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行.7.4.1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前世今生區
2018/03/12 06:38:36瀏覽2215|回應1|推薦27

2017.10.14

一個城市要有歷史,可從博物館、歷史館或史蹟資料館看到城市的歷史文化風貌。很高興嘉義有這間座落神社舊址的史蹟資料館看到古諸羅的城市樣貌。

史蹟資料館由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棟建物所組成,創建於昭和18年(西元1943年),齋館係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行政管理辦公處,列為市定古蹟。


兩棟建築物之間以通廊相連,若以中央通廊為連繫軸,則形成頗具規模的整體空間。日式「書院造」構造之格局,建築元素與服務機能等形式,在國內十分稀有獨特,藝術表現優雅,工藝參考價值高。

史蹟資料館屬日本「書院造」的建築形式,使用天花板、紙橫拉門、外廊道等建築要素。而屋頂屬「入母屋式」形式,類似中國傳統的歇山頂,其屋簷、屋脊、破風、垂脊、正脊均使用日式之建築元素。屋身外壁之上端有船形肘木(斗拱),下半部採「真壁」形式。台基為低矮干闌式作法,而門窗方面,門多採橫拉門,只有少數屬推拉門;窗則有玻璃橫拉窗固定格柵窗、固定格柵加橫拉玻璃窗,以及紙橫拉窗等四種。

齋館、社務所、手水舍,祭器庫等,是日本留下的居住文化代表,且祭器庫有混凝土模倣木作建築的外牆,較為特殊。後經市政府委託專業單位本著「不改變主體架構」、「保留原有外觀造型式樣」、「依原有建築元素復原」、「考量與公園環境配合」等原則,陸續完成建築物的修復。

嘉義史蹟資料館

地址:嘉義市公園街42號(射日塔前)

電話: 05-2711-647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下嘉義交流道→159縣道→嘉義市。

2.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台18線→嘉義市。

3.台1線→嘉義市。

大眾運輸

1.高鐵:搭高鐵至嘉義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接駁專車憑高鐵票免費別白白刷電子卡)

2.公車: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2路公車,於嘉義公園下。

以下官網展區簡介:

  • 嘉義市史蹟館前世今生

古色古香的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前身為嘉義神社的齋館及社務所,曾作為國軍828醫院使用,藉由文獻資料及實體文物展示,一窺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的前世今生。

  • 百年嘉義公園

嘉義公園創建於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三年(西元1910年),休憩場所見証都市生活發展並集自然、人文於一園,堪稱歷史事件場所,園內陸續添置多處紀念碑,內涵多元,歷史縱深度極為獨特,見証時代變遷,為百年歷史的少見大型公園。

  • 諸羅古城三佰年

「諸羅古城三佰年」藉由老照片、諸羅山說故事、從古至今我們所踏土地的版圖變化,將帶您回顧諸羅城到嘉義市城市發展的精彩脈絡,認識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歷史過往。

  • 諸羅印記

嘉義市境內有許多值得拜訪的歷史古蹟和風景名勝,本展區以模型展示、照片說明、多媒體播放等形式介紹嘉義市的特色建築、活動及景點,讓您身在史蹟資料館,便能知曉嘉義大小事。

  • 嘉義鐵道

鐵路在臺灣運輸交通史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本展區介紹與嘉義市有關的四條重要鐵路:縱貫線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糖業鐵路、嘉油鐵馬道,分別在不同時期、不同空間扮演不同的角色,對嘉義市的發展十分重要。

  • 嘉義林業

林業是嘉義市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產業,自日治時期開發阿里山林場檜木資源,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及相關設施的建設,讓嘉義市成為當時臺灣著名的木材集散地。本特展區介紹林業歷史以及相關廠房、工具、木材,帶您見證當年的林業風光。

  • 特展區

此特展區將適時更換展覽主題,歡迎您時常造訪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欣賞主辦單位您規劃的各項展覽內容。

  • 文創展售區

以展售嘉義在地文創業者所開發的各項文創商品為主,搭配全台其他具有文化特色的紀念品,提供您認識嘉義市的文化創意內涵,珍藏參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的美好記憶。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外牆上廣告

庭園造景不知是不是仿日本枯山水

由齋館與社務所組成,兩者之間建有通廊相連,

格局為「書院造」,屋頂則為「入母屋造」(相當於歇山頂)的格式。

通廊相連

屋頂屬「入母屋式」形式,類似中國傳統的歇山頂,

其屋簷、屋脊、破風、垂脊、正脊均使用日式之建築元素。

屋身外壁之上端有船形肘木(斗拱),下半部採「真壁」形式。

窗則有玻璃橫拉窗固定格柵窗、固定格柵加橫拉玻璃窗,以及紙橫拉窗等四種

「嘉義市史蹟館前世今生區」


一堆瓦

鬼瓦

社務所 

社務所 

齋館

齋館

日本在建屋,很講究上樑記錄儀式

左為說明右才是上樑實物

神社舊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0207624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2 14:03
最美的風景應該是這棟建築吧,日式的建築有種來到日本的感覺。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3-16 23:05 回覆:

風景真的不錯,很有時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