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檳城喬治市冒險--6.3張弼士故居(藍屋)
2017/10/06 17:34:48瀏覽2686|回應2|推薦19

2017.4.2

搭免費巴遊市吹冷氣,看到藍屋跳車,熱啊!吃了一隻冰棒,走了一小段路,來到藍屋入口處,太不幸了,參觀要到3點才開,加上要不是門口遇到掮客一直要帶我去巧克力博物館,受不了逃離現場,只好沿著藍屋繞一圈。

會想看藍屋其實與2016年12月去了一趟山東旅行有關,烟台有張裕酒文化博物館與張裕卡斯特酒莊,創辦人就是張弼士,發跡於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南洋首富」,在1892年回到中國創辦煙臺張裕葡萄釀酒公司,開創了中國工業化生產葡萄酒。而張弼士和七姨太陳錦寶也是藍屋的主人。

張弼士與鄭景貴同為檳城富商,兩人亦同時當任過清朝官員。1893年,張弼士晉身仕途,成為「大清國駐檳城第一任副領事」,隔年升任為新加坡總領事,負責檳城、馬六甲以及附近的英屬殖民地

找了網路資料補充說明。

位於馬來西亞檳城喬治市的張弼士故居,建於1896年,用了7年時間才告建成,建築外牆顏色是寶石藍而被稱為「藍屋」。建築主體是潮州「四點金」格局中式大院,結合19世紀的英式建築元素,比如哥德式高窗、新藝術主義彩繪玻璃窗、科林斯石柱、斯托克釉彩幾何圖形地磚、蘇格蘭風格旋轉樓梯等。這幢中西合璧的豪宅占地近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100平方米,共有5個天井庭院、7道樓梯、38個房間、220扇手工木雕窗戶。

張弼士立下遺囑,房屋要待他最後一個兒子去世後才能變賣。這個兒子在1989年去世,據故居導賞員說,到1990年張的後代成功出售房子,買家承諾保留舊日風采,在維修後,於2001年開放,並把部分改為旅館,讓旅客入住體驗昔日富豪生活。

■張弼士故居(Cheong Fatt Tze Mansion)

地址﹕No.14 Leith Street, George Town, Penang, Malaysia

網址﹕http://www.cheongfatttzemansion.com

門票﹕16馬幣,早上11:00及下午3:00各提供一場英文導覽

可參考郭進川先生的文,進一步瞭解“藍屋”之美。

馬來西亞-雕梁畫棟的“藍屋”,清代老房子,張弼士故居


我只在外圍繞一圈...

豪宅外牆藍色是以石灰與藍花花汁製成的天然混合藍色染料塗抹而成。

藍色是殖民地時期非常受歡迎的一種顏色,該染料由英國從印度進口到檳城。(維基)

靛藍色的顏料卻被選擇為塗料,因它當時被社區視為高貴的顏色象徵,

可為豪宅增加高度珍貴,增加了豪宅的聲望。

這棟豪宅於1989年由檳城一群古蹟保護人士,買下這棟破舊的古屋以避免其因發展而被拆遷。

1991年全面整修,1995年煥然一新的「藍屋」對外開放,除了提供民眾參觀,

也開放客房讓遊客住宿,舉行婚禮、晚宴及會議等。

曲江衍派

西漢時代,張姓的先祖們已從祖居之地走向黃河南北。西漢末年,開始南遷,隨著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國人口大遷徙,張姓子孫遍布江南、廣西、雲貴乃至於閩台。其中有一支派在韶州曲江(今廣東韶關曲江)一帶開發、繁衍。唐代的張九齡是曲江張氏的傑出代表。張九齡著有《金鑑千秋錄》,其張氏後人則以“金鑑”作為其祠堂的堂號。所以,曲江衍派也就是張氏在曲江的這一支派,這一支派以曲江為群望。

楊柳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8707613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18:36
妳是"多產"格主,經常來不及看,又貼出好幾篇,有空就回頭慢慢看,謝謝分享。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2-17 11:27 回覆:
哈哈!我是廢文格主,文沒您來的精緻細膩,可以看國外篇就好。國內篇只是幫自己旅作記錄罷了。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6 19:44

http://blog.udn.com/Auguste08/76214264#!prettyPhoto

我寫的。前兩天,我去了檳城。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0-21 14:11 回覆:
好讚!借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