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檳城喬治市冒險-5.2僑生(娘惹)博物館
2017/09/11 18:27:01瀏覽2888|回應3|推薦23

2017.4.1

即然謝先生推僑生博物館,我也就二擇一選了它,不過買了貴貴門票,沒導覽解說,也就不知所以然,還好要離開前遇到大陸團剛好有解說,也就跟著聽。

如果說五大姓氏祠堂代表華人移民文化,那麼觀看僑生(娘惹)博物館則是管窺峇峇娘惹文化的生活景象及其傳統習俗。

僑生博物館是已故華人甲必丹鄭景貴是在1890年代建了這所「海記棧」的豪宅,轉手重修後大宅,讓完整大宅重見天日。新業主根據不同主題,把過去所收藏的名貴物品一一展列在大院內。除了精緻的峇峇娘惹手鐲、手袋、頭飾、衣物飾品、生活用品,細膩得令人驚嘆的各式金飾作品與千件名貴古玩。

參觀三大路線(最好有導覽帶) :

一、金銀、手飾鐲路線: 晶光閃閃的峇峇娘惹文物(手鐲、手袋、頭飾),金漆屏雕精緻典麗...

二、衣飾、生活用品路線: 禮服、閨閣秀女的妝奩櫃、繡花鞋、鳳冠霞帔、嫁喜禮餅盒等...

三、廚房路線: 廚俱用品及娘惹點心可品嚐。

票價:大人 RM20 / 小孩 RM10 6歲以下兒童免費(我去的時侯有小漲)

開放時間:9.30 am - 5 pm

地址:29, Church Street, 10200 Penang, Malaysia.

門票與收據

後記:

檳城共有兩條街是以他的名字來命名,一個是JALAN AH QUEE 亞貴街,一個是Lebuh Keng Kwee景貴街。回台查了鄭景貴資料,發現大善人一位。不過來自增城的鄭景貴(1821-1898)在開礦發跡後,身份十分特殊,既是海山(會黨)的首領,也是甲必丹,更是霹靂的委任州議員。他參與了1874年《邦咯條約》的簽署,啟開了英國的政治勢力伸入了半島。今天鄭景貴的故居已成為「僑生博物館」。

關於鄭景貴 

鄭景貴-華人百科

關於甲必丹 


外觀,當時阿伯看著我,讓我有點不敢入內,不是有娘惹奶奶穿著傳統服嗎?

改成雕像了嗎?不~~~

買票入內後,急著解放走側邊門,出來後沒人搭理,沒人告知不能拍照,也沒人阻止,也就隨意亂看隨手拍囉。不過儘量秀傢俱陳設、收藏物與娘惹傳統服裝。本來照片很多的只好收手。

峇峇娘惹(馬來語:Baba Nyonya 或者 Peranakan),或稱娘惹,是指15世紀初期到17世紀之間開始定居在馬六甲、印尼、新加坡、泰國和緬甸一帶的中國明代、清代移民和當地原住民通婚產生的混血後裔。這些人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當地馬來人或其他非華人族群的影響。男性稱為峇峇,女性稱為娘惹。1960年代以前峇峇娘惹在馬來西亞是土著身份(Bumiputra),但由於某些政黨政治因素而被馬來西亞政府歸類為華人(也就是馬來西亞華人),從此失去了土著身份。峇峇娘惹今天在馬來西亞憲法上的身份和十九世紀後期來的新客無分別。

這些峇峇人,主要是在明代鄭和下西洋之後開始移民到東南亞,大部分的原籍是中國福建或廣東潮州地區,小部分是廣府和客家籍,很多都與當地人混血。某些峇峇文化具有中國民間傳統文化與色彩。例如他們的紅白喜事是以中國傳統為主的,服飾方面(尤其是女裝)或許是從漢服演變而來的可巴雅。 (維基)

這區是製作金飾品的工具

娘惹頭飾都很漂亮、高貴

 

照片

收藏品

追求生活品味的土生華人,在平日穿著上也不會馬虎。娘惹人的傳統服裝為卡巴雅(Kebaya),這可算是一種改良版的馬來服裝,卻更突出女性的曲線。穿上傳統服裝的娘惹都會配上襟針(Kerongsang),再加上髮釵、項鍊、手鐲、腳環等,穿上繡珠鞋後,才算大功告成。

娘惹服裝的顏色不僅有中國傳統的大紅及粉紅,還有馬來人的吉祥色土耳其綠,

五彩紛呈。而服裝上點綴裝飾的圖案,則通常是中國傳統的花鳥魚蟲、龍鳳呈祥等等。

應該茶具組?

帽子的裝飾,wow~

Kebaya則是一種緊身的服裝,由於剪裁充分顯示腰身,再配上峇迪沙籠裙  

水煙床(不是鴉片床哦)

貴氣的頭冠,某種鳥類的羽毛

好奇不知是做啥用?

連木箱都精緻,忘了是什麼?保險櫃?

峇峇和娘惹也嚴格地承襲華人的祭祖與婚禮形式,在他們一生的禮儀中,最講究的是婚禮。

傳統婚禮要十二天完成,儀式非常複雜舉。行婚禮時,依然沿用清朝的三跪九叩式古禮,

用花轎迎娶新娘,鑼鼓喧天,喜慶熱烈。習俗的沿襲也必定導致了服裝的繼承,新郎身穿清代

的長袍馬褂,頭帶瓜皮帽,新娘及女伴童的穿著則形同戲裝,新娘身穿裙褂,霞披,頭戴鳳冠,

身上有眾多點綴的飾物,確切地說是結合了中國傳統服裝,唐宋明式的鳳冠霞帔和清式的馬面

裙,珠寶大都集中在新娘身上,主要用於裝飾頭部或胸部。

解說員說傳統的婚嫁,娘惹新娘要穿12天的禮服(每天一套),尤其前3天要穿3套大紅色,

以下為12天的禮服

檳城人會在衣服加滾兔毛邊,象徵多子多孫(兔子=會生?)

珠繡是一項獨特的娘惹傳統手工藝,也是娘惹服飾的經典配飾,對這個群體具有特殊意義。珠繡鞋是用極小如米粒的彩色珠子和細如髮絲的針線縫在布上,形成鞋面圖案製作而成,手工複雜細膩,構圖講究,每一顆珠子都有一定的傾斜角度,可以增加鞋面的立體感,讓珠繡鞋看來閃閃發亮,富貴奢華。

“女紅”是女子的一項重要技能,一名女子必須掌握一手好的珠繡技藝才能嫁的好,

珠繡也作為評價一個女子賢慧乖巧的重要標準,更是她們必備的嫁妝之一。

卡巴雅(Kebaya)

Kebaya則是一種緊身的服裝,由於剪裁充分顯示腰身,

再配上峇迪沙籠裙,讓娘惹們愈加嬌媚且婀娜多姿。

工作椅翻個面便成了孩子椅,智慧啊

秀一下自戀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656773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6 18:25

娘惹文化也是族群融合的結果

我對娘惹文化的第一印象

可能就是那帶有南洋風味的娘惹糕大笑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10-30 12:51 回覆:
我也超愛娘惹甜點!!台灣不知哪可吃到說。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11:00

值得的。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09-30 17:25 回覆:
嘿啊!!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11:28
真是厲害,本來那個孩子椅我沒看出名堂來,以為像現在的從後面翻個桌面過來...原來更簡單哩~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7-09-30 17:25 回覆:
智慧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