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探澳門-14.補遺: 巷弄之間
2020/09/28 08:29:44瀏覽1043|回應1|推薦25


在前往十月初五路上,沒想到淑宜對一家糕餅店的巨大話梅深感興趣,於是大夥一腳踏入店家,竟然別有洞天,什麼稀奇古怪都有賣,我一度以為是中藥材鋪,查了資料才知道是一家傳統糕餅店,跟台灣糕餅業者純業有些不同,兼賣一些類似話梅、橄欖,還有醬油、罐頭,閨蜜們像好奇寶寶的東問西問,店家也使出混身解數頻頻賣瓜起來,結果當然每個人大包小包的走出來...,其實一包小小話梅稱重不少錢,台幣700大洋,但說實在真的不錯吃。

齒香餅家有名的是酥仁棯,然後才決定是買欖肉、嘉應子,抑或川貝陳皮及杏甫肉等。聽過嗎?我是查了資料才知道的。比起一家家開的鉅記、咀香園手信業者,澳門有些傳統業者是在逐漸消失中。齒香餅家也是感概不已。

淑宜對巨大的話梅讚歎不已。

有沒有很誇張,買完,在店內也拍起來


這是吃完大龍鳳茶樓飲茶,在附近閒逛的個性小店鋪,很多文創商品,店家漂漂亮亮、乾乾淨淨地,很適合喜歡小玩意文創品的人來逛(我現在對這些商品比較有節制力)。


這也是在大龍鳳茶樓附近的李禧記,澳門有很多店家,門外看不出來賣什麼,要踏入店內才知道,原來有賣撞奶啊,美味又便宜。聽說豬扒包也很美味,是間以潮州菜為主的店。

查到的資料顯示,大良李禧記改名叫康華順德美食,地址在十月初五日街上,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方向經過大龍鳳茶樓後右轉木橋街,很快就看到店鋪。 


這是靠近大山巴牌坊的星巴克,店家牆面布置以澳門為特色。閨蜜在此拍照紀念。

為何會到星巴客?這得從淑宜為妹蒐集城市杯說起。


這是最有趣的經驗,我們居然會遇到澳門的康公夜市,我們也繞進去逛了夜市。

康公夜市

康公夜市設有不同類型的攤檔,包括各式各樣的地道美食和文創零售產品,並設有老少咸宜的互動遊戲和多元化的主題嘉年華活動。

 

農曆七月初七為康公誕

康公誕是澳門居民較具影響力的傳統民俗節慶活動之一,是康公信仰的主要表現形式,其信仰內涵是中華傳統民俗文化在澳門一脈相承的體現,而其富有地方特色的習俗內容,具有重要的本土民俗文化研究價值。

康公,又稱康真君,是道教信仰中的神祗,康公信俗在澳門傳承已久,因信奉其具有鎮火能力,深受居民和漁民敬奉,為免遭回祿及護佑水土平安,每年農曆七月初七為康公誕,澳門供奉康公的廟宇,會舉辦慶典儀式,上香進賀,感謝神恩庇佑,是澳門華人社群的重要節慶活動。

澳門有多所廟宇供奉康公,供奉康公為主神的廟宇包括有康公廟、康真君廟(望廈),尤以康公廟香火鼎盛,隨著社會變遷,近年康公誕慶祝活動有所簡化,但每逢康公誕正日,仍舉行剪彩、上香進賀、醒獅、采青、盆菜宴等儀式活動。(原文註)

康公廟

其中個最為澳門人認識的廟宇就是位於十月初五街的康公廟,全稱康真君廟,歷史悠久。1860年,康公廟還是臨近海灣,據說,有人在海邊撿起一尊飄浮而來的木製神像,當時的居民為保平安,便集資興建祠廟以供奉之。昔日康公廟鄰近碼頭,因此香火鼎盛,順理成章於廟前形成一個小市集,十分興旺。在過去未有消防局時,當發生火災事故,街坊便會帶備救火工具在康公廟前地集合,同往救火,別具歷史意義。(原文註)

宮買了康家老酸奶。

康公夜市!!!每逢周六、周日18:00~22:00美食 

在夜市口拍照留念

雖然不是康公節,但遇到廟會,看到大龍鳳茶樓老闆也有貢獻大盆菜,當時好希望可以留下來吃。

盆菜

盆菜是東莞市長安鎮以及香港新界的圍村裡的新界原居民的傳統食物,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是一種雜燴菜式。傳統的盆菜用木盆或銻盆盛載。每逢喜慶節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開光或新年點燈,新界的鄉村均會舉行盆菜宴。與煲出來的閩菜佛跳牆不同,盆菜以燉煮為料理手段,又因食材等的高度類似,常被稱為廣式佛跳牆。(維基)


我們當然也去當地超市買起澳門特產,記得好像買了不少泡麵。


路過一家酒店,遇到灰姑娘的南瓜車,閨蜜竟也開心拍起照來...彷彿一群歐巴桑也要搭車赴宴。


最後檢附幾張看海圖。

查了資料,介紹幾條大橋:

澳門半島與氹仔之間由三條澳氹大橋連接,包括:嘉樂庇總督大橋(2.5公里),友誼大橋(4.5公里),以及西灣大橋(2.2公里),當中最長的友誼大橋可直接通往位於氹仔的澳門國際機場。

嘉樂庇總督大橋

  • 1974年10月正式通車。大橋全長2,569.8米,寬9.2米,雙線行車。
  • 嘉樂庇總督大橋以當時在位的第121任澳門總督嘉樂庇命名,但一般被稱為澳氹大橋或舊澳氹大橋。

友誼大橋(又稱新澳氹大橋)

  • 是澳門第二條連接澳門半島和氹仔的跨海大橋。公車最常走的路線。
  • 友誼大橋是澳門3條澳氹大橋中最長的一條,全長4,700米,包括800米的高架引橋;橋寬18米。

西灣大橋

  • 2004年12月19日,由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落成禮,並於2005年1月9日正式通車。
  • 是澳門第三條連接澳門半島和氹仔的跨海斜拉橋。
  • 西灣大橋為豎琴斜拉式,全長約2,200米,寬度28米,而主跨距離180米,成為世界上雙層混凝土橋樑的最大跨度,是三條澳氹跨海大橋中最短及最寬的一條。橋面六線雙向行車,橋內有一內層行車通道,使得車輛可在颱風襲澳時行經此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0997089

 回應文章

chia ch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29 08:16
好朋友一起旅行最開心了微笑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10-05 09:26 回覆:
對啊!難得好朋友一起出遊,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