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文學走讀--3台灣文學館-鼓動的世紀:鈞特.葛拉斯特展
2020/10/13 08:17:30瀏覽999|回應0|推薦22

2012.12.28

行旅之際意外看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鈞特.葛拉斯特展,鈞特.葛拉斯(Günter Wilhelm Grass)文學作品我沒看過,電影「錫鼓」倒是看得讓人印象深刻(很驚駭)。

此次除了看了鈞特.葛拉斯的幾部文學巨作的世界各國版本的陳列外,更看到他的藝術畫作與雕塑,也是屬於多才多藝型大師。

查了他的資料:

鈞特·威廉·葛拉斯(德語:Günter Wilhelm Grass,1927年10月16日-2015年4月13日),德國作家,出生於但澤自由市(今日波蘭格但斯克),也是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被廣泛地視爲德國最有名的作家之一 。他於1965年獲得格奧爾格·畢希納獎(Georg Büchner Prize),並於1993年被選為英國皇家文學會榮譽院士 ,他在1995年獲得赫爾曼·凱斯滕獎。 鈞特·威廉·葛拉斯最著名的作品是《鐵皮鼓》,它是歐洲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品,也是但澤三部曲的第一部作品(另外兩部作品是《貓與鼠》和《狗年月》)。他的作品具有濃厚的政治色彩,被視為有左翼傾向,而他也是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支持者。瑞典學院授予他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認為他「以嬉戲中蘊含悲劇色彩的寓言描摹出了人類淡忘的歷史面目。」(維基)

沒想到他在2015年過世了,2012年看展至今才翻舊照片,寫寫紀念文,敬才華洋溢之大師(照片很多)。

官網寫著:

台灣文學館歷經二年籌劃, 10月9日推出「鼓動的世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鈞特.葛拉斯特展」,展品包括葛拉斯的畫作、雕塑及手稿等作品200餘件,包括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我的世紀》百幅圖文、雕塑作品大地之母、月亮下的男人等,展現葛拉斯在文學及藝術創作的多元成就。

「鈞特.葛拉斯特展」於2012年10月9日至2013年1月6日在國立台灣文學館展出,除了相關的作品,展品網羅了葛拉斯創作之水彩畫、手稿、打字稿、寫作規劃表、雕塑品及其作品於各國發行之譯本與評論,文物總數超過200件,還有葛拉斯在1999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獎章、獎狀的複製品,呈現葛拉斯創作的多元面貌,期待透過這次展覽,讓國人親炙這位德國戰後文學巨擘的精彩作品與獨特思維。()


1999年以半自傳小說「錫鼓」獲諾貝爾文學獎。

葛拉斯於1960年間所寫的三部作品:《錫鼓》、《貓與鼠》、《狗年月》,都是以其家鄉但澤市所發生的歷史事件為題材,被稱為「但澤三部曲」,再現20年代中期到50年代中期的德國歷史,並揭露希特勒法西斯的殘暴和腐敗,探索德意志民族為何會產生納粹法西斯的原因,被認為是德國戰後反省文學的代表作品。

1979年,「錫鼓」拍成電影並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1959年以小說「錫鼓」(The Tin Drum)聞名。

1979年,「錫鼓」拍成電影並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此次展覽有葛拉斯111幅水彩畫作,多數收錄在《我的世紀》中,該書從1900年到1999年的一百年間,每一年寫一個故事、畫一張畫,把歷史透過小人物以圖文呈現。

他曾說「寫作與繪畫都從同一個墨水瓶中流出」,都是母親賜給他與生俱來的天賦,無法割捨放棄。此次展出除了畫作、年表之外,還有多項雕塑,巨大的「大地之母」是一個有三個乳房的女體,

他曾說「寫作與繪畫都從同一個墨水瓶中流出」,都是母親賜給他與生俱來的天賦,無法割捨放棄。此次展出除了畫作、年表之外,還有多項雕塑,巨大的「大地之母」是一個有三個乳房的女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121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