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嘉義.草嶺旅行插花應援團-斗六繪本館
2017/05/21 01:13:25瀏覽3992|回應0|推薦22

2017.5.15

隨著朋友的邀約參加了志工團的參訪+自強活動,嘉義一日遊,參訪地點斗六市繪本館、梅問屋觀光工廠(梅子元氣館)、草嶺水濂洞步道、青蛙石、蓬萊瀑布。

第一站來到了斗六繪本館,沈秀茹館長親自為我們做簡報導覽,首先講解繪本館變身經過,第一次建築硬體改造,化身為城堡。以故事繪本為主題的城堡,結合永續綠建築環境、生態水池等,並結合圖書館之地下室開放性劇場,成為自然探索的園地。第二次則在色彩上作改造,不論是城堡外觀或內部配色,皆是以符合雲林四季農作,巧妙融入斗六農特物產茂谷柑橘色與文旦綠色在地元素。當然也同時預留12處大小不一的牆面,以套圖輸出的方式,將雲林在地插畫家張真輔色彩溫暖繽紛作品呈現。

全台第一座專為兒童設計的繪本圖書館圖書、繪本超過4萬冊,將朝專業繪本館發展,空間規劃上,一樓服務對象以0至6歲嬰幼兒為主,二樓則是6至12歲的孩童,區域分為期刊閱報區、親子閱讀教養區、孕媽咪區等,提供了質量兼具的繪本圖書以及電子化的各種資源。

沈館長描述了為募集國際繪本而創意發想的「愛旅行.回國請為孩子帶一本繪本」計畫,紛紛得到各國圖書館及僑胞支持紛紛捐贈繪本給斗六繪本館,數量超過200本,其中令人感動的是陳蓓蓓小姐費盡力思與金錢,才將一九三八年到二○一六年的97本美國凱迪克繪本大獎得獎繪本全套購齊,慷慨捐贈。

最後館長實際帶大家參觀1F、2F、地下室的陳列空間,合影拍照、提問問題、交換禮物後離去。

花費4800元

1、團費800元

2、梅子元氣館梅子餅系列500元

3、一新苦茶油大桶裝1+1瓶裝=3500元



入口處鐵捲門的插畫家張真輔作品

好多精彩的活動課程,說故事的志工佔了大多數

插畫家張真輔及旁典藏的插畫作品

[一樓]

1樓櫃台

沈館長為大家解說繪本館的建館歷程、募集繪本、志工運作、籌畫活動

電子書繪本

館長解說珍藏的繪本(美國凱迪克繪本大獎),每一本都有它的故事

外國畫家到中國畫下過年的景緻

每本繪本陳倍倍都會寫下導讀

歐美文學繪本區

巧妙融入斗六農特物產茂谷柑橘色與文旦綠色在地元素

有夜宿圖書館、YOYO說故事、銀髮說故事、幼兒寫作,好多活動啊

也提供多元新住民繪本,目前是泰國主題

一區陳列台灣繒本作家,也要認識在地作家

期刊雜誌區

[二樓]

二樓館長還是很熱情地介紹一些特殊國外繪本

討論區的繪本是不外借,有些是凱迪克繪本大獎

二樓則是提供6至12歲的孩童

檢索區?

二樓整層都是木質地版,要脫鞋,有桌椅

[地下室1樓簡報]

「愛旅行.回國請為孩子帶一本繪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293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