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食在雲南(5) --- 香格里拉犛牛肉火鍋
2010/10/09 10:27:54瀏覽29|回應0|推薦1

來自:為食主義 

牦牛肉

為食在雲南(5)──香格里拉犛牛肉火鍋

 

行走完麗江,就來到迪慶藏族自治州──用一個文藝一點好聽很多的名字,它又叫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其實沒有人說得清究竟在哪裡。現在公認的迪慶地區、中甸一帶,也是因為James Hilton的小說《消失的地平線》才有了香格里拉這個代名。

 

看過好些關於香格里拉到底指哪裡的文章,是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是那些綿延的雪山,還是遠方人們不曾找到的風景。總想見一見真正的香格里拉,直到我看到這麼一句話:其實,真正的香格里拉在每一個人的心裡。就在那麼一刹那,我頓感釋然。可不是嗎?心中有佛,萬物皆佛,心裡平靜了,滿目的風景都會變得平和、安寧。

 

普達措的確美,但我總覺得像我們這樣成群

 

的遊客和一輛輛開過的擺渡車破壞了那裡的安寧。香格里拉的美,需要靜下來用心去感受,忘卻時間,沒有喧囂。朋友說,這個地方挺適合情侶來。如果真有那麼一個人能與你在最天然的山水中相望兩不厭,安靜地陪你坐看天外雲卷雲舒,從日出看到日落,但實在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再寫下去要跑題了。

 

 

關於吃。吃還得回到中甸縣城裡,那些美麗的地方是沒有炊煙的。

為食主義對那裡的吃的還是不怎麼感冒。 去前也沒怎麼做調查,走進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的時候發現滿目藏族風情,突然有一點撿了便宜的感覺──不進西藏就品味到藏族風情呢。但從麗江的納西族風味到香格里拉的藏族風味,油的厚重度和菜的粗獷感是一樣一樣的。

 

 

犛牛肉火鍋

 

 

犛牛是高原高寒地區的特有牛種,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處的哺乳動物。它的毛特別長,適應高寒生態條件。對於藏民來說,犛牛一身都是寶。喝犛牛奶,吃犛牛肉,靠犛牛耕地,憑犛牛運輸。所以犛牛肉火鍋這樣的招牌,在中甸縣城裡比比皆是。

 

我們選了一間獨克宗古城入口附近的看著人還挺多的餐廳走了進去。開始點菜時,又遇上同樣的問題,你們是要小鍋還是中鍋。有了一點麗江的經驗,我們指著邊上一桌問那是什麼鍋。情理之外,意料之中,那個不小的鍋就是小鍋。


牦牛肉火锅

一鍋端上來,為食主義幾乎沒被勾起什麼食欲啊。黯淡的顏色,渾濁的湯底;不過讓我有點意外的是它居然看上去不是太油。

 

香格里拉牦牛肉火锅

蔬菜另點,我們叫了菌菇拼盤、大白菜和粉絲。蔬菜下鍋,總算讓寂寞的鍋底有了一點生氣。還是要贊一下菌菇。作為那裡的特產,各種菌菇實在是錯不了地好吃。哪怕是這種小餐館,上來的菌菇也是絕對新鮮的。

 

既然是犛牛肉火鍋,裡面自然是有犛牛肉的。


牦牛肉

這種牛肉與一般的沒法比。西餐廳裡的牛肉往細裡做,這裡的牛肉是越粗越證明那是犛牛肉,非同一般。

 

犛牛肉口感很粗,韌性很強,很有咬不斷嚼不爛的可能。但鮮味還不錯,所以湯底雖然不中看,吃還是中吃的。

 

吃到一半,為食主義意識到白菜沾油的本事一流,葉子上的油像是被塗上去一樣,吃多了嘴唇上感覺像是塗了一層蠟,很不舒服。於是為食主義開始用桌上的茶水涮油──原諒我這種不地道的吃法吧,這個油實在是讓人扛不牢啊。

 

這不涮不要緊一涮嚇一跳。N久以後,茶杯壁上出現了如此景象:

香格里拉牦牛肉火锅

那些黃黃的不是杯子沒洗乾淨,而是涮過以後的茶水留下的油!

 

所以你能理解我為什麼要這麼吃了嗎?所以你能理解為什麼我在家3個月沒有長胖去了雲南4天就重了2公斤了嗎?原來上來時候的沒有油只是表像,犛牛肉是會越燉越出油的!

 

不管怎樣,總算是嘗過了藏族情味濃厚的犛牛肉火鍋。雖然幹蘸水已經讓它的味道豐富了很多,但為食主義還是比較喜歡那些平時吃的牛肉和平時吃的火鍋。

 

資料引用自 QQ郵件訂閱:閱讀空間, 如有不妥, 請通知移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