路4號,北門福德祠右側,位處喧囂市場之中,原為頭城國小舊校長日式宿舍,2005年由宜蘭文化局主持整修工程,2009年正式做為「李榮春文學館」及走讀頭城鎮史使用,陳列作家李榮春影像手稿、寫作地景及為文學理想堅持不輟的一生。目前由頭城鎮公所管理,同時具備頭城老街導覽諮詢功能。2014年起「李榮春文學推廣工作室」協助策辦館內藝文活動,推廣李榮春文學。(維基)

以作家為職志的文人不多,李榮春是其一。

李榮春1914年出生於宜蘭廳頭城,15歲畢業於頭城公學校。隔年他進入私塾學習漢語並且自修學習英文和日文,20歲開始對於文學創作產生興趣。1938年時,當時25歲的李榮春與1,000多名臺灣青年加入台灣農業義勇團,前往中國大陸開闢軍用農場。後來李榮春先後轉往上海市、南京市、安徽省壽縣等地,一直到1946年才返回臺灣投入文學創作。之後李榮春除了在《公論報》以及深澳發電廠短期任職外,便主要從事文學創作工作並且寫下將近300萬字的作品。而在1950年代時,他與陳火泉、廖清秀、鍾肇政、鍾理和、施翠峰、許炳成等熱心文學創作的臺籍作家組成《文友通訊》。除了曾經以臺灣觀點撰寫著名的反共文學作品《祖國與同胞》之外,他還陸續寫過《海角歸人》、《洋樓芳夢》、《衛神父》、《李家老四》、《懷母》等小說。1994年1月31日李榮春因中風過世,享年81歲。(維基)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來此再訪。


曾是國小校長宿舍

古井

文學地圖

可惜沒讀過李榮春文學作品,也就不知地景為何?

左下角8,照片中應為李榮春先生本人

休館,訪文人足跡不遇,哭,只能從窗外拍一些照片。

休館,訪文人足跡不遇,哭,只能從窗外拍一些照片。

休館,訪文人足跡不遇,哭,只能從窗外拍一些照片。

休館,訪文人足跡不遇,哭,只能從窗外拍一些照片。

撲空的文學館,不知何時會再來?

只徒留與門外地景合影

我來過,但我撲空!

希望下次來訪時,可以讀遍李先生作品文集。

我走了,下次再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5469370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12:24
這裡,我過去參觀蘭陽博物館時有去過,我們有入內參觀。但我對李榮春不熟,回來也沒有做功課,所以照片還要找一找!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1-01-25 17:13 回覆:
哈哈,好好唷,有可以登門參觀,我特地去,避開了週一,沒想到連休2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