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獨旅-3.駁二的裝置藝術
2018/05/16 23:24:42瀏覽12468|回應2|推薦28

2018.4.27

這次走的駁二特區裝置藝術路線是輕軌C14哈瑪星站到蓬萊倉庫群區間,一些橫越在鐵軌之間,一些蓬萊倉庫群附近,當然也有上次走過的大義倉庫群,並沒有特意去尋找藝術品,只是空曠的鐵道園區逛起來還蠻悠閒地,裝罝藝術存在的空間與塗鴉彩繪是絕然不同,2維度與3維度對美的感受性而言也是具某種差異性,尤其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創作者皆有其自身的文化背景。

拍了一些照片,找到駁二特區官網的作品介紹,有些待查中,透過照片與文字解說來瞭解作品本身所欲表達的創作理念及其情感,很喜歡一件旅行箱裝置藝術,在軌道間拖曳著,旅行箱載著離開的沉重與對未來所有期待與想像,求學、工作、旅行,來去去,流浪的寂寞與疲憊的遊子心,終究是抵不過對家的眷念,累了就回家吧!



陳奕彰 Yi-Chang, Chen 作品:  Keep Clean 

H型鋼經由切割成長條狀,再經過扭轉、變形後,層層堆疊,彷彿觸鬚般的漫佈延伸,其實是一支巨大的掃把,螺旋狀的把手上還飄浮著幾顆彩色氣球,陳奕彰以無數的H形鋼、鐵板、鋼瓶等材料形塑一支名為「keep clean」的巨大掃把,總想要掃掉些什麼的陳奕彰,掃掉生活中的瑣事、煩惱、不開心,來到這那就通通都整理乾淨吧!如果你也有,那這支借你。

陳右昇 Yu-Sheng, Chen 作品: 旅行箱 

一只行李箱,負載著離開的沉重與對未來所有期待與想像,以鋼鐵為素材呈現人生旅途變化之沉重,當時間的巨輪向前滾動,我們求學、工作、旅行、我們離開,來來去去,而手上拉著的這只行李箱就是我們往前行的依賴。但流浪的寂寞與疲憊總是深深捆綁著遊子的心,歇息在行李箱上的鳥兒是我們對家的依戀,倦鳥歸巢,遠行飛翔的自由終究還是抵不過所有我們對家的眷念,走遠了、累了、我們就回家吧!


張乃文 Nai-Wen, Chang  作品: 山 

H型鋼在製作過程中,將燒紅的鋼料利用滑動的原理將其延伸、拉長,最後只保留中斷完整的部份,頭尾因滑動所造成不規則形體的部分則被遺棄,這樣的廢棄鋼料卻成為張乃文的創作材料。以山的概念及材料的特殊形體進行創作,每一塊特殊形體的H型鋼都好像是一個山字,以層層堆疊的方式,有遠有近、有前有後,堆疊出山的意念及形體,具有強烈的空間感。

任大賢 Ta-Hsien, Jen 品: My Home

以簡潔的鐵條焊接方式勾勒出沙發椅與櫥櫃的線條與框架,延伸出對家的想像與情調,遠看是城市的一抹素描畫,近看發現整個城市的風景就是這傢俱的色彩,最獨一無二的美麗花色。線條構成的點、線、面正在進行一場組織共構的遊戲,於是每一寸的光影與變化都融在這組可愛的傢俱裡。

梁任宏 Jen-Hung, Liang 作品: 球

工業的迅速發展,就像雪球滾動,越滾越大,威脅也與日俱增。梁任宏以社會現象觀察者的角度,省思自我身處的環境,面對接踵而來的威脅,感到憂心。「雪球」以鋼筋彎成球型,內外兩圈,外圍用變形的鐵料疏密排列,緊緊的包覆,是觸手可及的危險。工業化的鋼鐵雪球,以滾動的意念象徵社會不斷的進步;雪球不斷的擴大,後果是無法預料,但可想而知。作品的最核心,是工業用的警示燈,正是反動的聲音。

鄭宏南 Hung-Nan, Cheng 作品: 看!鋼鐵的聲音

喜歡將創作融入當地生活的鄭宏南,以長方型鐵板層層堆疊拼接,表面只做細部修飾,保留鐵板原有色澤,創作出超過四米的巨大喇叭,斜躺在草地上,在陽光下,鋼鐵的音律彷彿從喇叭中流轉出來,傳遞屬於高雄這片土地的聲音。

蔡坤霖 Kun-Lin, Tsai 作品: 遊歷

是誰攪亂了原本的寧靜,泛起了陣陣的漣漪?平靜的海面驟然下沉,不知名的力量在拉扯這一切,時間暫時的凝結,似乎有未完的故事等著被發掘,遠處看來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陀螺,讓人充滿好奇,想要一窺究竟。蔡坤霖創造了一個富有想像空間的造型,用鋼鐵表現出船錨掉落在海面的瞬間,時間突然的靜止,停留在瞬間的那一刻,讓人不禁猜想,這隻船錨是沉落海底,亦或是從海面上剛要升起。

宋璽德 His-Te, Sung 作品: 停車再開

散步在駁二園區時,看到鐵軌旁「停車再開」的指標,原本是為了當時運輸產業所設置,轉換到現代,火車不在了,扇形鐵軌已成了佈滿花草的鐵道公園,所謂的「停車再開」轉變成了提醒我們停下腳步休息,再出發吧! 這樣 「慢活」的意境。因此宋璽德在外型令人緊張的爪子造型支架裡,裝上讓人放慢步伐的盪鞦韆,在反差中,突顯內部的寧靜及悠閒,讓人能更清楚的感受到慢活的氛圍。

木戶修 Osamu Kido  SPIRAL RING KAOHSIUNG

在大自然界中,許多植物有著螺旋的樣貌存在,甚至連我們的毛髮,有時候也會以螺旋的方式在我們身邊生存著。這次的作品,外表看似戒指般圓形的大型作品,其實細看後會發現,它也是以螺旋旋轉的方式,環繞成一個圓形,進而完成整體的造型。

在螺旋圓環中,也放置了與螺旋相關的各式廢棄機械,這原本應該是非自然的工業用品,然而,在組合完後,它也像是自然中的一份子一般,存在在你我之中。

「聽樹」來自韓國著名鋼鐵藝術家成東勳的巧手,其作品充滿對環境與人類之間的關懷。為了創造出這棵矗立在港邊的樹,成東勳跑遍高雄的鋼鐵廠,在廢棄的鋼鐵堆裡蒐集了兩千多公斤的鋼材,以巨大的鋼板焊接成樹的主幹,凹凸不平的表面如同樹皮質感,樹的枝葉則用鐵條和鐵網纏繞,掛在樹梢上的鈴鐺,在海風的吹動下發出悅耳的聲響。

「聽樹」提醒人們在鋼鐵象徵著工業,與樹所代表的自然之間尋求平衡之道。


成東勳 Dung Hun, Sung  作品: 神隱現身

椅子讓人自然聯想到舒服、休閒、放鬆,是大家團聚聊天的重要物品。選用自然成型的爐渣,加以拋光,成為造型獨特的桌椅,而另外創作的關公也坐在椅子上;在亞洲,關公是位英勇的戰士,然而在台灣,關公超越了歷史人物的角色,化身為令人尊崇的神祇;拋開既定的關公形象,憑藉著想像焊接出印象中關公,與人們面對面,開啟話題,一起閒話家常。

是關公啊!但是連想到塞萬提斯所著的唐吉柯德身影

《序》

創作者:黃風然

年代:2014

媒材:袖珍屋(複合媒材)

創作論述:

駁二藝術特區位在高雄開發較早的鹽埕區,這塊緊臨高雄港的倉庫群周邊,歷史痕跡封藏於角落,在磚牆的縫隙間,窺見時代的破口。

日治時期,此區緊鄰港邊魚市,盛裝漁獲的竹器需求備增,竹器店與蒸籠店櫛比鱗次,在五福路上形成一條蒸籠街。

當時,香蕉與白糖為出口大宗,由五分車載運的糖包與簍簍香蕉,填滿一棟又一棟的港邊倉庫,大小貨船從高雄啟程,準備航向壯盛將來。

二戰爆發,原本車水馬龍的港口遭受美軍轟炸沉寂,港灣一艘艘沉船為拆船五金業帶來一絲生機,填補因戰亂而殘破的產業鴻溝,高雄鹽埕再次遠近馳名。

當時,香蕉與白糖為出口大宗,由五分車載運的糖包與簍簍香蕉,

填滿一棟又一棟的港邊倉庫,大小貨船從高雄啟程

拆船五金業?

原來五福路上曾是一條蒸籠街

創作者:劉柏村 作品: 雲端漫步

雲朵與樹形為此作的基本圖像。高掛於空中的線描浮雲,切割自凝結成片狀、外形輪廓不規則的煉鋼爐渣;地面鋪陳的片片雲朵,以及高聳直立、併比成群的樹形剪影,則是由厚鋼板裁切組合而成。鋼鐵林木與雲朵,共同構築出一條古木參天的特殊「雲端步道」,既對照高樓林立的現代都會景觀,也反映自然被符號化與扁平化的科技文明現象。

靠近大義倉庫群與港邊的作品


創作者:梁任宏 / 台灣 作品 : What is花枝?

這件風動雕塑,上半部乃是以光澤銀亮的不銹鋼打造的喇叭狀四肢,猶如某種百合屬的奇花異卉,隨著港都的海風,轉動搖擺。下半身則為鼓圓的大腹以及有葉片鞋的四足,由鏽色緻密的鐵材所形構。整體像是某種多腕或複足的頭足類海底生物,亦或是來自科幻星際的不明物種。不僅回應港都的海洋環境與工業背景,也連結了自然宇宙與文明世界。

天上大誌

火焰樹生態系

藝術家吳其錚,自認是做陶的,他像是以土、水和火煉製寓言的書寫者,喜歡在素樸作品裡加入人的元素,像是臉孔、身體、軀幹等等,他覺得當人一出現,故事就出現了。駁二藝術特區這次邀請藝術家吳其錚製作「火焰樹.生態系」戶外公共藝術創作計畫,比人高的焦點作品「樹窯」。

作者:吳寬瀛 WU KUAN YING   作品名稱: 巨人的積木 Giant 's building blocks

時間 : 2017年

尺寸:長12.5公尺、寬12.5公尺、高10公尺

材質:貨櫃 Containers

創作理念:積木是許多人兒時的玩具,也用積木堆疊許多夢想與故事。

想像自己是巨人把貨櫃當積木堆疊出巨大的作品。巨人用貨櫃當積木,且堆出積木中的巨人。

裝罝藝術與塗鴉擦出的火花

潭南也有他的作品 Mr.ogay

特地拍了大刀特寫

美學的事物有時會看到一張出租看版的不協調!! 

?

因為青春展場此裝置被隔離保護的有點醜

...無語...

candy bird作品

?

?

?

以下這一整條(大勇群)是上次來時尚未開放區現在沿路都有塗鴉搭配裝置藝術

不過視覺有紛亂但誰在乎啊!

藝術家劉柏村所創作的「葉影」,透過保留葉脈及葉形的輪廓,展現觀看自然不同的角度。運用鏤空技法只保留葉脈,在斑駁的紅色鐵鏽之下,顯現出葉片隱約的脈搏。劉柏村在五公分厚鐵鈑上,利用氧乙炔火焰切割及穿透的力量,描繪葉子內在之葉脈組織特徵,重新檢視葉子在形態與空間的對話性。五只葉片中,有一只只有外輪廓,是透空虛化的造形,形成在複製過程中同一性之差異概念,同時整體也在這虛實的架構裡,加速與空間的對話。

斑駁美學 

這...柯博文?

很眼熟  想不起

鋼鐵工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1874426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11:04
2012年去過。現在的駁二,越來越豐富。想再去高雄。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6-20 08:15 回覆:
來啊~都過了6年,加上有輕軌可體驗.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8 09:33

琳瑯滿目的藝術雕飾

彷彿是一座戶外美術館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6-20 08:17 回覆:
對啊!像一座大型戶外美術館,尤其在舊鐵道區有獨特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