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女兒的旅行_高雄6.2 : 打狗鐵道故事館
2017/12/28 16:26:18瀏覽1208|回應0|推薦24

2017.8.16

因為文化公車起站是「打狗鐵道故事館」,我們從中途搭,所以必須等待下一班次的開始,所以就順道逛逛打狗鐵道故事館,它原來是高雄港車站,為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屏東線、第一臨港線上的鐵路車站,現已裁撤。目前原站場與站房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認養,站房部分於2010年10月24日整理為打狗鐵道故事館,2017年10月1日更名為舊打狗驛故事館,委託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經營。

在館內閒逛時,正巧遇到一對新加坡來的小情侶,館方人員正在為他們介紹週邊景點,及文化公車沿途小吃。我偽裝成鐵道迷滲入鐵道區,拍了幾張火車頭、鐵輕軌彩繪車頭、軌道,遇見一位真鐵迷報路,說前方轉彎處是拍照不錯的點,有鐵軌聚集?還是扇形體(沒聽清楚就跑走了。)最後還是回到故事館內拍拍舊照片及鐵道辦公室陳列的古董展示品等。


舊打狗驛之詩 / 向陽

百年前那幾株揮灑美麗長影的
可可椰子樹,已經消逝風中
依稀還可看到人力車伕踩著
整個打狗城羨慕的眼珠子
沿著驛前的新濱町市街
一路踩到渡船頭
目視生鮮魚蝦入港
連聲聲汽笛入耳也特別響亮

這是台灣縱貫鐵道的終點
這是濱線的起站,Hama Sen
我們叫她「哈瑪星」,如南方最燦亮的星
在前驛閃,在後驛爍
糖、米、檜木以及南北貨
紛紛追著汽笛聲響湧入此驛
要知當年打狗最鼎沸的人聲
可以請問如今月下打盹的月台

 鐵迷是不是叫我看扇形體?(沒聽清楚就跑走了。)

運費一覽表

桌椅

站務中心 

昔日打狗小漁村

DT609

CT259

打狗鐵道故事館表示,骨董蒸汽火車CT251和DT609,是日本時代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蒸汽機車,CT251是一九三○年配合台灣博覽會與日本同步啟用,專門用來牽引急行列車;DT609是大正時期最有名的機車頭,專門牽引貨物列車。台鐵一九七九年縱貫線鐵路電氣化後,蒸汽火車全面退出,這兩輛火車頭除役後,由台鐵送給高雄市府,並存放蓮池潭的兒童公園至今。後成立「打狗鐵道故事館」,移委由鐵道文化協會經營。(自由時報)

彩繪輕軌車

古老的木頭櫃不知作什麼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51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