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年在仙台8天7夜-7.1藥師堂vs東西線體驗
2019/06/10 12:08:39瀏覽1551|回應0|推薦25

1/2第七天

藥師堂八木山動物園(地鐵東西線)

2019.1.2

今天沒排行程,只是前一天在公車站牌發現了藥師堂站,在日本我習慣要參拜佛寺,以保旅遊平安,所以藥師堂(T10)參拜成了今日上午行程。既然藥師堂在地鐵東西線上,那就順便下午晃去八木山動物園(T01)囉,當然也體驗地鐵東西線。

2015年12月仙台地下鐵開通了新的路線「東西線」,在2016年10月榮獲日本鐵道賞特別賞。東西線路線有什麼樣的吸引力?你當然可以買張地鐵一日券,來飽覽仙台的魅力景點,不過大多數景點夏天大都玩過了,所以僅簡介此路線樣貌。

仙台市僅有兩條地下鐵路線,分別為「南北線」以及「東西線」,如其名是貫穿仙台南北及東西兩條地鐵,共28公里,29個車站。雖然東西線因為震災而延遲開業,但在2015年12月營運後因為車輛前頭使用伊達政宗頭盔的形狀作為設計引來注目,2016年10月東西線榮獲日本鐵道賞特別賞,正是因為設計中有加入在地文化的元素,以及擁有完備的無障礙空間。 仙台市地下鐵東西線


可參考此文=> 東西線上路,仙台更好玩!──地鐵一日券景點攻略

藍色那條即是東西線

陸奧國分寺(むつこくぶんじ)

是位在日本宮城縣仙台市的真言宗智山派寺院。山號「護國山」(ごこくざん)。本尊藥師如來、開基(創立者)為聖武天皇。藥師堂西南的準胝觀音堂是仙台三十三觀音的第25番札所。

陸奧國分寺藥師堂為伊達政宗招募泉州(大阪府)的工匠來重現的建築。慶長12年(西元1607年)完工。與大崎八幡宮的社殿並為仙台市桃山建築的雙寶。作為古代承聖武天皇之旨建造的國分寺之一,在寺內設有南門、中門、金堂、講堂、僧房、迴廊、塔等大規模的伽藍(寺院建築)。江戶時代中期,松尾芭蕉曾經造訪此地,當時的面貌至今仍廣為流傳。[741年聖武天皇發布「國分寺建立之詔」,在諸國建立的國分寺之一。]

出站後離藥師堂還有一段距離,沿路停停走走,冬季裡難得藍天有陽光,已經看不到七重塔了,穿過古老南大門, 先參拜了藥師佛如來,再逛商鋪,買了開運豬與足腰健康御守,再沿路走看遺跡。後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在准胝觀音堂附近有芭蕉大師的歌枕(和歌的語句)句碑。

芭蕉句碑「あやめ草足に結ばん草鞋の緒」

在下篇博物館會看到


近東橫中央西口站瞧見公車路線有到藥師堂

好幾條線,到藥師堂卻沒一台到,天冷

過年行駛的時間不一樣要留意

天寒地凍等了半天也沒瞧見半台巴士,只好放棄。

只好坐東西線體驗,還好仙台地鈇不複雜。

就東西線、南北線

仙台地鐵不會太複雜

又是行駛時間變動

今天的行程是東西線的T10藥師堂與T01動物園

車上有韓語說明站別

漢字

英語

日文

先穿過小小地下道

再經過碑

再看到鳥居

藥師堂所在地其實是很大範圍的史跡

即使是史跡,日本也會把遺址標示清楚

遺址分佈

看起來就是很古老 南大門

到了藥師堂

伊達政宗1607年建於陸奧國分寺法台遺址,內部「 廚子」(日式神櫥)之外型設計採用入母屋造(歇山式屋頂,為中國古建築屋頂樣式之一,後傳入日本。)與杮葺(以薄木板鋪蓋屋頂之建築法),櫥壁、門扉皆以雕刻、金箔、裝飾金具等繪以鮮豔色彩裝飾,在在彰顯豪華絢爛之「伊達文化」(日語中「伊達」有浮誇華麗或俠氣縱橫之意,源於伊達政宗崇尚奢華風格而來)。與大崎八幡宮為仙台市內桃山建築(該時代風格以富麗奢華著稱)之代表。於1903年由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物。

 

眾人虔誠參拜

今年是豬年,可愛必敗。

本想敗錫杖,有些小貴

我則敗足腰健康御守(足腰健康才能走得動啊)。

爐(難得有香)

太美好的光影,讓母女倆駐足良久,多日來寒雪過後的暖陽日

准胝觀音堂

奧之細道的風景地

歌枕(和歌的語句)的名所,芭蕉訪問之後也保留著風貌。

仙台市標明三大碑內容

一字排開碑,壯觀啊

天平廻廊

天平廻廊(博物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2556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