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獨旅-2.輕軌列車的哈瑪星站
2018/05/14 09:25:02瀏覽1746|回應0|推薦29

2018.4.27

橘線的西子灣站01起點也是輕軌C14哈瑪星站,不過需站外轉乘,西子灣站2號出口出來後有一條小路可直接穿越鐵道到達蓬萊倉庫,中途可看到輕軌C14哈瑪星站,因為要先去看女兒的展場,也就穿越鐵道間沿路散步看看這廣大的鐵道園區所遺留的歷史軌跡與裝置藝術。

不少鐵道迷在哈瑪星站拍起輕軌車,偽迷也跟拍起來,旁邊就是鐵道文化園區,有許多古董火車停放在這裡,當然保留下來高雄港站便成打狗鐵道故事館。

鐵道上的歷史場景是在回到輕軌搭車的路上瞧見的,兩張照片比對場景訴說的歷史是日治殖民時期的鐵道、港灣與哈瑪星聚落的興衰。

「哈瑪星」指的是今五福四路與鐵路平交道交會處以西,至高雄港邊之地,即南鼓山,於日治時代包括新濱町、湊町、壽町,為填海造陸所形成的新市街用地。當時由於靠近港邊有一線鐵路直通漁市場及港口,專門運新鮮的漁貨,日本人稱為「濱線」,即(Hamasen),當地居民以台語發音稱之為「哈瑪星」。

高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C1到C14站,全線一段票收費,車站月台及列車上均有刷卡機,民眾最遲需於上車後立刻完成刷卡,以免受罰,無電子票證者請於月台售票機購買紙票,單程票價30元。輕軌目前電子票券才10元,要多加利用


橘線的西子灣站2號出口出來即是輕軌的哈瑪星站C14,穿越軌道群可到蓬萊倉庫

字這麼小給誰看?(相機也老花,拍了3張依舊糊)

當天看到1位女生扛著小折搭輕軌(站務拍了照,待查規定)

要按這紐才會開門,上車刷卡

CK58與裝置藝術群

曾經是歷史的場景

「哈瑪星」指的是今五福四路與鐵路平交道交會處以西,至高雄港邊之地,即南鼓山,於日治時代包括新濱町、湊町、壽町,為填海造陸所形成的新市街用地。當時由於靠近港邊有一線鐵路直通漁市場及港口,專門運新鮮的漁貨,日本人稱為「濱線」,即(Hamasen),當地居民以台語發音稱之為「哈瑪星」。

1900年日本為了修築打狗至台南的鐵路,沿今打狗山山麓修築鐵路及今鼓山一路、鼓山二路(俗稱車路頂),並規劃新市街直至今壽山路口為壽町。嘗試利用挖掘港灣內部泥沙填築海埔新生地,設置打狗停車場(高雄港站)做為貨物集散地。西元1904至1908年工程的完成,擴充了打狗停車場的用地,同時打狗港西北側填築的新式碼頭,更便利了船隻的停靠與貨物的裝卸,開創打狗港海陸聯運的新紀元。

西元1908至西元1912年打狗港第一期築港工程中便完成哨船頭北側海埔地的填築,新市街的用地約23萬平方公尺,即新濱町和湊町。由於新濱町、湊町、壽町、山下町等新市街規劃整齊,街道寬廣,再加上靠近碼頭、火車站,水陸交通便利,工商業發展也隨之繁榮起來,許多新興的產業與濱線有著密切的關係。()

1912年打狗新都市計劃完成後,新興市街哈瑪星便取代旗後街成為行政中心。西元1924年,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實施街庄改正計劃,高雄升格為市,不但使高雄市街更繁榮,各種新興的工商業及金融業更是不斷湧入。打狗停車場(高雄港站)的興建以及西部鐵路的通車,使得島內的米糖方便輸出,打狗港輸出的貨物量亦增加,運輸業及其週邊產業便在哈瑪星興起與發展,如: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專營船舶運輸、台灣運輸株式會社負責海陸運輸、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負責近海郵船代理等。即便今天仍可在哈瑪星的街頭看到許多運輸業的公司行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180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