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續潭南一日遊-2地利國小篇
2018/05/07 07:28:06瀏覽2274|回應1|推薦26

2018.4.2

繞去地利國小外牆,拍了幾張以陶土和彩色磁磚所拼貼而成的作品後就閃人,有三面牆面的圖,分述著洪水傳說、布農豐收與編織、Q版狩獵。

以下簡介:

地利村(Tamazuan)現今的行政轄區為信義鄉地利村,部落舊名「達瑪巒」(布農族語Tamazuan),有二種意思:一是「舂米的地方」,一是「大公雞」。相傳居住在Asang的卡社群人,到這裡狩獵時,發現有一塊像臼形的石頭,因而得名;另一說:此地原是沼澤地,因其孳生蚊蟲,某一天黎明時忽然出現一隻大公雞,此後不再發生遭受蚊蟲肆虐,故取公雞的布農族語Tamazuan為社名。

現今地利村以公雞造型為部落意象,部落的入口處立有許多布農風情的塑像,並到處可見故事牆,而這每一段的牆面所刻的畫面都代表著布農族的故事。

聚居4大社群的地利是個文藝氣息十足的部落,「達瑪巒文化藝術團」集合老、中、青族人,以自然、傳統的方式表現布農文化,表演內容以歌謠呈現祭儀與生活情景,還能聽到弓琴、口簧琴、木杵等傳統樂器合奏,現場聆聽享譽國際的「八部合音」。部落內的「達瑪巒原住民重生協會」,規劃有布農部落文化探索行程,包括部落巡禮、台16沿線地景介紹、溯溪漂舟尋寶、傳統母語教唱、巴庫拉斯老部落探索、傳統生活體驗等,過足一天當布農人的癮。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此設有遊客中心,提供各項旅遊資訊。



查了維基裡的洪水傳說,竟與諾亞方舟有著相近之處。

台灣原住民的泰雅族、賽夏族、鄒族、布農族、魯凱族、排灣族、

撒奇萊雅族、巴則海族與新年傳說等都有大洪水的傳說。

布農族洪水故事

在很久以前,有一天,一隻大蛇堵住了海水的出口處,整個海水就往上升。那時的布農人跟其他動物一樣,急忙逃往高處跑。在逃的過程中,因為很匆忙,故族人不小心將patasan(文字)弄丟而被水沖掉了。

逃到玉山(Usaviah)的族人雖暫時得到了安歇處,但因為處於高海拔感到寒冷,沒有火種可以取暖以及煮東西吃,而感到很焦慮。突然間,族人在遙遠的另一方山頂發現了正燃燒著的火。於是就開始議論著要如何到那山頂取火種。

其實找到地利國小的了Q版賽克磁磚拼貼是第2代,

因為google map上的照片還是舊舊的第一代,

而且牆面僅一部份拼貼

洪水來了!逃!

洪水來了!逃! 怎麼覺得人類逃的比較快咧?

首先,有一隻蟾蜍自告奮勇的說:「我去,我會游泳。」於是,他們就派那隻蟾蜍前往那山頂,也很順利地取到了火種。取到火種後,很興奮地跳到水中準備游回來,卻在入水的剎那,火種熄滅了。蟾蜍很失望,難過的游回來。

蟾蜍說  我去,我會游泳。」

交給你了!重要任務!

火種

入水的剎那,火種熄滅了(馬賽克底的河川)

傳說故事裡的第2二段是以大水鹿來取火,不過這裡好像是第一段用烏鴉,第二段才是蟾蜍

此時族人又開始議論著誰可以去。這時一隻大水鹿走過來,說:「我來,我也會游,而且我頭上有長長的角,我可以將火種綁在角上游著回來。」大家都覺得可行,於是就派大水鹿過去取火種。大水鹿很順利地到達那山頂並取了火種,火種也很牢固地綁在其頭上的角。就這樣很興奮地游了回來,然在接近玉山(Usaviah)時,突然有一陣大風吹來,颳起的浪將那綁在水鹿頭上角的火種澆熄,眼見即將成功的任務被這大浪破壞,大家都感到很難過。

你行嗎?

沒問題

結果飛越洪水時,看到很多動物的屍體,結果忘了任務一直吃一直吃,結果族人怎麼都等不到火種。

 

失望了許久,一隻布農語叫haipis的鳥飛過來,就說:「我去、我去。」在找不到更適合的人選下,只好任haipis鳥過去。

haipis鳥很快地飛到了那山頂處,便以嘴啣著火種飛回,由於火種很燙,在飛回的途中,牠時而用雙腳緊緊地抓住火種,時而用嘴巴啣著,如此互換著飛了回來,終於成功取回火種,但也燒傷了的尖嘴及雙腳。

因此,我們今天看到haipis鳥(紅嘴黑鵯)的尖嘴及雙腳呈紅色,即是那時為了族人的生存而犧牲換來的。而族人為表感激,故對此種鳥極為尊敬,也立下了不得射殺haipis鳥的禁忌。(抄自 海樹兒‧犮剌拉菲,2006,《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

haipis的鳥飛過來說:「我去、我去。」

haipis鳥(紅嘴黑鵯)的尖嘴及雙腳呈紅色,即是那時為了族人的生存而犧牲換來的。

而族人為表感激,故對此種鳥極為尊敬,也立下了不得射殺haipis鳥的禁忌。

疑!明明有水鹿...

另一個牆面呈現應該是布農社會的農忙祭典與織布

不知這區是否是幼稚園?牆上則是布農Q版的狩獵活動,超卡哇意!!


別跑(跪著射)

看我的!射!

2隻箭騰空飛了出去...

原來是射兔子

自戀照

很肥大牽牛花,都市化的臺中已少見此花了。

這叫鬼針草?

豔的讓相機失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1768545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7 16:03

感謝分享!!!

普普敬上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5-09 08:21 回覆:
謝謝普普來訪!你又去了不少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