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4.7.3白龍じゃじゃ麺(炸醬麵)
2018/10/13 11:03:29瀏覽1009|回應0|推薦22

2018.6.3

在盛岡最後一晚,選擇了盛岡車站的白龍店吃「じゃじゃ麺」,炸醬麵在日本發音是同音じゃじゃ。維基上說,炸醬麵是指一種起源於山東的麵條食用方法,將煮熟的麵條和炸醬混合均勻食用。炸醬一般用肉末(或肉丁、肉絲)和黃醬(或甜麵醬,晉語區多用老黑醬),加鹽、糖或蜂蜜炒製的。可以配以雞蛋絲或其他配菜,稱菜碼或面碼。一般有黃瓜絲、青豆、豆芽、菠菜等。

台灣炸醬麵一般用白扁麵,盛岡白龍店じゃじゃ麺,最大的不同在於麵體,類似日本的烏龍麵,又因為烏龍麵圓圓粗粗的外型不容易將拌料攪和在麵上,故採用平打方式成為扁平狀,麵上也放了肉味增和小黃瓜、薑末等配料,醬料則是客人依照自己口味添加,醬料有辣油、胡椒粉和醋三種。

先將醬料配料和麵體一同攪拌均勻後開始享用じゃじゃ麵,再將少量的辣油和醋倒入碗中、將醬料配料和麵體一同攪拌均勻後開始享用,最大的差別在麵條的口感上。じゃじゃ麵的平打烏龍麵條吃起來雖軟但口感上仍需咀嚼,比起台式麵一口就入喉更能體驗麵的味道且較飽足。

じゃじゃ麵大致上和炸醬麵味道相似、甜甜辣辣加上醋的酸味蠻好吃的!我覺得じゃじゃ麵和炸醬麵最大的差別在麵條的口感上。じゃじゃ麵的平打烏龍麵條吃起來而在台灣吃的炸醬麵麵條則較為粗硬有嚼勁。最後剩一些麵條時,請店員先幫你高湯加滿、撒上肉味增和蔥花,再將加點的蛋加入湯中,也就是雞蛋湯「チータンタン」(50円),一整個就是廢物利用的環保概念,簡單味道卻能填飽暖胃,而且減少食物浪費!

Menu上的料理有兩種,一種是招牌的「じゃじゃ麺」,有大、中、小三種尺寸。另一種則是「ろうすうめん」,就是醬油拉麵,當然也有賣餃子之類的麵食。

白龍(車站店)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09:00~21:00,週日 11:30~18:45

交通方式:

1.盛岡站徒步20分。

2.盛岡站前搭岩手交通巴士:都心循環巴士「でんでんむし」左回,在「県庁・市役所前」巴士站下車,徒步2分。

店家也有炸醬麵吃法教學


老闆來2碗炸醬麵

本店在靠近櫻山神社沒找著,只好吃車站內

始祖店開創由來

菜單

菜單-招牌じゃじゃ麺」

じゃじゃ麺」(右)+雞蛋湯「チータンタン」(左)  

長的很像烏龍麵

炸醬跟台式不一樣

最後剩一些麵條時,請店員先幫你高湯加滿、撒上肉味增和蔥花,

再將加點的蛋加入湯中,也就是雞蛋湯「チータンタン」

啊!是先打蛋再加高湯!

混好後整個吃乾淨(突然浮現阿宅吃乾抹淨的環保手法)

亂逛車站拍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697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