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生故事館(下):神靖丸-霧峰小旅行5
2017/11/25 12:18:06瀏覽3338|回應0|推薦22

2017.11.12

下篇還是依林秀美所寫的《六股民生診所「阿飛仙」--從民生診所到民生故事館》延伸“神靖丸故事”。

故事館二樓成立了全臺灣第一個神靖丸展覽室。將展示遺族珍藏的書信、文物、相關文獻,以及細心考據、製作的神靖丸運輸艦模型。敘說著被人遺忘的一頁臺灣歷史。讓庶民的生命史,帶領我們認識臺灣經歷的大時代故事。

補拍了展覽室照片說明,展覽室前半部是神靖丸從航行到沈沒的歷史,後半部則是農會人員訪談了罹難者的後代與族珍藏的書信文物,以及相關文獻考察。

不過我好像沒拍到神靖丸沉沒的歷史過程,故事館官網也著墨不多,找到了一篇曾令毅先生在FB書寫的”紀念神靖丸遭難71週年”,詳述了神靖丸被擊沉的經過節錄部份文字說明。

  "1944年9月25日,來自臺灣各地的64名醫師、80名醫務助手,及200名糧食生產工員都接到徵召令,指定搭乘一艘(1943年4月)約2,880噸的新貨輪「神靖丸」,航向印尼婆羅洲的油田地帶巴厘巴板(Balikpapan)。其後,幾經波折等待,1944年11月1日「神靖丸」終究載著這群人離開高雄,期間「神靖丸」隨著輸送船團短暫停留香港、海南島榆林港,一路躲避美軍的尾隨與攻擊,並在隔年1月7日抵達西貢河口的聖雀岬海灣(Cape Saint Jacques)。10日,「神靖丸」接到了西貢方面的指示準備隨輸送船團南下經新加坡航向印尼,並命其在聖雀岬待命。

 12日早晨,停泊在聖雀岬海灣的「神靖丸」突遭剛抵越南西貢外海的美國海軍艾塞克斯號航空母艦(USS Essex CV-9)上的格魯曼(F6F)等艦載戰機空襲掃射,船體在遭受攻擊後不久開始迅速毀損下沉。當天艾塞克斯號上的戰機,分別空襲了歸仁(Quy Nhon)及西貢,擊沉了日本巡洋艦香椎號、2艘護航驅逐艦、9艘滿載的運輸艦及1艘油船。「神靖丸」即是那9艘運輸艦之一,被徵召的6名臺灣醫師、55名醫務助手,及184生產工員,共285名寶貴生命,在尚未貢獻一己之力,就因逃生不及而魂斷異鄉。

 「神靖丸」遭難事件,最後僅59人生還,幸運逃過一劫的人,有些被送回臺灣,有些人則留滯越南西貢當地的醫院,繼續協助當地的醫療工作,甚至還有人曾在1945年終戰後參與當地的獨立運動,為「神靖丸」事件的後續增添傳奇色彩。"

神靖丸船上有臺灣人醫師共59人,歿41人;藥劑師3人全亡;醫療人員80人,歿55人;農業生產工員200人,歿148人。民生故事館神靖丸所陳列的是一則則血淚故事,有罹難者,有生還者,雖然神靖丸是單一歷史事件,卻是臺灣在大時代的歷史縮影。年歲漸長喜歡以自己摸索歷史的模式來建構對臺灣這塊斯土斯民的認識 ,閱讀的是臺灣庶民歷史,感動的是人的生命力量。當然還是會繼續追蹤後續發展,希望未來可以看到神靖丸故事有完整的圖書出版品。


延伸閱讀:

神靖丸 紀念不幸陣亡的台灣醫師 醫療助手 農業生產人員  (鄭宏銘醫師)

霧峰•民生•故事館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369號

電話:04-2339-1556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一休館)


臺灣是日本南進的跳板

大東亞戰爭時期臺籍日本兵入伍留影

親友在日本國旗寫下祝福和簽名,名為出征旗

神靖丸

「春之海,吞覆神靖丸入海底,水依然平靜。秋之海,「魂」隨海歸回父母、妻子、子女身旁。」(魏秋金醫師)

神靖丸號的出征只為南洋石油

神靖丸號中途就被炸沉

1945年1月12日,上午9點55分,神靖丸在西貢河口聖雀岬港,遭美軍魚雷及戰鬥機擊沉,

船上被徵召的臺灣人醫師及醫療工作人員,大部份隨船殉職。

留下了在臺灣家鄉的妻子、子女和家屬,從此命運改變……。

(鄭宏銘醫師追尋父親的記憶)

滿載著342位台灣人醫師及醫療人員的神靖丸號(日本運輸船),在越南西貢聖雀岬水域的天空,

被近250架美軍戰機無情的輪番轟炸,神靖丸號在短短三個小時內沈沒,

船上僅有95人獲救,247位台籍菁英罹難,日軍此役共損失83船隻。

艾塞克斯級航空母鑑

模擬轟炸現場

F6F

緣起

鄭宏銘醫師成立神靖丸部落格

追尋父親的記憶.....故事要從鄭宏銘醫師說起。

鄭醫師的父親鄭子昌醫師1944年被日本徵召當軍醫時,

鄭醫師還未滿一歲,還不曾叫聲爸爸。

在他成長過程中,爸爸一直是個模糊的影像。(FB官網文字)

鄭宏銘醫師神靖丸部落格成立(拍糊了...)

2007年,在神靖丸沈船62年後,鄭醫師成立了神靖丸部落格,決定尋找失落的父親的記憶。鄭醫師往返日本、臺灣、美國各地,拜訪專家學者,蒐集神靖丸相關資料,用心整裡,分享在部落格。無遠弗屆的網路力量,許多遺族陸續與鄭醫師聯絡,家屬們終於理解當時發生了甚麼事,拼湊出生命中空白數十年的記憶拼圖。(FB官網文字)

鄭子昌醫師(鄭宏銘醫師父親)

鄭子昌醫師醫學證書 vs 學生證

鄭子昌醫師醫學證書

鄭子昌醫師家書

洪美和透過鄭醫師神靖丸部落格找到與父親洪約元的記憶(落淚)

洪元約醫師

郭鴻文醫師參見官網《神靖丸小故事-郭鴻文醫師》

補充文《簡單的天空: 緬懷大舅公-神靖丸號下的台籍英魂

陳茂淇醫師在1938年1月6日與林敏子女士於虎尾神社舉行婚禮。

陳茂淇醫師

【神靖丸小故事-陳茂淇醫師】

陳纂地醫師蠻訝異陳醫師與神靖丸竟然有所關聯

陳纂地「死中求生」的真實故事國固然動人,然書中另一主軸則是二戰末期,即終戰前一年的1944年,日軍在南洋已漸露敗象時,居然在台灣強徵49名開業醫生、3名藥劑師、80名醫務助手和800名軍伕工員,用老舊貨輪「神靖丸」載往西貢。然而在制空權儘失情況下,神靖丸在西貢桑奢克岬彎,被美國軍機轟炸沈沒,其中有38名醫生、55名醫務助手和184名軍伕工員葬身海底,其餘則住院或「流浪」於西貢街頭。陳纂地醫生是倖存者之一,後來他逃離日軍羈絆而北上河內,與原名阮愛國的越人胡志明認識,也見過越戰大元帥武元甲。(摘自: 鍾逸人 此心不沉: 陳纂地與二戰末期台灣人醫生一書介紹)

參見官網【神靖丸小故事-陳德煥醫師】

兩國軍醫/陳博光著(不知買不買得到?)

連煥文醫師

鍾德添醫師vs黃良助醫師

魏秋金 vs 林坤萍

魏秋金參見官網【神靖丸】 - 霧峰.民生.故事館

戰時臺灣醫學的發展與角色

林醫師與鄭子昌醫師合影之照

郭安邦醫師家書(日文與譯稿)

參見官網 神靖丸家書

讀著.讀著.就淚流滿面...

鄭子昌醫師醫學證書 vs 學生證

鄭子昌醫師醫學證書

鄭子昌醫師家書

軍醫日記/吳平城著 可尋神靖丸史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11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