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埔里酒廠一館
2014/03/15 21:23:08瀏覽1483|回應0|推薦14

2014.2.6

吃完振松記米粉,晃去隔壁的埔里酒廠一館(埔里酒廠對面),由於外觀已被承租商改裝而一直被忽略,原來它也是一棟日治建築。

圖為埔里出張所酒工場的包裝工作間的老照片,

簡易的包裝流程從左邊開始大約有進瓶、裝瓶、封蓋、貼標、消毒等工序,

約攝於日昭和年間。


網路的資料有些混亂,不過依埔里影像故事館照片說明推斷,在大正11年台灣酒類專賣令實施後,禁止民間製酒,由台灣總督府專賣局主管台灣的製酒與販賣事業,埔里社酒造株式會社等民間酒業被徵購,改名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埔里出張所埔里酒工場」。戰後經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改制為「台灣省專賣局埔里辦事處」。至民國36年元月起再改隸稱為「台灣省專賣局酒業公司台中酒廠埔里分場」。同年5月,台灣省政府正式成立,台灣省專賣局改制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埔里酒廠稱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十一酒廠」,至民國46年2月起,冠以地名稱「台灣菸酒公賣局埔里酒廠」。不知這段歷史是指埔里酒廠還是一館的出張所,維基百科的歷史描述是很薄弱的。

埔里酒廠一館的歷史,我只能現場的幾張影像照片,看到埔里出張所的歷史建物記錄卻是約建於大正13年(1924年)左右,雖說是台灣少數被保存下來的專賣局歷史建築之一,是埔里珍貴的文化資產,但以營業目為優先的考量下,是很少可以看到歷史軌跡可以被呈現出來的。

埔里專賣局出張所廳舍原貌


所以就看看照片吧!要看埔里的酒國文化,要到本廠的2樓酒文化館會有比較完整的資料。本人n年前寫的埔里酒廠

http://blog.udn.com/hcliu1516/4764686


昔日舊照

日治期出張所及酒工場全景

埔里鄉情老照片老故事─專賣局埔里出張所松楠神社

專賣局埔里出張所於日大正11年(1922年)4月開設,同年7月1日酒類專賣令開始實施後,專營能高郡及新高郡魚池庄管內之酒類製造、販賣。昭和9年(1934年)7月1日,台灣的樟腦事業也完全納入專賣官營,埔里出張所也因此增設腦務係,當時樟腦生產量佔台灣島內15%以上,出張所職員和職工總數增加到70人。

為使埔里出張所酒類與樟腦事業更躍進發展,昭和11年(1936年)4月木原甚一所長勸請建立「松楠神社」,於出張所中庭供俸日本酒與樟腦的守護神(酒神為松尾神社的大山咋神、市杵島姬命;樟腦為久須乃木祠的大山祇命和熊野橡樟日命)守護員工平安、生產事業發展順利。當年松楠神社建設工事包括神殿、玉垣、鳥居、御手洗、石燈籠等完成,於4月23日舉行鎮座祭,並訂每年7月1日(酒專賣實施、製腦官營專賣實施紀念日)為例祭日。

圖為昭和15年(1940年)埔里出張所為慶賀日本開國皇紀2600年,特別整建松楠神社的老照片,非常珍貴。

[小百科] 出張所意旨某某轄區的行政機關,「出張」的日語即出差的意思。換句話說,出張所用現代的詞語來說明,有點類似離總公司遠處的出差辦公機關。因此日治時期有稅務出張所、專賣局出張所、郵便出張所等。


今日面貌

目前館內仍可看到半木式建築米字氣窗家紋屋瓦、 日式中庭等景點

陰陽樹

甘泉

館內裝飾畫

為何出現繪馬不得而知,流行文化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73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