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力仙台—6.2.2白石城.歷史文物篇
2020/04/04 10:00:12瀏覽1151|回應2|推薦31

2019.10.20

不能出遊的日子,愈發懶,9天長假竟只發2篇文,看著FB去年的愚人節在名古屋吃鰻魚飯,今年只能在家寫寫文、追追韓劇、做做菜。還好2019年玩很多還有大阪、澳門可寫。

一直想好好介紹白石城,但發覺對它的認識實在很薄弱,這是關於伊達家臣片倉家族的名城,在古代、近代都同等重要的歷史地位。

在近代甦醒的片倉名城

當年被幕府作為特例認定仙台藩另一座城池


白石的刈田地區在鐮倉時代以後由刈田氏統治,刈田一族後來改姓為白石氏,戰國時代被降到伊達氏的勢利之下。1591年統一天下的豐臣秀將伊達正宗從米澤調到岩出山,由隸屬於會津的蒲生氏鄉統治,此時白石城才被建立起來,之後白石城成為上杉景勝的領地,由甘粕景繼統治。

在慶長五年關原之戰(1600年)即將爆發之前,伊達政宗從上杉氏手中奪回白石城的掌權。白石的土地對於伊達政宗來說也是與上杉氏的分界線,佔據著守護南方的重要位置。

關原之戰後,伊達政宗的叔父石川昭光進駐白石城,兩年後轉由片倉小十郎景綱成為白石城首領。片倉小十郎景綱是被稱為伊達政宗的左膀右臂的家臣,由此可知白石是多麼重要的地方。

慶長20年(1615年)江戶幕府發令實施一國一城制,廢除分城,但作為軍事設施的白石雖為侃台藩的分城,卻特例免於廢城令,據說是德川家康對於片倉小十郎景綱的高度評價,白石對幕府有重要意義,就仙台城而言,並沒有建造天守,白石的三層櫓(或大櫓),就成了重要的屏障。

白石城在1819年燒毀,4年後重建,又在明治維新後的1874年拆毀。(摘自白石繁體簡介)

原來白石城有這樣的歷史,當年被幕府作為特例認定仙台藩另一座城池。

奧羽越列藩同盟與戊辰戰爭

德川幕府瓦解後在新政府與舊幕府勢力之間展開的戍辰戰爭,白石列為重要歷史地位。(詳見戍辰戰爭)


原為新政府討伐會津藩的仙台藩與米澤藩,一面答應出兵,一面又勸降,1868年兩藩主率奧羽14藩主在白石城召開會議,不料談判未果遭拒(請求赦免會津藩與莊內藩),於是在暗殺參謀世良修藏後召集31個越後諸藩組成"奧羽越列藩同盟",初衷只是為尋找避免戰爭的道路,怎奈局勢惡化,列藩同盟選擇與新政府對抗這條路。


白石之所以成為奧羽越列藩同盟的舞台,是因為白石位於仙台藩與米澤藩之間的重要戰略地點同時也是軍事基地。(摘自白石繁體簡介)


狂拍各家登城紀念明信片,真是挑起蒐集慾望大坑啊。

狂拍各家登城紀念明信片

狂拍各家登城紀念明信片

有二條城耶...

江戶城

正好有特展

簡單的穿戴體驗無料,好像複雜一點的要預約

1樓一些片倉家的文物展

伊達正宗、片倉小十郎景綱、真田幸村的複製鎧甲,

此處可提供訪客穿上鎧甲及公主裝照相留念。

伊達政宗專用冑甲

小十郎的

片倉初代、二代年表

白石城圖

初代景綱

片倉家文物

片倉重長與真田信繁關係密切

小十郎與真田幸繁有一段情義故事

買了一枚登城紀念,想想我登了幾個城啊?

(大阪城、二條城、金澤城、富山城,慘了!名古屋城只在外面看)

這也能賣錢?

片倉家紋

石頭伊達君

應該是2樓的特展區

夜裡的白石城。

特展海報(好想蒐藏哦)

片倉家族史(縮到看不清)

模型(當時的白石城模樣)

小十郎的冑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3218967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10:09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04-07 11:09 回覆:
最後一張照片是什麼?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20/04/05 12:24

↑ 名古屋城可搭電梯,還好寫了部落格,否則我也忘了登過幾座城害羞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04-07 08:36 回覆:
好可惜哦,我去的時候剛好名古屋城天守閣正在整修,所以沒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