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薪水單 -- 深圳上班族的清貧生活
2011/03/18 21:00:18瀏覽52|回應0|推薦0



台資企業薪水單

 

本人在深圳最著名的那家臺灣企業工作。大家懂的,FSK。

我是典型的大學生農民工。來自農村,有個大學文憑,工廠生產部門上班。雖說頂著個工程師的名號,但是像我這樣級別的工程師,就我們這個事業群,也有好幾千人。混在工廠的底層。

 

都說FSK是血汗工廠,工資低,勞動強度大。後來經過一連串的悲劇事件,媒體曝光,政府干預,這種情況已經改善很多了。

 

我的心態很典型。我不怕累,不怕苦,就怕閑著,就怕沒班加。不加班就意味著收入銳減。像我這樣的打工仔,周末加班,節假日加班是最我最願意做的。相對加班,私人娛樂休息的時間,並不重要。以我的部門爲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效益很差,經常是只開一兩條生產線。普通工人們不怕,他們可以去支援別的部門,他們的工種意味著到哪個生產部門,哪條生產線都可以。所以他們有班加。而我們不一樣,頂著個工程師的大帽子,幾乎不加班,就只能拿基本的底薪。

 

經常都能聽到,XX線的工人們,一個月能拿四千多,XX的組長們很有錢,個個都用筆記型電腦。如果我沒有班加,實際上我的收入是不如某些産線工人的。像我就怕這樣,一天八小時,周末雙休,休息就意味著沒有收入。這是比勞累更恐怖的事情。

 

作爲一個04年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我的收入在我的同學裏,是處於中等偏下的。經常聽到某個同學說,誰誰買房了,誰誰買車了。雖然我是一笑而過,但心裏總是有些煩躁,有些焦急。我和他人的差距越來越大。

 

現在說一說,我在深圳的生活。

 

我已婚,老婆是我的大學校友,今年是我們認識的第十年,婚後的第三年。工作這麽多年,一直到09年,我們都是毫無積蓄的,雖然沒啃老,但是月月光。手上有兩張信用卡,經常都要還卡債。09年十月,老婆得了大病。輾轉求醫後,她也就沒有上班,在家休養。

 

那場病讓她看淡生死,於是我們開始了新的生活方式。享受,虛榮,美飾,華服,都是浮雲。不願再月光,要有積蓄,才有底氣。

 

我們租住在FSK附近的城中村裏。

 

這裏離我上班近,我從家步行到公司門口,十五到二十分鐘,再走到我工作的樓層,需要十分鐘。所以我每天上班是不存在車費的。

 

我們租住的是八樓的兩房一廳,面積大概五十平方米(15坪)。房租620,加上衛生費,管理費,有線費共30,每月的住房支出是650元。

 

水費很正常,我們兩個人用4 ~ 5立方水,幾乎每個月都這樣,月均30元。電費,月均50元。家裏寬頻2M,加上一部市內電話,每月是99塊。我行動電話用的是神州行,10元月租,加上5元的群組月租,一共15元。

 

我所有的電話,幾乎都是給同事打的,因爲設群組,所以不花錢。如果要給老婆打電話,就用公司的電話打。我的一個月電話費,不超過20元。老婆的聯繫家人,都用市內電話打,很便宜,聯繫朋友用的是飛信和QQ。她的手機也就是個月租10元。我們家的市內電話費,一個月也就自己出個三五元。通訊費用合計,99+20+10+5,共134元。

 

我不抽煙不喝酒,兩個月剪一次頭髮,城中村的店裏剪的,自己回家洗頭,5元錢。

 

老婆不化妝,一直二十塊錢的洗面乳也能用三個多月,臉上抹的是大寶,百雀羚一類的。她在護膚上的費用,幾乎是可以忽略不計。

 

再說到買衣服。我去年夏天就買了一件20塊錢的T恤,今年還會穿,還很新。秋天買的衣服,正好一百塊錢。今年,我也不準備買了。至於老婆,她一件衣服都沒買過。拉她去商場裏轉,她也死活不要服裝上的支出,忽略不計。

 

工廠的人際關係也相對簡單。

 

做好分內的事,雖然在哪混也需要講究辦公室政治,但是對於我,我還沒有那種談那種人際關係的資格,夠不上去談逢年過節不需要送禮。我的社交活動,除了上班,那可能就是每個月一到兩次的和同事去踢球。踢球不花錢,最多給同事買瓶水。

 

老婆的愛好也不花錢,空閒了就練習書法,就普通的學生毛筆,兩三塊一支的。也不用墨水,宣紙,用水寫紙。娛樂上的費用,一個月10元錢封頂了。

 

我們結婚時,裸婚。

 

裸得很徹底,彩禮錢(聘金),首飾,婚紗照,酒席,什麽都沒有。這一點讓我有愧,老婆沒少遭她那些姐妹們的奚落。

 

結婚時沒給彩禮錢,所以我每個月給丈母娘,500塊。她已經退休了,寡居,花不了什麽錢。雖然沒給彩禮,當年連累她老人家被親戚朋友笑話。但是現在每個月我們都給她錢,親戚朋友們又開始羡慕了。

 

我的父母在農村,母親批髮菜,父親還在上班,我平時不給錢,春節了,給他們五千塊。他們也不花,都是給我存起來。贍養老人這方面,每月500。

 

煤氣,參照我1月1號買的那桶,126元,我們兩個人,基本能用三個月,月均42元。

 

窮人在深圳的生活,清貧窘迫。

 

要想有積蓄,就得開源節流。我是沒有本事沒有精力去做兼職,那就只有節流。老婆的方法就是,儘量不出門,出門就會有消費。現在來說說我們是怎麽過日子的了。花出去的每一筆錢,都有據可查。可買可不買的東西,一律不買。

 

舉個例子,去年年初,我們要買洗衣機。我的想法是全自動的。但是老婆堅決要老式雙缸的洗衣機。老式的洗衣機,節水。像我們衣服褲子深色淺色都要分開洗的,如果是用全自動的就得洗兩次,用多一倍的水。城中村的水,6元一立方。最後一遍漂洗衣服的水,用來拖地板,大掃除。幾乎每天洗淋浴,沖淨泡沫以後,站在大盆裏沖洗,把水裝著沖廁所。

 

老婆一個星期去一次菜市場,買夠一周吃的肉和菜。每周一次的採購,遊走於周邊的各個超市,貨比三家,買特價商品。老婆會在晚上去附近的大潤發,晚上九點左右,那裏的麵包蛋糕都會打折出清。還可以買到打折出清的海魚。上周,一塑膠袋,八條的金線魚,只要九塊錢。再例如,上個月,超市特價,3塊9一包去頭小黃魚。我們吃了好幾頓。每天早上六點半,老婆起床磨豆漿,然後我們一起吃早餐。每天豆漿的成本兩三毛錢。麵包5-7毛錢一個。吃得飽又營養。

 

中午我在公司食堂吃,刷的是飯卡,只吃最便宜的4塊5一頓的。公司的飯卡每天上限刷20塊,餘額可以累積。於是我和老婆周末就到我工廠附近散步,我拿著飯卡到公司的德克士(炸雞)或者是蛋糕房刷點東西出來。

 

窮人有窮人的活法,苦中有樂。

我們平均每周的生活費,控制在一百以內。從2月28日,到今天,共計花了122元,有些超支了,超出平均值的原因是,昨天買了一瓶沐浴露。我們的月總支出,平均值爲1850 ~1950。這一年多來,花銷超過兩千的只有一個月,2003元。

 

很多人需要的交通費,我們幾乎沒有開銷 。之前說過,我上班是走去的。我住的城中村,交通便利,這裏有天虹,華潤,大潤發的免費接送車(超市)。華潤地處本地的CBD(商業中心區),附近也有菜市場。如果搭不上免費車,老婆會自動選擇步行回家,可能她會背上十多斤重的東西,要走上四五十分鐘的路程。若是我們兩個人在一起,更是選擇步行。好幾次,爲了省一塊錢的車費走了一個小時。

 

2010年以前,我老婆還是個嬌滴滴的女人,愛享受,幾乎沒去過菜市場那種地方。不願意做飯,我們幾乎天天打包(外食)。但人真是會一夜間轉性成爲另一種人。我母親原來嫌她嬌慣,不懂持家。現在她對自己的那種刻薄,都讓我媽歎爲觀止。

 

情人節,下班的路上見到了不少捧著鮮花的男女。我知道她愛吃巧克力,於是晚飯後,我們去超市。我說要給她買,看了好幾種她都嫌貴。最後我拿起一盒20多塊的,我說這最便宜,要了吧。結果她死活不要。最後是她讓我送一瓶護髮素給她。我要給她買好的,她說她就喜歡9塊9一大瓶的。讓我要愛她就送她喜歡的,她就想要九塊九的。

 

老婆的堂妹,表姐等人沒少奚落她,嘲諷她,日子過得多麽窮酸。老婆的堂妹夫婦是月入三千,卻要花三千一的主。和我們過去一樣。可是不管她的姐妹們怎麽跟她炫耀前天買了新鞋,今天買了新衣服,假期去哪里旅遊,做了什麽髮型,吃了什麽大餐。老婆是不爲所動。

 

經歷過生死考驗的人,覺悟高,作風硬,立場很堅定。完全顛覆了我所知道的哲言“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老婆說的是,他們去旅遊,我們去遠足。他們去電影院看電影,我們在家看電影,沒必要看最新的,舊的都看不過來。燙髮傷頭髮,自然最好。我是天生的廚子,自己做的最好吃。苦中作樂,苦也只是清苦。樂卻是兩個志同道合的人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快樂。

 

2010年過去了,2011年來了。

一年的清貧生活,有什麽成果嗎

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得到了一名賢內助

第二春節新添了單眼相機,入門級的

第三給了兩邊的長輩滿意的過節費,一邊五千

第四雙人海南遊

第五6萬元的存款

 

關於這六萬的存款,得補充說明一下 :

 

我們公司端午節會發一次的獎金,獎金的多寡看部門的效益和個人的表現了。我的績效年年都是A,優等的。但是拿A的人很少,像我這個部門,也就一兩個。去年端午節拿到了多少獎金記不清了,去年上半年我們的部門還算不錯,經常有加班,加班多了,工資就多,工資比現在拿得多,稅後過六千。

 

我就是少數走下坡路的那類人。大部分人收入越來越高,我是越來越少。今年的春節,獎金很縮水。績效加年終獎,小一萬五。我還買了一點股票,本小利薄,但還好,投入一萬五,賺到了一萬。現在,也還是賺錢的,手上有700股三一重工,23.14買入的,現在賺了兩千多。當然我的這點小投資,不足與外人道也。我的課長,股市裏投了近百萬了。窮人,小富即安。

 

帖子寫完了

沒人看,沒人回復,都不要緊

作爲我的年終小結,新年展望,2011,雖然清貧,雖然窘迫,但還要堅守下去。

 

2012的年終小結的時候再開找到這個帖子,希望那個時候,我們能存夠人生第一個六位數。

 

當然,最重要的是還能在平淡的生活裏相互扶持。

引用自: http://luo.bo, 如有不妥, 請通知移除。

 =======================================

心有戚戚焉 !

簡單過生活,平安就是福 !

Puppy & Jill

http://tw.myblog.yahoo.com/handmade-soaps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