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3.3松島五大堂
2018/08/08 22:32:17瀏覽1703|回應1|推薦23

2018.5.31

五大堂所在的五大堂島與本州之間由一條紅色的橋相連,橋上梁木之間都有15公分的間隙,可以看到腳底下的大海。據說橋梁的設計是為使人在過橋時候注意自己的腳步,在抵達佛堂前能夠集中注意力。五大堂是一座松島臨濟宗妙心寺派的佛堂,現存的建築是1604年伊達政宗為復興佛教在瑞岩寺重建據,說是東北地區最古老的桃山建築,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

俳句大師松尾芭蕉曾在「奥之细道」中讚美松島:「扶桑第一絕景,可與洞庭、西湖媲美」,由五大堂看海的視野也是不錯。

 

五大堂最初是在西元807年所建造,西元828年時,慈覺大師手雕五大明王並供奉於此,所以稱為五大堂。而現在所看到的建築,則是由戰國大名獨眼龍伊達政宗,於西元1604年時所下令所修建完成的,是東北現存最古老的桃山式建築,也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五大明王,以位居中尊的不動明王為首,東方為降三世明王,南方為軍荼利夜叉明王,西方為大威德明王,北方為金剛夜叉明王,五大堂每隔三十三年才會對外公開,平時是看不到內部的。

五大堂雖是桃山式建築,年代久遠,漆色早已褪去,堂上的精美雕刻還是會散發出的華麗之感,其中橫樑上所刻的十二生肖尤其有名。每一面刻著三個生肖,四面共十二個,在古代的日本,十二生肖也用來表示時間與方向。

交通 :

乘坐JR仙石線到松島海岸,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


兩段式紅橋的朝聖路

可看到海底,抖腳的走過

前面先看到一座類似奉獻小亭?

朱紅結緣橋在蒼松襯托下,醒目典雅。

海.松.岩所構成的美景

現在的單層造形屋頂的五大堂,是伊達政宗於慶長9年(1604年)所改建。

伊達政宗召集日本名工,打造五大堂成為桃山式建築文化之精華,

現已是日本重要文化財,國家重要珍貴文化遺產。

遠望前方即是遊船之地

妙法蓮華經碑,在台灣好像不會把經拿來當鎮碑。

妙法蓮華經(普門品即為該經第二十五品)

不少朝聖者,可惜下雨。

慈覺大師將「大聖不動明王」、「東方降三世」、「西方大威徳」、

「南方軍荼利」、「北方金剛夜叉」五大明王安置於此。

原味五大堂

看似樸實的木造結構,卻蘊含精緻細膩雕工。

橫樑上所刻的十二生肖尤其有名。每一面刻著三個生肖,四面共十二個,

在古代的日本,十二生肖也用來表示時間與方向。

龍(應該很費工)

蛇應該簡單,但加了綠葉就活潑起來

? 狗?

下雨的灰蒙

我喜歡看木頭的古老味

五大堂每隔三十三年才會對外公開,平時是看不到內部的。

與滄海藍天為伍的五大堂

松島海岸

松果?

旁邊有個紀念碑,應該是311

遠望前方五大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395855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22:45

我在日本走訪靈異地點

都有妙法蓮華經鎮碑

五大明王也是降伏魔障的金剛

做此供奉應該是此地從前有特殊之用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8-14 08:12 回覆:

妙法蓮華經是部慈悲殊經典,或許是用來撫慰眾生之心!

原來明王是降伏魔障之用,人心難調,既使到另一個世界也是難調,所以需要經典,需要修行,才能離苦得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