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東北自由行-2.2.5大崎八幡宮
2018/07/15 10:24:33瀏覽2255|回應2|推薦25

2018.5.30

盧葡兒仙台觀光巴士第3站下車是大崎八幡宮12。

下車處立即看見豔紅的鳥居,八幡宮牌坊矗立眼前,母女倆當下竟研究起牌坊的伊達氏家徽來,日出、竹雀、九曜星、蟹牡丹、三紋圓、龍膽車六項飾紋,接著要走一條長長表參道,沿途都有指示牌說明這座古老神社的地理環境與歷史故事,如同鳳瑞殿參道,這兒也有木相伴,神社、長夜燈、階梯、某種朝聖敬畏之心由然而生。

大崎八幡宮

建於慶長12年(西元1647年),為仙台初代藩主伊達政宗所創建的神社。社殿被列為國寶級建築物,由本殿、石之間、拜殿所組成,是典型的權現造建築(日本神社的建築樣式之一)。創建當時,招募了當時數一數二的工匠將社殿內外皆塗漆、並上貝殼顏料,再加上絢爛的裝飾,即為桃山建築的傑作。此外,長床為重要文化財,石鳥居也被指定為宮城縣有形文化財。


大崎八幡宮境內地圖 (圖片摘自大崎八幡宮官網,按此連結)

33大崎八幡宮地圖

大崎八幡宮有四個鳥居,除了一之鳥居外,其他三個鳥居皆有設立說明牌。

八幡宮的字樣是1718年由仙台藩第五代藩主伊達吉村所親筆揮毫留下的,相當具有歷史淵源。

「大崎八幡宮」四周圍還繪上代表伊達家家紋的日出、竹雀、九曜星、蟹牡丹、三紋圓、龍膽車六項飾紋。

「八幡宮」的黑底金字牌匾,

有沒有注意到八字是由一隻雌鳩鳥與一隻仔鳥所構成 

周邊則是日出、竹雀、蟹牡丹、三紋圓、九曜星、龍膽車六項飾紋

長長表參道是一種敬神之意

穿過宮城縣指定有形文化財的石製二之鳥居,

再爬上高高在上的仙台市登錄文化財—大石段,

漫步在參拜石坂路上,搖鈴、合掌、祈願、抽籤。

說明

每年1月14日的「松焚祭」時,會焚燒松葉飾品祈求該年無病無災、商業興隆;

另外這時候同時進行的「裸祭」(男子不穿上衣遊行)也是全國知名的祭典。


平安時期,在征討東夷時,坂上田村麻呂為了祈禱武運長久將武門守護神宇佐八幡宮遷至現在的岩手縣水澤市敬奉,創建了鎮守府八幡宮。之後,到了室町時代,奧州管領的大崎氏將此移遷到自己管轄內的現所在地遠田郡田尻町作為守護神敬奉,被人稱之為大崎八幡宮。

大崎氏被滅亡後,伊達政宗公把神體遷至所居地的玉造郡岩出山城內的小神社。仙台開設幕府後,供奉在仙台城西北角的現在所在地。此時,與在舊領地的羽前國米澤受伊達家世世代代敬奉的成島八幡宮一起被敬奉。

建造神社時,召集了當時在豐田家奉職的最好工匠,所建成的神殿充分呈現了壯觀、豪華的桃山建築特色。伊達家作為仙台六十二萬石的總領守,其威風和修建神殿時的絢爛氣氛至今仍被傳頌。(官網)

藩政時代,受到歷代藩主的深深崇敬,明治以後被稱為大崎八幡神社。在神體被遷移的四百週年之際,考慮其歷史背景,於是在平成九年(1997年)六月將神社名恢復為大崎八幡宮,一直延續到現在。

此外,本殿為代表安土桃山時代建築的遺跡,同時作為現存最古老之神社建築樣式的建物,被指定為國寶建築。(官網)

伊達正宗下令挖掘的「四ツ谷用水」,被認定為「土木協會選獎土木遺產」

神馬舍(停馬的地方)

一旁的手水舍,來洗手漱口,用來淨心淨身

只能用一勺水,先用右手拿著勺子取水來洗左手,然後再用左手拿勺子來洗右手,

用右手拿著勺子在左手里取的水來漱口,不要讓勺子直接碰到嘴,

最後,把柄放傾斜,用剩下的水來洗柄。

(第一次看到洗手擺奉賽)

簡介

伊達政宗在1607年下令建造這座大崎八幡宮。 世人相信宮內的八幡神是保護仙台的神明。

八幡宮才剛完全維修的工程,可以清楚了解到伊達建築的風格 。

主建築物「御神社」的同一屋簷下是本殿及拜殿,

比較特別的是用了黑色的底漆及有金色的葉片混合了其他繽紛的色彩。

神社內售賣的護身符也是以黑色為主色來代表神社的特殊色彩。

金刀比羅社

手水舍旁的小神社是八幡宮的末社之一「金刀比羅社」,另外有數座「太元社」、「諏訪社」、「鹿島社」、

「北辰社」等小神社,也同樣是大崎八幡宮的攝末社。

(註:所謂「攝末社」是指在日本神道教大型神社內會管理一些小神社,有些小神社與本社相關,稱為「攝社」,

有些小神社與本社較為無相關稱為「末社」)。

啥碑

很愛拍石獅(其實是狛犬)

繪馬祈願。

查好久的資料,這棟叫長床,長知識了

參道底端為大崎八幡宮的「長床」,在日本神社的本殿前常見細長型寺社建築,作為參道與本殿間的緩衝建築物。

與大崎八幡宮瑰麗的本殿建築相比,「長床」顯得平淡無奇,甚至有些簡陋,但是,此一「長床」是非常厲害的!!

它是被日本指定為國家文化財之2大長床之一 (另一為福島的熊野神社),建造年代不詳,但是在古書籍中,

1686年就有大崎八幡宮的「長床」記載,據研究,它是宮城縣內最古老的建築物。(網路)

大崎八幡宮祭祀的主祭神為應神天皇(左右祭神為比賣神與神宮皇后),

日本神道教尊為戰神八幡神, 當初設立就是為了祈求舞運昌隆,

所以許多民眾、企業、運動球隊等至八幡宮祈祝的多是在考試、事業、運動比賽等方面的「必勝」,

除了祈求勝利之外,八幡神也同時庇佑除厄、除災、招福、安產等。

就日本各年份的庇祐神祇而言,八幡神(八幡菩薩)為生辰為戌、亥年保護神,

所以屬狗、屬豬的,就要多拜八幡神,可以獲得神威保護。

樂天棒球隊有留下球員簽名的大繪馬

獻酒 表達對神明的崇敬。

平淡樸實的長床建築物,為宮城縣最老的建築物,為日本指定國家重要文化財。

長床屋頂 唐風

牆上掛滿與騎馬射箭相關畫作


可惜被東西遮住了

長床建築擺放一些建物的說明

唐造型屋脊,並有集柿葺木板工夫而鋪成的屋頂。

唐造型屋脊,並有集柿葺木板工夫而鋪成的屋頂。

散步圖,忘了拿

又看到羽生了

奉獻

八幡宮同是伊達政宗在位時所建,建築外觀多彩精雕,以黑漆為底搭配耀眼的金箔装飾,

散發強烈的安土桃山文化風格。其中御社殿已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正殿御社殿最精彩的屋頂正面

五彩雕樑、金色鑲嵌對鶴雕,感受了日本桃山建築的雄大、豪華、壯麗、絢爛的建築特色

外觀可見上貝殼顏料的結構組成部分,並飾有雕刻,下方塗上黑漆展現沈穩的風格。

拜殿正面有大型千鳥造型屋脊、向拜(參拜處)為軒唐造型屋脊,並有集柿葺木板工夫而鋪成的屋頂。

金光閃閃,黑配金就是美

正殿最精彩的屋頂正面:五彩雕樑、金色鑲嵌對鶴雕,感受了日本桃山建築的雄大、豪華、壯麗、絢爛的建築特色

小女孩入鏡

參拜殿的絢麗格子形結構(斗拱)

大崎八幡宮的神殿是受仙台藩祖伊達政宗之命,於慶長九年至十二年,召集豐臣家的梅村日向守家次、梅村三十郎賴次、刑部左衙門國次、鍛治雅樂助吉家等當時一流的工匠建造而成。其建築樣式由一個叫“相之間”連接而成的主殿和參拜殿的正房造型組成,也稱之為“石之間”。

這種建築樣式後來被稱為權化造型,其外觀是把橫粱上的斗拱和雕刻塗上鮮豔顏料,下面塗上黑漆,表現出一副沉靜的風格;在拜殿的正面設有一個大型的千鳥合掌形裝飾板,參拜方位設有合掌形木板,屋頂部分採用簡樸木板凝聚了工匠們獨具匠心的巧思。(官網

社殿的右方為大崎八幡宮的「祭儀棟」,

在此處可以購買到大崎八幡宮的繪馬、御守、神禮(神籤)等授與品,

想要蓋寫御朱印的,由旁邊走道前進內部即可。

仙台的不倒翁(達摩)稱為松川達摩(松川だるま),特色是正面是藍色,背面是紅色。

神輿殿?江戶中期製作,至今400年歷史的六角鳳輦。

「祈願成就」

天啊!繪馬上都是幫羽生求的,眾人之心成城。

看不懂的樹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318927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9 21:40

那些牆上的木板畫

看起來沒有好好維護

色澤都脫了

這不像是會維護古蹟的日本啊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7-22 09:32 回覆:
是沒錢維護吧?可是我還蠻喜歡斑駁味!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21:38

好精彩的介紹

謝謝分享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7-19 08:13 回覆:
謝謝來訪,你的加拿大自由行才精彩,大瀑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