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女兒的旅行_高雄2: 輕軌體驗
2017/12/02 08:17:58瀏覽1575|回應2|推薦33

2017.8.15-17

上次到高雄研習就很想體驗輕軌列車,只是沒打探清楚白走一遭。 這次特別查了資料,剛好終點站就是駁二區,離看展就近,也離住宿的酒店不遠。

輕軌列車並沒有全線通車,從高鐵出來走到捷運站,問了服務員,需搭紅線到R6凱旋站,再到站外轉乘。女兒一聽麻煩就打算放棄,但我很堅持。

目前僅第一階段通車,上車本打算刷一卡通付費,但發現沒人刷卡,後來發現試營運期不收費(沒看到任何公告說明),我們應該是從前鎮之星站起搭,終站至駁二大義站下車,即名為體驗,也就沒下車,沿途看風景,想像高雄市政府如何串接公共交通工具。

從高雄捷運官網摘錄高雄環狀輕軌介紹,以瞭解未來在高雄旅行移動時如何運用這項交通工具。

高雄輕軌路線全長22.1公里,以原臺鐵臨港線的環狀路廊為基礎,行經凱旋路、成功路、三多五路、海邊路、港區道路、七賢三路、臨海新路、西臨港線鐵路廊帶、美術館路與大順路。沿途共有37 座候車站(C1 到C37)、1 座機廠,兩站之間距離大約為500 至800 公尺。

第一階段通車的範圍,始於凱旋三路與一心路口北側的輕軌機廠( 舊臺鐵前鎮調車場),途經光榮碼頭跨越愛河至真愛碼頭,進入駁二特區,終於捷運西子灣站,路段長約8.7公里。(我搭的時間點只到駁二)

高雄輕軌列車以5 節車廂組成,列車全長34.16 公尺、寬2.65 公尺,一次可搭載250 人。車廂以無障礙理念設計,每列車每側裝設四組雙扇式車門,車門採用滑塞式,保持車體的平滑流暢,車門開啟的時候淨寬可達1.3 公尺。

輕軌車身設計由義大利超跑設計公司操刀,承襲寶馬 (BMW M1)、藍寶堅尼(Lamborghini Cala)、馬莎拉蒂(Maserati Spyder)、法拉利(Ferrari GG50) 等超級跑車的設計美學與安全水準,以流線、時尚的造型,搭配象徵高雄「水」與「綠」的白色與珍珠綠色,營造出低碳環保、活力海洋首都的氣息。


從高鐵出來走到捷運站,需搭紅線到R6凱旋站,再到站外轉乘。

前往C3前鎮之星站

高雄捷運美少女

出捷運站後走一小段路

過馬路(高雄馬路大,都要走很久)

來到前鎮之星站

等了一 會兒才有車來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通車後,在尖峰時段班距為 7.5 分鐘,離峰時段班距最長 15 分鐘,開始營運後會依據運量作適度調整。由於輕軌列車與一般道路路口有交會,也可能影響其平均速率和班距。營運時間則為早上 6 時至晚上 23 時。(官網)

高雄輕軌一列車有 5 節車廂,列車全長 34.16 公尺、寬 2.65公尺,滿載的時候共可以容納 250 人。雖然車輛是由國外廠商製造,但在內裝設計時除了講求簡潔美觀,還考量到國人體型和乘車習慣,並且考慮運量與搭乘距離等因素,來安排座椅、扶手的配置及數量,讓民眾有舒適的乘坐經驗。

高雄輕軌列車的地板與月台齊平,且月台與車廂間隙小,方便身障與年長者上下車。車廂內則保持100%低地板,車廂間有走道連通、但沒有通道門,乘客能在整列車廂間自由行走,動線上沒有任何障礙。每節車廂車門附近設置博愛座,供行動不便、老弱婦孺優先乘坐,而且使用不同顏色與其他座椅區別,並設有緊急對講機以防萬一。(官網)

依照《大眾捷運法》規定,非大眾捷運系統的車輛或人員不得進入大眾捷運系統路線,也不應進入非供公眾通行之處,也就是說除了在十字路口依循號誌燈指示通過外,人車都不得隨意跨越輕軌軌道。

轉乘資訊很重要!

車頭造型

沿途風景

夢時代(好想下車)

?站

窗外風景亂拍中 

高雄展覽館

85大樓

開始感覺海港fu

?

?還在蓋

終站駁二大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190675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3 10:04

常經過夢時代都有看到輕軌,也常說要去搭搭看,但一直沒實現...

經您這麼棒的介紹應該得積極點囉~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2-05 08:17 回覆:
現在好像要收費了.可以去搭一搭,玩一玩!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7/12/02 09:03
讚啦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2-05 08:17 回覆:
謝謝花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