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行.7.2射日塔
2018/03/07 21:26:11瀏覽1540|回應1|推薦29

2017.10.14

在介紹射日塔前,先介紹嘉義公園,嘉義公園位於台灣嘉義市東區,中山路與啟明路交口,緊鄰嘉義市立棒球場與嘉義植物園,與嘉義植物園(嘉義樹木園)及中間新闢園區同屬於嘉義都會森林公園一部分;園區建於1910年(日治時期,明治四十三年)8月26日,初期依山子頂山勢開闢而成,面積268000平方公尺,園內景點包括:噴泉、小西湖、福康安紀功碑、震災紀念碑、一江山紀念碑、21號蒸汽火車頭、十二門古砲、牆之道、陳澄波畫架、嘉義孔子廟、忠烈祠、嘉義神社、射日塔、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等,風景雅致,為著名之休閒勝地。

這麼多名勝古蹟,射日塔只是其一。紀念牌上寫的射日塔形成原因還蠻有意思的,"原本的日治時代的嘉義神社,神社本殿於二戰後改為忠烈祠,於1994年4月24日受祝融之災全毀。市政府原本計畫在嘉義公園內分別重建忠烈祠與新建射日塔,然而因當時兩項工程經費預算不足,遂變更設計將兩項工程結合,共用結構體與基礎,成為一體的設計以節省市府經費,並增添工程之規模"。

射日塔 (Chiayi Tower),為一座高62公尺的塔式建築,共12層,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與卓建光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規劃設計,以公共造產方式,委由民間經營,先前由雲嘉廣播成立的雲嘉電台射日塔管理中心負責營運。

射日塔的建築造型構想來自阿里山神木,塔身褐色的鋁條所形成的紋理與神木的外皮相似,塔的中間留有高40公尺的「一線天」,造形彷彿是劈開的神木。

「一線天」內,有一幅高24公尺,寬3公尺,厚度6毫米,仿剪紙藝術造型的青銅雕刻,內容正描繪的即是「射日傳說」,勇士們與嬰孩的使命傳承,象徵人類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具有振奮人心的社教意義。塔的基座為改建後的忠烈祠,以現代美術館方式設計,內部空間寬敞明亮,有別於傳統中國式的忠烈祠建築。

塔的入口處有一對臺灣雲豹的銅雕,由雕塑家鍾邦迪先生的創作,象徵臺灣守護神,臺灣雲豹是屬於臺灣特有亞種的貓科動物,也是臺灣島上最大型的野生動物之一,棲息於中低海拔闊葉林間的大型貓科動物。

二樓以上為射日塔主結構,大廳地版上有原住民祖靈百步蛇的馬賽克鑲嵌畫,三至九樓為為「一線天」主結構,第十、十一樓為三百六十度的眺望廳(可由二樓的電梯直達),可眺望嘉義市、阿里山、玉山……諸羅山河美景可盡收眼底。

塔頂斜面鑲嵌著嘉義市的市花—豔紫荊,豔紫荊能夠越冬而不不淍謝,花期自冬季至春季,當喬木類花卉普遍在冬天凋零時,豔紫荊仍能盛裝迎人。

我是付了50元的門票,坐電梯直上10樓,再走樓梯到12樓頂樓 ,天氣不太好,撐著傘眺望拍照,11樓有咖啡雅座,門票可抵消費,可惜天冷不想喝咖啡。

射日塔的10樓也有「一線天」,體驗玻璃「天空步道」的地方,從一線天往下看時,有些腿軟到蹲下看...,另有不定期的藝術展示區,可欣賞畫作。


門口

紀念碑文

塔前回望昔日參拜道

1樓-電梯直上10樓窗外景 

2樓

10樓

一線天往下望

一線天往下望

一線天往下望-有原住民鏤花窗景

一線天往下望-有原住民鏤花窗景

10樓藝廊

要用爬的到頂樓

頂樓的小花園與裝置藝術

裝置藝術

裝置藝術

風景遠望

風景遠望

風景遠望

風景遠望

風景遠望

風景遠望

風景遠望

清潔工~我笑了

1樓百福圖

1樓空間

原民圖騰

射日傳說

相傳在太古之時,天空中有兩個太陽輪流出現,世界沒有晝夜之分,其中一個太陽比現在的還要大很多,因此天氣非常酷熱,花草樹木也因此枯死,河水的水也因而乾凅,農作物也無法生長,人民的生活非常困苦。

於是族裡的人們決定,除非將一個太陽射下來,否則他們的子孫恐怕不能安居樂業,種族也將因此而走向絕滅。這個時候,有三位勇士,自願接下這個任務,將射下太陽來。於是族裡的人們開始忙著為他們準備攜帶乾糧用品,因為到太陽的路非常遙遠,所以他們三個人各揹了一位嬰孩,帶著族人的祝福,踏上射日的旅途。一路上,他們將在路上吃過的桔子種在地上,想讓他發芽,做為回程時的糧食。

日復一日,當初出發的三位勇士都已不再強壯,早已變成白髮斑斑的衰弱的老人,而當時的嬰孩們卻都長大了。三位勇士們相繼死去,而成長的嬰兒繼承當初的任務與使命,繼續前進。

有一天,他們終於到達了太陽之處,壯士們於是拉弓急射,太陽被射中後,流出一堆滾熱的血,其中一人被血從頭淋下來,結束了生命,其他二位雖然都被灼傷,但仍然逃生了。走回家的路上,他們看見從前勇士們種下的桔子,已經長得很高大,而且樹上結滿了果實。

回到村子時,他們二人已經變成白髮斑斑的老人了,但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天上再沒有兩個太陽,而有晝夜之分,我們現在在夜裡看到的月亮,便是那時被壯士們射死的太陽的屍體。(維基)

塔的入口處有一對臺灣雲豹的銅雕,由雕塑家鍾邦迪先生的創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020754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0 00:00

可惜啊,這地方整理得不錯,也許種一排櫻花樹什麼樹的,再搞個蓮花池鬱金香花園之類,就會吸引很多人來看了。

不明白為什麼是交給嘉義電台管理?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3-16 22:34 回覆:
我改寫說法了,”先前由雲嘉廣播成立的雲嘉電台射日塔管理中心負責營運“。查了很久資料找不到現在營運是哪家。抱歉誤導了。公園的樹種應該都很古老了吧。個人是比較偏好森林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