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女兒的旅行_高雄5.4 :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海海人生」展
2017/12/23 16:29:01瀏覽1180|回應0|推薦23

2017.8.16

要不是藉由此次旅行,從駁二的舊事倉庫及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海海人生」展,來粗略瞭解到高雄漁港與台灣遠洋漁業歷史,我會誤以為他只是工業城市與軍港的印象。海海人生看是台灣漁業發展史,卻也是高雄漁民生活縮影歷史。

空氣裡飄著的海潮味,是許多人對高雄的第一印象,高雄自日治時期築港以來便成為台灣遠洋漁業的發展核心,而前鎮漁港自1967年建港,躍居台灣最大遠洋作業漁港,迄今輝煌走過50年。

高雄是以產業為主的城市,高史博做為城市的博物館,在前鎮漁港建港啟用50週年時舉辦漁業特展是個起步,希望透過漁業這50年的變革與輝煌的成果,以及漁民辛苦的另一面,進而探討高雄農業、工業等產業的歷史典藏與展示教育。

遠洋漁業曾經為臺灣賺取了大量的外匯收入,前鎮漁港進出漁獲量更佔台灣漁業總量60%以上,創造可觀的漁業經濟產值。然而,面對日趨艱難的海洋環境,身為漁業大國的台灣更是無可迴避,是以,本特展從高雄前鎮漁港出發,帶領大家看見極盛的豐收漁產到與海拼搏的生命痕跡,從在地角度觀看高雄遠洋漁業的發展歷程,並從中反思海洋資源保育議題,期望讓環繞台灣的藍色大海能夠永遠生生不息。

五大單元展出的圖文資料、影像紀錄及文物模型,除了讓參觀民眾有機會一睹遠洋漁船海上作業與生活的特殊面貌外,展場也透過簡易有趣的互動裝置體驗,來加深參觀民眾對遠洋漁業各式主題的印象,寓教於樂的展示方式讓大家能夠從特展中瞭解到遠洋漁業這項城市產業是如何成形發展與茁壯。(摘自官網新聞稿)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地址: 803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落成: 1998 年 10 月 25 日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09:00 至17:00(星期一休館)

電話: 07 531 2612


聽說漁夫要有職業證照?

睡覺的空間很簡陋

投影在地上的海洋魚世界...

這是投影在地上的海洋魚世界...

魚...留言版

慘...中華民國拿"黃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516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