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力仙台—6.3白石溫麵
2020/04/06 18:41:07瀏覽2374|回應1|推薦32

2019.10.20

松島有溫麵,白石也有溫麵,在白石簡介上也有提到白石溫麵的故事,查了網路資料描述如下:

溫麵其實就是麵線,但屬於宮城縣白石市特產的溫麵歷史悠久,據說在江戶時代初期,住在白石的鈴木淺右衛門為了腸胃不好的父親,請教了行旅的僧侶製作不使用油的麵的做法。

因為一般的麵線在延展的時候,為了防止表面乾燥,都會塗上油,而不用油就是溫麵的最大特徵。另一個特點就是麵條很短,大約只有10公分,容易入口。

至於為什麼會叫做溫麵?據說是因為鈴木淺右衛門的父親在吃的時候大嘆「好吃、好吃」(うめぇー=うまい),因此這個麵就從好吃的發音變成了溫麵(うーめん)。而且白石溫麵在宮城縣主要是在冬天做成熱湯麵,而不像一般的麵線是在夏天做成冷麵來吃,也很符合稱為溫麵的意思。

白石市過去是伊達政宗治下仙台藩的要衝,是片倉小十郎管轄的城下町,當時有所謂的「白石三白」:溫麵、和紙、生絲,溫麵就是其中之一。(摘自FB東北食)

在未進入白石城前,已相好一家溫麵店,打算逛完白石城三階櫓後去嘗嘗,店老闆是一位婆婆,感覺店內又是一人老闆樣,投幣機器買票券後,一直徘徊在擺滿芥子娃娃木床或大檜木桌椅,安靜找了位置坐,前面還有一組客人,等了一會兒,溫麵上菜(點了花そぼ),一碗麵,一碟小菜,是吃不太飽,但健康麵食有種讓人溫暖體貼滋味在心頭,不枉走此一遭。

門前茶や

宮城県白石市沢端町7−14


牆面圖(廣告)

這一床的芥子娃娃,好想擺在自己的家啊(一直沒買成飯團君)

也可以買回家自己煮

400大圓

非常安靜的小鎮

這家老闆很愛芥子娃娃耶

也有蕎麥麵、烏龍麵

不使用油、重視麵粉風味的健康麵條。相傳始於江戶時代,遊歷到此的僧侶教患胃病父親的孩子製作。白石城的片倉小十郎稱讚孝順的兒子的「溫暖體貼之心」,並將其命名為了「溫麵」。麵長9公分而較短是其特徵。

溫麵加小菜

小菜

門前茶や 店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32189686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