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行.3.4檜意生活村-營林俱樂部
2018/02/13 05:55:49瀏覽1124|回應0|推薦22

2017.10.13

營林俱樂部也同樣活化為藝文展區,只不過昔日是俱樂部場域,所以建築體是不同於住家的格局,大正年間的建築,初供作台灣總督府營林局與嘉義地區人員使用,提供來訪賓客或任職於當地的職員作為休閒娛樂的場所,只是國民政府年代曾被改為幼稚園或員工宿舍倒是有些奇特。

看建築也看藝術,營林俱樂部為17世紀英國都鐸式半木構造建築,宛如歐洲別墅的風格,屋頂上的小尖塔,入口的凸窗,以木料與灰泥裝配成圖案化等特徵,外牆部份為雨淋板構造,屋架為洋式木結構,山牆部份為達到造型上的美觀效果,在灰泥牆上釘以直線及曲線形狀的木板。查了資料介紹都鐸式風的起源西元1534年英國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為婚姻問題和羅馬天主教庭決裂,新貴族們開始建造舒適的官邸,混合著傳統的歌德式和文藝復興風格的都鐸建築應運而生,最初為有錢人家或貴族建造,陸續才被民間廣泛採用。

營林俱樂部

  • 店家地址:T19B
  • 開放時間:10:00-12:00,13:00-17:00
  • 服務電話:05-2761-601 # 2191
  • 店家簡介: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台灣唯二的都鐸式建築駐立在園區中,以往招待官員的廳堂,如今透過不同的藝文展覽,展現出它過往的風華。
  • 歷史背景

嘉義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興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約1914年),所有權屬當時的台灣總督府。初期供作台灣總督府營林局與嘉義地區人員使用,提供來訪賓客或任職於當地的職員作為休閒娛樂的場所。

民國34年(西元1945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因應當地林務機關不同的使用需求,變更原來休閒娛樂的功能改為嘉義林務局員工子女教育的幼稚園。民國73年(西元1984年)法務部調查局借用本古蹟作為臨時辦公場所。民國76年(西元1987年)歸還;其後由林務局挪作員工宿舍使用。並於民國98年10月底修復完成。

  • 建築特色

營林俱樂部為17世紀英國都鐸式半木構造建築,平面略呈長方形,佔地1562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95平方公尺),高4.2公尺,寬20公尺,長10公尺。

屋頂上的小尖塔,入口的凸窗,以木料與灰泥裝配成圖案化等特徵,存在著時間與地點的雙重特質與時空的延續關係,顯示多元文化能在台灣併存的例證。

外牆部份為雨淋板構造,屋架為洋式木結構,山牆部份為達到造型上的美觀效果,在灰泥牆上,釘以直線及曲線形狀的木板,一則呈現歐洲別墅的風格,同時也表現休閒娛樂功能的意涵。(官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013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