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文學走讀--1.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2020/10/07 23:16:24瀏覽2303|回應0|推薦25

2012.12.28

台南市一直是我喜歡遊盪的城市,尤其是台灣文學館附近一帶,2012年底又去了一趟台南,發現了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葉老是我很喜歡的文學作家之一,在高雄三年工作期間,常會去左營城牆附近尋找葉老足跡(勝利路),沒找著葉老高雄故居,倒是在台南看到他的文學紀念館。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為台南山林事務所(在1925年興建,負責管理林產,1949年後,這裡由林務單位接管,負責當年高雄縣岡山、旗山等地林務),2012年8月11日,在葉老過世將近四周年,台南市政府將山林事務所,修建更名為「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展出作家葉石濤生平、作品與相關文物,成為文學大師的紀念館。

由於是2012年的旅行,時隔久遠,照片看不出展覽鋪陳的層次感,找了網路資料補強這份缺憾:

紀念館的一樓,展出葉石濤的手稿以及重要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葉老文學作品裡所呈現的「府城地景」。館方特別邀請學者研究他小說裡出現的地點(舊有地名),以及現今據點的改變,以今昔相映的方式,形成一條又一條的走讀路線,成為府城近年來最熱門的文學行旅。

在館內二樓,館方很貼心將葉石濤臥躺的床及寫作的書桌,從左營運來,重現其生前故居的場景,將其布置成「葉石濤文學書房」、「葉石濤會客室」,在這裡彷若可見到經歷白色恐怖時代的他,正沉思台灣文學的昔日與遠景。()

空間配置圖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共有兩層樓,一樓展區設置文學中的府城地景展區,簡介府城的小說、隨筆、評論、翻譯及出版契約,並展示葉石濤生平與著作、重要作品及手稿,另外還有功勳牆及影片牆展區及洗手間、辦公室。二樓展區為葉石濤文學書房、紀錄片視聽室及葉石濤會客室特展區。(官網)

一樓空間配置圖

二樓空間配置圖



對面的武德殿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vs 葉老像

「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這句話是葉石濤生活在臺南的心得,也是台南旅遊經典名句!

葉石濤經典標語

手稿文物區

手稿文物區

葉石濤出版小說

葉石濤出版小說

葉石濤畫像

文學地景區

文學地景區

文學地景區

文學地景區

文學地景區

文學地景區

文學地景區

葉石濤出版小說

葉石濤出版小說

葉石濤塑像

空間一隅

走廊上有一幅"葉石濤文學地圖",有分為入門路線和進階路線,

 品嘗葉老文學,再來走訪文學路線,可以更明瞭其文學性。

床與衣物

書桌

書房

手稿,日文

寫作書桌

葉石濤生活影像(身後那張大照片是我最喜歡的文學作家楊逵先生)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葉石濤生活影像

沒有土地,哪有文學

有了紀念館可以更深入瞭解文豪的日常生活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108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