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古屋自由行—6.1熱田神宮
2019/11/11 08:11:16瀏覽1389|回應0|推薦24

2019.4.1

第六天行程,依舊是看了taiwanmickey 的部落文,決定要去吃あつた蓬萊軒鰻魚飯,雖然依表訂行程是參拜熱田神宮兼吃蓬萊軒鰻魚飯,從名古屋車站東山線(藤が丘行)到榮站→轉搭地鐵名城線(左回)→ 傳馬町站4號出口往天橋方向(左邊方向往あつた蓬萊軒,右邊往熱田神宮),先去預約蓬萊軒(營業時間早上11點半~下午2點,下午4點半~晚上8點半),回程搭到上前津站(右回)轉搭鶴舞線→大須觀音站2號出口吃晚餐。但到現場時還是迷了路,沒找到格友所寫的本店,倒是找到靠近熱田神宮的分店,早到的我們先到熱田神宮逛,快到11點時,貼心的女兒說她去排隊,獨留我一個人閒逛。

熱田神宮佔地約19萬平方公尺,以本宮及別宮為中心,另外有8座攝社及18座末社,規模龐大。所附地圖就有例表45點,是一間充滿奇幻神話色彩的廟宇。祭拜著日本三神器之一「草薙劍」,神宮裏更是供奉著代表權威和武力的神祗(我後來才知道凡是叫神宮都是跟天皇皇室有關),雖然中文維基寫的不多,還是找了這座神宮的傳奇神話註解資料:

熱田神宮的主祭神為熱田大神,相殿祭拜天照大神、素盞嗚尊、日本武尊、宮簀媛命以及建稻種命等與草薙劍有著深遠關係的神明。建稻種命是宮簀媛命的哥哥,是日本武尊東伐時的副將軍。 熱田大神傳說是草薙劍的身體(日本稱神體),但日本明治時代以後,根據熱田神宮及日本明治政府的解釋,熱田大神是以草薙劍為神體的天照大神。

熱田神宮的起源與日本神話有著密切的關係;素盞鳴尊(或稱須佐之男命)在擊敗八岐大蛇後,在八岐大蛇的尾巴中發現「天叢雲劍」神劍。素盞鳴尊將神劍獻上天照大神後,天照大神將神劍作為皇位的象徵,在天孫降臨時賜給了邇邇藝命。日本武尊靠著神劍平定東國後,把神劍託付皇后的宮簀媛命。當日本武尊在狩獵時遭受山賊的計謀面臨燒死的警急情況,神劍剷除草樹拯救了日本武尊的生命,因而改稱為「草薙劍」,日本武尊遇害的地區則稱為「燒津」。之後,日本武尊前往討伐伊吹山的山神,但受到毒氣的攻擊,於三重縣龜山市能褒野駕崩。日本武尊駕崩後,宮簀媛命遵照日本武尊的遺旨蓋廟祭祀草薙劍。廟裡有顆楓樹,這顆楓樹自己起火後倒向稻田,火勢盛大,使附近稻田便熱,因此稱此地為「熱田」。據說這就是熱田神宮的起源,距離現在大約1,900年。為此,日本傳說中的三神器其中之一的草薙劍被放置在熱田神宮,讓熱田神宮成為接著伊勢神宮擁有權威的神社,從此香火鼎盛。(摘自日本見聞錄)

熱田神宮的特色景點包括:

1、高8公尺的石燈籠,是日本最大,佐久間大善亮勝之在海上遭遇颱風時,祈求熱田神宮保佑因而得救,於是在1630年(日本寬永7年)時捐贈。

2、信長璧是把土和石灰用油凝固後夾著瓦片的牆壁,與京都三十三間堂的太閤璧、西宮神社的大練璧並稱為日本三大璧。據說是織田信長在出征桶狹間戰役之際,在熱田神宮祈禱因而打勝仗,捐贈此壁。

3、熱田神宮遍植古老的樹木。著名的包括弘法大師親手種植樹齢千年的「大楠」、開花但不結果的「無果梅」(ならず梅)、受喜愛茶藝的人所喜歡的「太郎庵椿」等。

4、收藏了自建廟以來由日本皇室及老百姓捐贈的4千件多的贈品。

5、源賴朝誕生之地,日本武尊的墳墓-白鳥古墳;宮簀媛命的墳墓-斷夫山古墳,據說斷夫山古墳是日本東海地方第一的前方後圓墳。

此地自古以雲見山蓬莱島聞名、雖位於市中心,但是兼具寂靜及四季之美的廟宇作為都市綠洲身受當地居民喜愛。

●熱田神宮●

地址: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熱田區神宮1-1-1

參拜時間:24小時(盡量在PM5:00前到才會都有營業)

門票:免費參觀

交通方式:搭乘JR熱田站下車步行約8分鐘或地鐵到傳馬町站步行約7分鐘



住東橫INN 名古屋站櫻通口新館這幾天幾乎都要來車站搭地鐵,

而令人淚崩的是有手扶梯是百貨公司,JR

而地鐵幾乎是要用爬的上下樓梯,這對膝蓋受傷的我,根本沒人性

在名古屋搭地鐵要搞清楚是左回,還是右回,是不是很複雜...

剛好遇到神職人員(叫...)走來走去

某大門

到神社都麻是解災求平安,上知我麻神社

可求這些

觀光客通常都是買御守、繪馬、求簽、朱印(我都忍下來)

只有第1年京都自助時瘋狂買御守,至今還少買(漲價)。

別宮 八創宮

地圖,我應該是在這附迎閒晃

楠御前社(一些小社)

各式繪馬,很特別的

商業,求生意興隆

某神社

南新宮社

素盞鳴尊在擊敗八岐大蛇後,在八岐大蛇的尾巴中發現「天叢雲劍」神劍。 

市集

大楠—弘法大師親手種植樹齢千年的「大楠」。

熱田神宮在參道上表列了20幾張關於神話事蹟與歷史。

熱田神宮祭拜日本三神器之一、也代表著武力的「草薙劍」

信長屏

芭蕉大師

日本武尊祭典

信長塀

永祿三年(西元一五六○年),今川義元率領號稱四萬名士兵途經尾張國,要赴京都朝見天皇,準備消滅尾張國的戰國名將織田信長。織田信長故意讓今川義元輕敵,趁其經過地形狹窄的桶狹間,軍隊前後不能呼應支援時,率領三千人在熱田神宮祈禱誓師,急奔敵營,打敗今川義元,為紀念以寡擊眾的桶狹間之戰,並且兼具還願功用,特意在熱田神宮築起這片土牆。()

一般遊客應無法知道這片不起眼的泥土、石灰與油作為建材,被日本列為三大土塀的土牆,就隱藏在幽靜神社的參天古樹道旁,土牆背後的一頁歷史,更暗藏著五百年前的刀光劍影。()

西樂所,為舞樂神事豐年祭所演奏的場所。

西樂所

一對夫妻帶著小孩來(是三五七嗎?)

女兒對各種御守有興趣,但都很節制。

各種?祈求

結婚嗎?

好像有什麼儀式之類

猜?在做什麼?

聽說在此掬一瓢水,洗個臉就會變美(連楊費妃都搬出來了)

土用殿

 

花了錢進寶物館瞧瞧。300大洋

典籍

各神社繪馬

鬼瓦

典藏了好多馬繪

古瓦片

地方史料

傳說中劍嗎?(忘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3059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