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4.4盛岡歷史文化館(Morioka History and Culture Museum)
2018/09/09 09:35:40瀏覽1487|回應1|推薦21

2018.6.1

盛岡城就像仙台城一樣,廢藩置縣之後,城也跟著解體了,目前僅剩花崗岩石牆殘存的痕跡。前一篇提到的盛岡城跡公園(岩手公園)內有著櫻山神社與盛岡歷史文化館(Morioka History and Culture Museum)。

盛岡歷史文化館不是很大的館,卻承載著昔日盛岡藩的歷史文化,2011年開館,以「盛岡、城堡與城下町地域博物館」為理念的文化館中設有各種介紹作為城下町而興盛起來的盛岡相關知識的展示,包括多種介紹城下町的成立背景、及盛岡近代化相關知識的資料。此外這裡還設有介紹盛岡有代表性的祭典活動及當季觀光展區,可以使遊客獲得很多盛岡相關訊息。

跟仙台城有些相似的也是有城下町地域概念。但對盛岡相對陌生,翻開維基盛岡藩歷史掃瞄,在南部氏統治前有過小分裂的歷史(派坂上田村麻呂興建志波城->於安倍氏的支配->奧州藤原氏->工藤氏->南北朝時期眾氏族割據),最後在南部氏在1597年修築不來方城,盛岡城下町的歷史自此開始。

僅十萬石南部藩,政治上始終需仰賴高層幕府才能得以生存,但在幕末年代押錯寶,與新政府為敵,戊辰戰爭失敗後轉藩為白石藩,最終還是破產,1870年盛岡藩主動向明治政府提議廢藩置縣,改為盛岡縣,次年改名岩手縣。

一樓免費參觀,有些文物產品的販售,還有長達9米高的花車展。當然先轉往二樓的歷史常設展,付費性質,原價2人600圓憑票(蝸牛號一日券)折扣480圓。

「小插曲」

參觀過程中,不小心把手機遺落,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在哪遺落?回頭尋找,最後在賣票處找到,拿了就走。結果發現,其實我是在沙發區掉的,因為館方人員追著我簽收遺失單據,發現了我在商店區閒逛。第一次覺得盛岡人好負責哦。


1F旅遊交流區

1.市內信息中心 。

2.祭典規劃展示室。

3.祭典常設展示室(透過影像介紹洽咕洽咕趕馬會與盛岡三颯舞)。

4.祭典花車展示廳(明治時期長達9米的花車令人印象深刻)。

2F歷史文化區

二樓歷史常設展則分列六個主題,展出盛岡城建立前世今生與南部藩關係及其物件,最後則是近代盛岡發展,另一個獨立的標題展示區則是小型展覽。

盛岡歷史文化館

營業時間・休息日

9:00-19:00(11-3月為-18:00)

每月第三個週二休息(節假日順延至翌日)

1層免費,2層成人300日圓,高中生200日圓,小學生、初中生100日圓


I.盛岡築城以前

盛岡城的歷史年表

右上方白衣者為豐臣秀吉,下方者為南部信直,為第一代藩主南部利直的父親

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陸奧國戰國大名

新山舟橋

II.城下町盛岡

城下町是日本的一種城市建設形式。以領主居住的城堡為核心來建立的城市。世界大部分的城郭城市,多是城墻包圍整個城市。而日本的城下町,則只有領主居住的城堡才有城墻保護。而平民居住的街道則無。

冶鐵 ?

南部利直之後著手於盛岡藩政的整備,開發白根金山與西道金山等礦山來使財政安定。

1615年,盛岡城建造完畢,城下町也慢慢形成。

盛岡鐵器

盛岡城模型

III. 盛岡城と南部家

盛岡藩是日本江戶時代位於東北地方陸奧國一個藩屬領地,藩主是南部氏,俗稱南部藩。石高10萬。盛岡藩後分出支藩是八戶藩及七戶藩,藩主同樣是南部氏家族的成員。 

盛岡藩在江戶時代對蝦夷地的開發有功,並得到了德川家康頒發的同蝦夷貿易的黑印狀。在戊辰戰爭中,由於藩主南部利剛是德川齊昭的女婿,盛岡藩支持江戶幕府,參加了奧羽越列藩同盟,被新政府封為朝敵。但最終戰敗投降,被轉封到了陸奧國的白石城,稱白石藩。

1870年由於藩的財政困難,盛岡藩主動向明治政府提議廢藩置縣,被改為盛岡縣,次年改名岩手縣。

政治制度下的家老

南部家紋不輸伊達家

跟伊達同也有九曜紋



很好奇家老席日記

四代藩主南部重信所用の甲冑 黑羅紗地唐獅子牡丹文二枚胴具足

IV. 南部家關聯物品


V.標題展示館

有一區專門是幕末志士墨寶

我當然只記得龍馬裡的維新三傑

維新三傑

西鄉隆盛選擇不一樣的路

1877年發起明治初年最大的士族叛亂,即西南戰爭。叛亂失敗,最終自殺身死

佐久間象山,1864年遭攘夷派刺客河上彥齋暗殺。

佐久間象山(1811年-1864年8月12日),名啟之助,字子明,號象山,以號行。日本江戶幕府末期思想家、兵法家,以主張公武合體和開國論而著名。

象山出生於松代藩的藩士家庭,早年受藩主真田幸貫賞識,在其資助下遊學江戶。1833年,從佐藤一齋學習儒學,崇拜陸九淵,故自號「象山」;其後又轉向蘭學,提倡「和魂洋才」。1839年,象山在江戶開設象山書院,勝海舟、坂本龍馬、吉田松陰等人均出自其門下。(維基)

幕末三舟指勝海舟、山岡鉄舟、高橋泥舟

VI. 近代的盛岡

竟然也有孔子像

另一區的互動館

這裡有提到宮澤賢治青年期在盛岡10年紀事耶

黑白照片最能張顯那個青春不悔世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4765514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1 00:35

那牡丹甲冑真漂亮

我在日本沒看過那樣的設計

家老日記和維新三傑的書法也漂亮

果然字如其人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9-21 18:12 回覆:
對啊呀,好像是漂亮的牡丹繡,你沒說我沒注意,真是愈看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