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老麵店和月桃鬆餅的滋味
2011/04/17 07:31:47瀏覽3657|回應7|推薦80

這回下了高雄兩趟,第一次去為了工作,第二次則是我每回台灣行例行的中南台灣流浪。

我的工作團隊們都知道,工作告一段落後,我一定會從台北消失,少則一兩天,長達一整個星期。每每有人找我,夥伴們都會說,她流浪中喔!

這樣的流浪,是心情的轉換,是一種心靈的放逐,是探險,同時也是靈感的創造來源。

那一天的探險,從高雄出發,上了高速公路,下了高速公路,隨著鄉村的公路一村經過一村的開,我始終搞不清楚神秘兮兮的七哥要帶我去哪裡。只見七哥一路上不停的停下來問路,我則安逸的欣賞著鄉間的景緻。開著車窗,微風帶來屬於鄉下的味道,農作物的味道,肥料的味道,果樹的味道,路邊野花的花香,這些氣味勾起我小時候跟外婆奶奶住在鄉下的回憶。

還沉浸在小時候的過去裡,就聽到七哥高興的說,終於到了這個村了。看到路牌,又往前開了一小段路。

為了什麼特地從高雄找過來?為得是一家在屏東高樹的麵店。七哥從電視報導裡面看到這家店後,就盤算著如果溫哥華的我和六哥其中之一回台灣,一定要一起來探險的店。六哥的事業繁忙,好處都被我占了。

什麼樣的店值得我們這樣子的找呢?原來,這是一家至今仍堅持用大灶生火煮麵的店家-大路觀老麵店。現在的老闆和老闆娘,從姑姑那兒接手,在這樣偏遠的鄉下,執著的,守護著他們覺得需要傳承下去的文化。

這樣的一家店,沒有醒目的招牌。我們差一點又迷失了它。

門口的黑板,寫著這樣的字語。

走進店門的右手邊就是用紅磚砌成的大灶。這樣的灶我並不陌生,小時候外婆總是用著這樣的灶煮出一道又一道的拿手料理。這口灶,比我回憶中的灶小上許多,但仍讓去國近二十年的我覺得非常的親切。

點菜後,老闆娘邊劈柴升火,邊和我們話家常。這店裡的東西,都是我先生撿回來的,她說。我先生啊!就是喜歡舊東西!

大灶後面的古董木櫥。裡面放著各式食材。

店裡的板凳和桌椅們。

我喜歡這口窗外面的蔓藤植物由裡面往外看的氛圍。

窗上是手寫的木牌菜單。老闆娘說所有的食材每天都不一樣,看每早市場能夠買到什麼。

老闆蒐集的老照片。

一樣是老闆蒐集的老刨絲器。

整間麵店所有的裝飾都是老東西。店的感覺,舊,但是不髒,可以感受到老闆和老闆娘維護的用心。

好不容易來到這兒的時候已經下午兩點多了,餓得只顧吃麵竟然只照了兩張菜色的相片。這兒的食物很清淡。所有的食材都是水燙煮再拌醬料。

海帶。

黑白切。

麵的湯頭強調天然的大骨湯,不加一點人工香料。這兒的湯頭,對習慣重口味的人來說應該會覺得清淡了一些。但對於腸胃正在復原中的我,真是再好也不過了。老闆和老闆娘對他們的食物有著一定的堅持。所有的食材都是天然而新鮮。但我不認為食物是這家麵店的重點。坐在這間麵店吃麵的整個氛圍,聽著老闆娘說著這個村落三隻石獅子的神奇故事,看著大灶裊裊升起的煙,以及煮麵湯和高湯的水蒸氣。那是一種回憶的重現和追朔。

這家小店的對面是老闆和老闆娘的家,一樓全是給客人坐的桌椅,假日的時候人會很多,所以只好把那兒也騰出來給客人坐。進去那兒為得是上廁所,很家常的廁所,但是在裡面看到了拼鑲著小塊彩色磁磚的浴缸。小時候,外公家的浴缸,就是這樣的拼鑲瓷磚,我常常在裡面玩水的。

出了廁所,眼睛稍稍微適應了室內的陰暗光線,這才看清楚在廁所邊那一落一落從地上往上疊的書籍。仔細一看,全都是兒童少年書籍。有的年代已久遠,甚至有絕版的書。走出大廳,大廳裡老闆撿來的骨董書櫃上,滿滿的兒童讀物。繪本,故事書,少年小說,這樣豐富的書籍在這樣的地方出現讓我有些不可思議。

把我的疑惑丟向老闆娘。像似秘密被發現似的,老闆娘靦腆的笑著:「很少人會注意到,被妳看見了呀!」「這些書,都是人家捐贈的。我們村子裡的人口少,外籍新娘占大多數。我希望她們能夠帶小孩來看書,不然我們村裡面的小孩很少有閱讀的機會。雖然,我這樣子的推動閱讀還滿困難的,但是我還是盡力想要試試看,也希望假日來這吃麵的客人能夠帶著小孩來看書。」老闆娘這樣子的告訴我。

看著老闆娘說話的神情,我竟然有些痴迷,因為她是如此熱愛著她的工作,她的家,還有她想要保護和傳達的一切。帶著口罩煮麵的她,一邊為從田裡工作回來的村民們煮麵一邊說著。她的眼睛閃爍著一種光芒。這樣的光,讓我難忘。

既然來了,就順便去哪裡晃晃吧!於是開往離開此處不遠的山地門。

車子順著漫延的山道來到秋月的店

吧台那兒賣紀念品的地方發現這樣的美好。

這是一個有著舞台的半露天式咖啡館。我們是周天去的,我只能想像著假日有歌手駐唱的情形。這兒的原住民女孩們長得都好美啊!深深的輪廓,大眼睛,雖然有些失禮,來點餐時我看得目不轉睛啊!

我們選了一個靠著山邊的座位,就這麼吹著山風慵懶的坐著。

本來只打算喝杯飲料,卻讓我瞥見在餐單上的月桃鬆餅。什麼是月桃鬆餅阿?我這樣問著點餐的女孩。女孩愣了一下,就是用月桃做的鬆餅阿!還好我知道月桃是什麼,於是好奇的點了一份來試試。

月桃葉,是小時候奶奶包粽子常用的葉子,它帶著獨特的香氣,我卻沒想過月桃葉能夠直接吃的。

月桃葉打成漿,或入鬆餅粉裡,烤成月桃鬆餅。煎好的鬆餅還能夠看得見月桃葉的纖維。麵香,蛋香,還有月桃葉的香氣以及鬆餅的脆軟口感所架構出來的感覺,在那時候的山上,非常美好。

薰衣草奶茶。

忘記是哪一種咖啡,但是灑上玫瑰花的畫面很幸福。

離開之前看到的小可愛。

 

這,又是一個藍眼睛的探險。
而我不斷的尋找的,就是這許許多多藍眼睛的幸福畫面。

[已於2011年4月18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消費流行|部落客嘗鮮]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kim&aid=5102050

 回應文章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地方都很讚
2011/05/22 16:58
有空也好想去一次^^

月桃做的鬆餅

除了鬆餅香之外還有月桃葉的香八

我想嚐嚐那特殊的味道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5-23 18:01 回覆:

月桃鬆餅真的很特殊..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也去了風刮地了喔
2011/04/22 00:30
 

撒古流拍攝   撒古流說,老鷹是排彎族的守護神,屋頂是兩隻大老鷹,未來還會加入一隻小老鷹。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4-22 05:06 回覆:

好美的一張照片呢! 我沒注意到屋頂呢..只好下回再去一次..


北國KK
很棒!
2011/04/19 04:13

老東西丟一件少一件
太珍貴了!

我也特喜歡老東西,老味道
整個古意氛圍讚到無法言語!!

http://blog.sina.com.tw/daiyun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4-19 06:14 回覆:
 嘿嘿..我們都愛同一味的..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店
2011/04/18 15:12
好有古早味,奶茶和鬆餅拍攝的呈現度真漂亮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4-18 23:32 回覆:
謝謝妳!

 拍鬆餅的時候到是沒考慮呈現度的問題,是想要把那月桃葉一絲絲的纖維讓大家看到...



柏盛-安心好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回屏東再去嚐嚐!
2011/04/18 11:43
近午時分看得肚子都餓了,下次回屏東再試著去找看看能否找到!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4-18 13:25 回覆:
在屏東高樹的廣福村

joystr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味了~~
2011/04/17 10:00
這一家好。
吃,真的不只是嗅覺和味覺,是全感覺。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4-17 10:58 回覆:
 說得太棒了..真的是"全感覺"..


林桂年(幸福藍色呆呆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藍眼睛儼然就是幸福的名稱-感恩克帥
2011/04/17 08:44
屏東是豆豆最為眷戀的故鄉....
即使很多人對於屏東這地方的印象並不是太好..
但我還是愛...
這裡有最熱情的居民...
這裡有很雞婆的阿桑...
最重要的有一個我很愛的家...
下次來屏東流浪的時候...可以來尋找一下豆豆囉..哈

自己的決定,決定了自己
狂想家(hckim) 於 2011-04-17 09:48 回覆:
 現在知道豆豆在那兒, 我一定會去的...

恩..用力的點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