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4.5.2追尋宮澤賢治的足跡-光原社
2018/09/17 00:53:13瀏覽1121|回應1|推薦26

2018.6.1

如果有機會到盛岡市觀光,你一定要到材木町的光原社瞧瞧,雖然原出版社早已關門轉型為漆器等多元手工藝品店,但你還是可以看到宮澤賢治的文學身影。

腹地很大的光原社,店內展示著精緻的手工藝品,也有些宮澤賢治書籍與衍生紀念品,但我只買一只裝印章用的針織盒。再往店內走去,即可看到中庭,左為陳列室、右為可否館,中庭的白壁牆上則為貌似毛筆書寫的宮澤賢治詩集,留有不少作品啊!


還有宮澤賢治紀念碑與石像區,是一個很有味道的中庭,結合古物、園藝、石燈造景設計。庭院後方是流經盛岡市中心的「中津川」,聽說當時的宮澤賢治時常沿著中津川散步,是否為尋找寫作靈感就不得而知。

母女倆先選擇了古意盎然的「可否館」咖啡店,喝上一杯安地斯山單品手沖咖啡(580圓)與咖啡歐蕾(530圓),好奇的女兒加點了核桃餅嘗鮮,所坐位置正可面對窗外中庭景緻,低啜咖啡彷彿也培養起文青的雅緻。因為店內不給拍照所以也就沒留下什麼證據照。


移動至「陳列室」參觀,內有許多宮澤賢治的手稿,從其字裡行間,可窺探出這位大師書寫時的寂寥情緒。

光原社

・地址:岩手県盛岡市材木町2−18

・電話:019-622-2894

・官方網站:光原社官網(日文)

宮澤賢治(1896年8月27日-1933年9月21日),日本昭和時代早期的詩人、童話作家、農業指導家、教育家、作詞家,也是名虔誠的佛教徒與社會活動家。生於日本岩手縣。畢業於盛岡高等農林學校。


可愛三隻小羊,植物是真的

關於宮澤賢治說明

可否館

中庭

イーハトーブ童話「注文の多い料理店」出版の地

 「注文の多い料理店」出版に尽力した及川四郎が創業した光原社中庭に記念碑が建っている。社名は賢治が命名した。

當年替宮澤賢治出版「規矩很多的餐廳(注文の多い料理店)」一書的出版社「光原社」

(注文の多い料理店)」的發行是為宮澤賢治生前唯一出版的童話

光原社中庭 詩碑 

 「あゝマヂェル様どうか憎むことのできない敵を殺さないでいいように早くこの世界がなりますようにそのためならばわたしのからだなどはなんべん引き裂かれてもかまひません」

賢治 「注文の多い料理店」烏の北斗七星より

店內庭院造景古色古香,不只有紅磚綠樹優閒風情外,令人愛不釋手的精細工藝品更值得鑑賞良久!

宮澤賢治詩集1917高農時代

1922年(大正11年),開始創作『春與修羅』的部分詩篇

1922年(大正11年)「永訣之朝」(傷妹妹之死)

詩集與光影 (如果懂日文就好了)

庭院後方是流經盛岡市中心的「中津川」

樹與白壁詩集 

一種小型枯山水的營造

另一館不知為何?也是駐店

後方即為宮澤賢治詩集

風獅爺嗎?

右邊那扇窗即為母女倆所坐咖啡雅座,看出來的窗景很美

光原社唯一出版宮澤賢志童話(注文の多い料理店) 


6/1晚餐與龍儀姐夫婦一起走到盛岡車站吃飯,點了豬排丼飯與像蒜泥白肉的餐。晚上天太冷,怕明天也是這樣冷天氣,只好吃完飯,在車站內敗了2件長袖衣給女兒。第一次在日本買衣服。(2760日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5522056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8 22:54

真不簡單

出版社開成這樣

很少看到介紹

是文人才有興趣

謝謝分享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9-21 18:11 回覆:

嘿啊,其實對宮澤賢志有興趣應該是有人拿他與楊逵比對,也就發展出這樣的樂趣.

可惜台灣只喜吹捧政治人物,文學作家身影不易見,日本倒是喜把文人走過的路徑留下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