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左走向右走-賴和與他的鄰居
2014/06/06 00:05:06瀏覽3079|回應0|推薦5

【5/24與賴和並肩:彰化文學旅行】

旅行時間:5月24日(六)上午9:00-12:00

主題路線:向左走向右走-賴和與他的鄰居

集合地點:賴和紀念館

路   線:賴和醫館、鄰保巷、慈生仁愛院、磺溪醫院、楊逵故居、王敏川故居、開基祖廟、民生市場

為了追逐了楊逵身影,今年我又報名賴和文教基金會的文化活動【與賴和並肩:彰化文學旅行的】,楊逵曾在彰化待過二次,居然曾是賴和鄰居,這樣亦師亦友的身份關係,讓我又進一步地瞭解到楊逵蟄居彰化場域的發展脈絡。

還是開車走著74快速道路,雖然提早半小時到達,卻因中正路超難停車,繞了兩圈後停在三民路的小巷弄內,走到賴和醫館時,行走前的導覽卻已開始,漏了開場,不過還好沒少主角賴和的鄰居。

看了一小段的導覽記錄片段,古地圖街道介紹著賴和的鄰居路徑,楊老居、楊逵、王敏川,大致介紹完賴和與他的鄰居後,就隨著導覽員一起走讀中正路上賴和與鄰居們的生活圈。賴和醫館、鄰保巷、慈生仁愛院、磺溪醫院、楊逵故居、王敏川故居、開基祖廟、民生市場。

導覽員王思雯小姐

場景1-賴和醫館

賴和先生是醫師,賴和醫館座落於彰化市中正路上(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遷建過一次,中正路為賴和行醫落腳之所在,除了為交通要道外,也為市民生活活動空間,同時也是賴和文學創作重要場域。醫館為人看病,也看社會百態,周遭市井小民生活每每成為他筆下小說場景裡的主角。醫館目前只剩下後門的一面柱子。摸摸柱子,瞻仰賴和濟世行醫的身影。隨著醫館的小巷轉入來到了同為醫生的楊老居所建造的鄰保巷。

介紹鄰居中

醫館古厝

賴和紀念館出發來去向左走向右走!!

彰化縣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只剩下後門的一面柱子。

醫館前門?

場景2-鄰保巷

鄰保巷昔日「乞食寮」,當時的市長石錫勳與楊老居醫師一起搭建的,讓人棲身之所地。賴和曾在此請益乞丐月琴走唱戴萬生紅旗反亂,採集民間歌謠,並推動台灣民間文學。

走訪此地時,當地住民訴說著鄰保巷未來將被收回蓋大樓,可能這樣的地景也會隨時消失。

導覽員林虹汝小姐

住戶說地主要把這裡拆了蓋房下次可能就看不到鄰保巷,這段我有錄影見證清失的地景

而他的1號鄰居楊老居醫師竟然在此有5種身份,是鄰居也是醫者、父親的角色,最重要的是他是台灣文化協會成員更成為新文協的中常委,第五種身份,大家一定猜不到,為日治時期的民選議員(註1),而他的事蹟在於對殖民時期的民主政治委,身為臺灣人議員可以為人民福址向日本人「嗆聲」不懼怕!

楊老居和夫人

故事1

1936年,彰化市議會開議後,據云當彰化市役所提案日人小學遷移擴大建設學校經費預算審查時,民選議員楊老居「站起來大發雷霆向當時的市長兼議長佐藤房吉大聲疾呼發言反對,楊議員認為如果為要擴建就學率逐年升高的臺胞子弟就讀的公學校的校舍,的確有其必要,但是對於學童數不多,又不可能急遽地增加兒童人數的日人子弟就讀的學校的校舍的擴建,實在太浪費,只是徒增彰化市民的負擔而已,應該要刪除。楊議員這番話竟然觸怒議長佐藤,他以楊議員發言不當為由,命令其立刻退場,出乎意料,當楊議員退場時,所有的民選議員與官選三位議員,竟同楊議員相偕退出會場(當時議席數,官民選各十二席),亦則因此該預算案無法通過」。(註2)

忘了為何要拍這個地址?

場景3-慈生仁愛院

地景慈生仁愛院也是與楊老居醫師有關,他與夫人楊紅綢女士以「這個社會需要什麼?」的思維在1952年創立,原為「磺溪醫院」內,照顧孤苦失依的兒童,後遷移到現址,1980年增設身障教養所,為身障者提供收容教養服務。

走讀團到此一遊照

楊老居醫師像

場景4-磺溪醫院 (今彰化市中正路台新銀行右側至正光藥局一帶都改建了)

地景磺溪醫院佔地一千多坪,為一棟二層和洋建築,前臨路為診間,二樓住家,後方一樓為病房與護士宿舍,中間有花園巷弄。在103年走讀時已傾頹不堪,僅能從豬腳麵線店走入店內後方僅存的磚瓦殘片中去想像楊老居醫師在當時執業情形。導覽員說前幾年還有執業屋況算不錯,後來住家搬走,遇到週邊蓋房,偷走不少楊醫師的值錢家當。可惜了昔日醫館毀了,不然也可以成立什麼紀念館之類。或者低調的楊家人並不著墨在此,而在慈生仁愛院的默默行善吧。

磺溪醫院網路資料少的可憐,竟然找不到一張照片,只能從基金會的彰化文學旅行資料集一窺宅地樣貌。

僅存的磚瓦殘片中去想像楊老居醫師在當時執業情形。

頹壞磺溪醫館免除不了被竊的命運

僅能從豬腳麵線店走入店內後方看看,老闆人很好還跑來陪我們解說一番

可怕後來迷路不然想吃上一碗豬腳麵線

場景5-楊逵居

沒想到也有人把楊逵當偶像,導覽員薛榮永先生,在深入瞭解楊逵後娓娓道來他的文學精神人道關懷與農民的社會運動等。甚至提及了因賴和先生在文學創作的提攜,而有了在台中發展作品的開創性。除了發展自己特有的文學外,也堅持了與賴和先生近似為義鬥爭思想,從事著正義反抗的農民運動、勞工運動、政冶運動。一個「和平宣言」起草,換來了十二年的勞獄之災。

查著賴和先生的年表裡1928年寫著先生幫楊逵、葉陶於居家附近租屋居住。走讀楊逵居地景時楊逵在彰化待過兩處,一個在巷弄內,一個在現在某會計事務所大樓。

導覽員薛榮永先生

導覽員薛榮永先生竟然喜愛楊逵到畫他自畫像好想跟他要一張楊逵畫哦


場景6-王敏川居

走完賴和地景後,竟然完全失憶了,還好錄了一些影像,王敏川居所也是在中正路上,最後落腳地是現在自然美店面。

該怎麼形容王敏川先生,日治時期台灣民族運動與文化運動的健將。有人形容賴和醫生看病是主體職業,為義爭鬥是透過文字表述。而王敏川就是純職業的抗日志工,積極投入非武裝抗日運動,甚至勞工、農民運動的或者更左傾的階級鬥爭與社會運動。入獄的牢災貧病在身,1942年因心臟病與腳氣病而失其生命。

有人說王敏川是賴和的鄰居、校友、同志、戰友、親家(wow),甚至都被說成共產黨(我笑了,有人也說楊逵是共產黨)。

忘了為何拍這木屋了?

解說王敏川地景

自然美-敏川居所最後落腳地


場景7-開基祖廟與五福戶

ㄟ,這段完全空白,不知是否煙燻影響,資料完全無法入腦一直聽到五福戶、五福戶、五福戶。

導覽員陳鋆陽先生

五福戶的位置大致依序分布於今日彰化市中正路的兩旁。舊彰化縣城北門外,有五個相連的次級聚落,一般稱為「五福戶」,分別是北門口、竹篾街、中街仔、祖廟仔及市仔尾,因位處北門外,類型屬於城的街區,特別的是其次級聚落稱為「福戶」,本質上約類同於街的「角頭」。

五福戶的地緣關係

開基祖廟位原為彰化中正路正光藥局隔壁,後因道路拓寬拆除,五福戶集資後才在現址,一樓福德正神、註生娘娘,二樓觀音菩薩。

故事2

賴和曾在一九二六年第一篇白話小說《鬥鬧熱》中,批判民俗活動引發地頭間無意義的競逐爭鬥。這篇文章內容述說一群孩子舞弄香龍經由中街準備往城裡去,卻被途中不同地頭的另一群孩子欺負,雙方居然宣布了戰爭,並因「囡仔事惹起大人代」,最後演變為雙方在迎神賽會上的爭鬥。賴和住在市仔尾,可能是看到當時民眾的宗教狂熱而寫出這篇批判性的文章,文中並提到諺語「儉腸捏肚也要壓倒四福戶」。 也就是說經濟較弱的竹篾街,到了媽祖祭典時,絲毫不馬虎,為爭面子,所以刻意增加熱鬧程度,以壓過其他四福戶的風采。

地景的最後走唱是分二組,往民生市場內尋找在地傳統特殊小販田野採集小販的職業擺攤經驗,試圖學習賴和先生精神,在行醫之時也看看市井人生與庶民生活觀察

賴和紀念館轉個彎的巷弄就是熱鬧的開基祖廟與民生市場(賴和住市仔尾)

成員採訪一位賣著像中藥材的先生,大夥訪談之餘也吃吃喝喝最後也買了不少

最後集合在紀念館分享採集經驗與心得

最後大和照

部份資料引用來源為:《與賴和並肩:彰化文學旅行資料集》

另外兩篇去年參加的

賴和文學地景之旅-74號的微旅(5)

看賴和‧顧健康-74號的微旅(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361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