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跨年-1.2.1頭城蘭陽博物館-常設展.山層
2021/01/11 17:29:00瀏覽754|回應2|推薦17

2020.12.28

我是坐電梯(有手扶梯)直上四樓由上往下觀看,蘭陽博物館應屬於地域性的博物館,宜蘭在地色彩濃厚,樓層層次感的設計,將宜蘭的山水自然風景與人文脈絡依層介紹,充分掌握地方特色的豐富性,是座小而美的博物館(就內容而言)。

蘭博常設展的主題單元,依著建築樓層及海拔高低邏輯,規劃為4層樓設計,分為:4樓「山層」、3樓「平原層」、2樓「海層」,以及1樓「時光廊」,並以宜蘭的雨水為主軸,展現宜蘭的自然資產、人文軌跡,延伸民眾廣大的想像空間。


  • 山之層常設展

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埡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線上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加上台灣檫樹、寬尾鳳蝶,還有山地湖泊,讓你瞭解宜蘭的生物多樣性。

  • 平原層常設展

水/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

  • 海之層常設展

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連結從赤道北上的黑潮,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在鰻魚苗群的洄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領略海底火山的震動。

  • 時光廊

「時光廊」兩側的牆上,呈現宜蘭的人文情懷,老照片與影像紀錄並陳述宜蘭的歷史與故事。

「宜蘭亮點文物主題展區」為宜蘭博物館家族亮點主題文物展,透過文物背後的故事,看見多樣性的宜蘭文化。

照片很多,分4個主題篇介紹。


4樓山之層,分四部份,迷霧森林、山林與人、熱鬧的森林大公寓、入蘭嶺路。

森林植物群相

蝴蝶

由上往下看的海層

夸父綠小灰蝶

樟腦的製作

隘勇線

林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520171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3 12:45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2 11:35

這間蘭陽博物館的許多自然光及投射燈,說是節省能源,但拍照困難

當初我們夏天去,博物館也不開冷氣,說是博物館是節省能源的設計

這是我不喜歡蘭陽博物館的原因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1-01-13 08:46 回覆:
拍照真的很困難。有些展場投射的光源不是很亮,看起來特別吃力,都只能看圖、看大字,粉累,照片就亂亂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