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行.3.2檜意生活村-所長官舍
2018/02/08 21:14:21瀏覽1369|回應0|推薦18

2017.10.13

林業史館的志工姐姐建議我要去所長官設T24、眠月廬T23、營林俱樂部T18b看看,我也就順著園區小路來到所長官設T24,既名為所長官邸,當然屋舍的格局、面積也就不小,屋瓦採用水泥石片及台灣紅瓦讓這棟建築顯得格外優雅,建築活化的利用,也就成了藝文展覽舉辦之地,看建築之美也同時兼看藝術。

所長官舍

  • 店家地址:T24
  • 開放時間:10:00-12:00,13:00-17:00
  • 服務電話:05-2761601 # 2242
  • 店家簡介:日治時期為營林所嘉義出張所的所長宿舍,屋瓦採用水泥石片及台灣紅瓦讓這棟建築顯得格外優雅,藉由舉辦藝文展覽,讓更多人欣賞它的建築之美。
  • 相關介紹:歷史背景

為開採阿里山豐富的檜木資源,日本人於1910年成立直屬於台灣總督府之阿里山作業所,其下設嘉義出張所,1916年改為總督府營林局嘉義出張所,1920年改制為總督府殖產局營林所嘉義出張所,本棟即為嘉義出張所所長官舍。

建築特色

所長官舍無論格局、面積等均為檜意森活村內之最,本棟出入門戶計有立玄關、副玄關及勝手口(廚房小門),主玄關有精緻隻鞋櫃及蛇腹式天花板。八疊大的座敷(客廳)內,有長度為兩疊的床之間,和小襖(紙門)隔開的八疊大續間,可提供一是宴客時空間彈性變化。

屋瓦採用紅色水泥瓦,有別於日式宿舍常見隻黑色屋瓦,有色水泥瓦乃一次大戰時,日本人仿青島德式建築而來,在當時屬高級時髦之建材。(官網)


留一片牆,看屋牆材料組成

日式屋都會墊高,以防地氣,也助於空氣流通,很講究的。

榻榻米

擺畫的視覺空間,有些顛覆傳統

長長的廊道

畫被我拍黑了...也好我只是想拍光

出張所古物?可惜沒說明。

 畫展

 畫展

廊道

外面看官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013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