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檳城喬治市冒險--6.8茶室文化
2017/10/19 19:31:48瀏覽2130|回應2|推薦31

2017.4.2

檳城的茶室文化,一進門店員就問「你要什麼水?」,當時是有點被驚嚇,本能的回應「一定要點嗎?我不喝飲料耶」(是不是很白目),接著店員默默就走掉了,後來不好意思補加點了黑咖啡,往後行程一進茶室就很自然地說「什麼好喝?」(太機車了!人家很忙耶 )

茶室文化令人玩味,可惜維基沒寫,部落客也只大致介紹什麼茶室有什麼美食之類,也就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文章,終於在亞細安研究會的一篇文中詳細的介紹這個檳城獨特的茶室文化,作者Peng Zui的文章"檳城的咖啡店文化,一進門就問「你要什麼水?」"。

有人說KEDAI KOPI文化,是咖啡店文化,或者kopitiam是茶室文化。找了博物館拍的照片佐證查到的資料是kopi tiam(唸ㄍㄚ ㄅ一 ㄉ一ㄢˋ),來檳城的茶室,一定記得要點「水」。

後來得到郭進川先生的回覆正解"Kedai Kopi是馬來文;Kedai是“店”,Kopi就是“咖啡”。Kopi是外來語,Coffee(英)!Kopitiam是福建話,Kopi +Tiam,Tiam就是店。閩內語的甘仔“店”,店的發音。所以在馬來西亞道地的飲食館,多用KOPITIAM!"

“來到檳城,不得不提的就是咖啡店(KEDAI KOPI)文化。這邊所指的咖啡店不是一般想像的擺設精美、可以點杯咖啡消磨一個下午的那種咖啡店,而是又稱為「餐室」,是一般人三餐的好去處,而每間店都會有自己的招牌餐點或是飲料,檳城人常會為了想吃某個茶室的某樣餐點,而開車特地去一飽口福。

這類型的咖啡店是沒有冷氣的,通常是一個騎樓的轉角或是一個半開放的空間,也沒有門,食客進進出出。通常會有一群攤販聚集在咖啡店,像是炒粿條、粿條湯、福建麵、滷麵、雲吞麵等。通常人們也稱其為「檔」,就這樣一檔一檔,想要吃哪一檔就逕自走去點,點完之後回到位子坐下,小販就會把餐點送來。

咖啡館裡通常不只有華人的餐點,也會有特色食物,像是印度麵(Mee Goreng),印度抓餅(Roti Canai)。小販的記性都很好,只要大致跟他說你坐在哪一區,就會幫你送到。值得注意的是,檳城的咖啡館吃飯都是用刀叉,只有吃麵時會用到筷子。"

"「餐室」另一個獨特文化,那就是一定要點飲料。原因是咖啡店幾乎都是賣飲料業者開設,是之後才找來其它攤販、收租金,所以至少點杯飲料是基本原則,也有越來越多咖啡店會明白公告,不點飲料要加收錢或者不能使用座位。

檳城咖啡店點飲料的話術很特別。在檳城,大家都說飲料是「水」,所以你一坐下,就會有人來問你說:「你要什麼水?」不要誤會,這就是問你要點什麼飲料的意思,而每間咖啡店的飲料都很類似,例如咖啡、茶、Milo、杏仁、薏米水、椰水等。所以許多人不用看菜單就能馬上回答想喝什麼。

「點水」是有許多細微學問的,以咖啡為例,要點咖啡的話就會說「Kopi」,這樣送來的咖啡會是咖啡加奶加糖。如果不想加奶,想喝黑咖啡,那麼就要說「Kopi O」(英文發音),這樣就是咖啡不加奶但加糖。那如果不想要奶也不想要糖怎麼辦呢??可以說「Kopi O賣藤」(福建話的「不要糖」)。"


照片是檳城博物館展覽上拍的茶室場景,檳城的茶室可大可小,就看茶老闆收了多少攤囉。基本上在同一區的小販彼此會互相照應幫忙,比較沒那麼計較,沒像台灣現在如果座位佔著沒點店家老闆的食物,鐵定被趕

不曉得是不是烤麵包用的爐?

[以下照片是路過、吃過擦身的茶室]

茶室 Kedai Kopi Seng

多春茶室 Toh Soon Cafe

安樂茶室 Peace & Joy Coffee Shop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8815272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是學問
2018/01/03 11:07

這叫做入境問俗是每一位旅客必修的一門學問

馬來西亞的大眾化餐廳很多是印度人經營

光是飲料的目錄就把我考倒啦

我的因應之道是拍下目錄上網查過後再點餐才不會摸不著頭緒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8-01-10 23:49 回覆:
原來還可以用這種方式查。長知識了!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0 10:01

我也將前往馬來西亞旅行,穿行在檳城街道,

看到華人社會的茶室有種親切感,茶室覺得它檳城的特色,

來到檳城尋找心目中的畫面,其實也是種樂趣。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0-20 12:47 回覆:

檳城視覺味蕾都是不錯的饗宴, 要注意防曬,4月天去35度C,

祝您旅途愉快,有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