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力仙台—5.1塩竈市塩竈神社
2020/02/13 07:11:45瀏覽1258|回應1|推薦20

第五天行程10/19

買兩日券,塩竈神社→阿部平蒲鉾店的魚板→旅館吃茶→青葉通拉麵+eggsnthings萬聖款、豆泥款

2019.10.19

願以昨日之清朗換取今日之雨天,安排塩竈市行程當天是下雨的日子,S牌的健走鞋並不利於雨天行走,既然決定的行程且戰且走。

依舊是仙石線,買了兩日券,在本鹽釜站下車,先在站內觀察地形(旅遊資訊地圖之類的),買了2顆大飯團,直接在站內吃起來。看著散步地圖似乎有二、三條路徑選擇(表參道:陡峭的202階石階梯。七曲坂:彎來彎去,沒有階梯的平緩坡道。東參道:平緩大塊的石階梯坡道。),因為下雨選擇最安全保守的大馬路行走,約走10分鐘,誤入歧途的母女倆最後來到陡峭的202階石階梯,天啊,只好邊爬、邊數、邊喘、邊躲水漬,不過聽說這陡峭男坡202道台階的正面参拜路,有强大的淨化作用,從台階的正中間爬上去人的能量和運氣都會加強,母女倆皆需要正能量

塩竈神社是個奇特神社,本身就有除了主祭神鹽土老翁外,還有左宮武甕槌命、右宮經津主神,加上外來的志波彦神社合併成志波彥神社・鹽竈神社,腹地龐大,盤據整個小山頭。另外還有一個博物館,可惜只路過並沒進去看,因為想把時間留給街道上的老店,倒是廣場上有個開放式的小型鑄錢博物館介紹了鑄錢工具。

可能是走在幹道上,並沒有看見多少老店(跟地圖上的標記不太一樣),遇見一家太田屋味噌店(太田與八郎商店),味噌控的女兒堅持要看,入內竟大發現,店內商品陳列除傳統包裝外,更多樣化的商品包裝,主打商品為味噌與醬油。

鹽竈神社

(日語:鹽竈神社/しおがまじんじゃ Shiogama Jinja)是位於日本宮城縣鹽竈市的神社,為式外社、陸奧國一宮。該鹽竈神社是日本全國約110座鹽竈神社、鹽釜神社之總本社。

明治時代時,式內社(名神大社)志波彥神社(志波彦神社/しわひこじんじゃ Shiwahiko Jinja)遷座至境內。今兩社在同一境內鎮座,合一稱為志波彥神社・鹽竈神社,舊社格為國幣中社,現為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神紋為「鹽竈櫻」。

另外,「塩竈みなと祭」的時候,以鹽竈神社為出發點,將志波彥神社鹽竈神社的神輿向鹽竈市內巡遊,約100隻船跟從御座船為巡幸松島灣。由於有東北開拓的守護神,以迎接東北地方初詣客最多而聞名。



從東橫Inn一看天氣,灰濛之雨

仙石線本塩釜下

站內買了大飯團"爆彈"

站外動物石雕

沿著大馬路走

太田屋(賣味噌的)

沿路有些老店,沒逛,一心只想往神社移動!

再往前走

來到三岔路口,很難抉擇

一些老店介紹,可惜下雨天啊!心紛亂!

來到最斗峭的參道

一些遺跡

古老的神社石鳥居

石燈

回頭拍

帆手祭、花祭

帆手祭、花祭

左右門神不知為何?

正好有七五三祁禱

塩竈神社很特別有左、右宮

祭祀伊達家守護神的鹽竈神社左右宮,朝向南偏西方向,與仙台城相對。

祭祀主祭神的鹽竈神社別宮朝向西北,背對仙台灣,以表示背負航行安全。

志波彥神社朝向東南。(維基)

有芭蕉大師足跡

特別的斗拱

塩竈神社的主祭神—鹽土老翁神很神秘,有人認為祂是海或鹽之神格化,也有人認為祂引導彥火火出見尊、神武天皇,擁有航海安全、交通安全之神德,抑或認為祂是安產祈願的神。

傳說武甕槌命、經津主神在東北平定之際,鹽土老翁神為兩神先導,之後留在此地,教導當地人製鹽。(維基)

正好遇七五三的一群小孩,著傳統和服

七五三節是日本一個獨特的節日。神道教裡有一個習俗,新生兒出生後30至100天內需至神社參拜保護神,到了三歲(男女童)、五歲(男孩)、七歲(女孩)則於每年的11月15日(明治維新前是農曆十一月十五)再去神社參拜,感謝神祇保佑之恩,並祈祝兒童能健康成長。(維基)

祭典

伊達綱村

塩竈神社很特別有

別宮:鹽土老翁神 - 主祭神 ;左宮:武甕槌神 ;右宮:經津主神

志波彥神社:志波彥神—主祭神

明治時代時,式內社(名神大社)志波彥神社遷座至境內,格局較新。

旗幟有沒有像鳴人漩渦...

古老的狛犬與石燈,是神社必配物件

雨天使神社看起來更清幽

有像伊布進化後的雷、電精靈嗎?

看得到雨

一直很好奇像馬房的建築,這裡還有略記。

有博物館,路過

另一個志波彥神社參道走下來的鳥居

廣場上有個小型展,簡介鑄錢工具。(日文)

還有太刀

喜歡這張海報。

太田屋旁也有芭蕉足跡,這間好像大師住的旅館

?忘了

藻塩冰淇淋,天冷沒敢吃

小小櫃台佈置很可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31703234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21:28
2017年曾到鹽竈神社賞櫻,竈還真不好寫,也才發現中文還有這個字。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0-02-19 12:16 回覆:
有櫻花的日子真是美啊。我去的時節都很蕭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