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閥張宗昌
2011/04/28 20:21:36瀏覽89|回應0|推薦0

  【來自:萝卜网 luo.bo

張宗昌,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統治山東的一個軍閥基本沒上過學,卻整天喜歡舞文弄墨,寫點小詩啥的。張宗昌覺得自己既然身爲孔聖人的父母官,不帶點斯文,枉來山東一趟。於是,現場拜師學藝。一番苦練之後,那張宗昌功力大進,不久便出版一本詩集,分送諸友同好。

 

百年中國,詩人成群,但象張宗昌這樣仍有詩句流傳、仍被人惦記的詩人寥寥無幾。以下摘抄幾首,可謂奇文共欣賞。

 

1、笑劉邦

聽說項羽力拔山,嚇得劉邦就要竄。

不是俺家小張良,奶奶早已回沛縣。

注:奶奶應讀作"奶奶的",以罵娘的話入詩。

 

2、俺也寫個大風的歌

大炮開兮轟他娘,威加海內兮回家鄉。

數英雄兮張宗昌,安得巨鯨兮吞扶桑。

注: “吞扶桑”實際上是句當時流行的空話。

 

3、遊泰山

遠看泰山黑糊糊,上頭細來下頭粗。

如把泰山倒過來,下頭細來上頭粗。

 

4、 天上閃電

忽見天上一火鏈,好象玉皇要抽煙。

如果玉皇不抽煙,爲何又是一火鏈。

 

5、大明湖

大明湖 明湖大

大明湖裏有荷花

荷花上面有蛤蟆

一戳一蹦達

 

6、 遊蓬萊閣

好個蓬萊閣,

他媽真不錯。

神仙能到的,

俺也坐一坐。

靠窗擺下酒,

對海唱高歌。

來來猜幾拳,

舅子怕喝多!

 

7、遊趵突泉

趵突泉 泉趵突

三個眼子一般粗

咕嘟咕嘟往外出。

 

8、遊西方

早聽西方好,

他媽真不孬。

本想多玩玩,

睜眼卻沒了。

 

9、無題

要問女人有幾何,

俺也不知多少個。

昨天一孩喊俺爹,

不知他娘是哪個?

 

10、混蛋詩

你叫我去這樣幹,

他叫我去那樣幹。

真是一群大混蛋,

全都混你媽的蛋。

 

11、求雨

玉皇爺爺也姓張,

爲啥爲難俺張宗昌?

三天之內不下雨,

先扒龍皇廟,

再用大炮轟你娘。

 

12、破冰歌

看見地上一條縫,

灌上涼水就上凍。

如果不是凍化了,

誰知這裏有條縫。

 

13、詠雪

什麽東西天上飛,

東一堆來西一堆;

莫非玉皇蓋金殿,

篩石灰呀篩石灰。

 

附:

1925 到1926年,是中國最黑暗的時候,也是張宗昌最紅的年月。多年寄人籬下的他,終於佔據了山東和河北、江蘇的一部,成爲國內最有實力的軍閥之一。張宗昌的得勢,令北方數省的土匪流寇歡欣鼓舞,紛紛前去投靠,害得張宗昌的部隊番號一會兒一變,越變越誇張,不長時間,十幾路軍就出來了,更加坐實了張宗昌不知手下有多少槍的傳言。

 

在中國近代上千個大小軍閥中,張宗昌要算名聲最差的一位,文化程度最低,一天學沒上過,人稱“三不知將軍”: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槍,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姨太太。所謂的“不知”,實際上講他這三樣東西特別多。第一個“不知”,前面講過,投奔他的土匪流寇太多,全憑投靠者自己報數,報一千增加一個團,報一萬增加一個師,部隊總是在擴軍,確實沒法統計得清。

 

第二個“不知”也是貨真價實,張宗昌的統治,是天底下最不講規矩的統治,各種捐稅和攤派,幾乎無日無之,搜刮之酷烈,無人能及,而且沒有其他軍閥都或多或少都要顧及的鄉土情誼,對自己的家鄉也一樣下黑手。除了搜刮以外,張宗昌還有一大宗來錢的路,就是公開地走私販毒,其實這種事每個軍閥都要沾,但都沒有他張宗昌幹得這樣肆無忌憚。

 

第三個“不知”自然也不是人家冤枉他,張宗昌的確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個小老婆。張宗昌隨身 “攜帶”的小老婆就很多,據說是“八國聯軍”,有日本、韓國、俄國等好幾個國家的,此公走到哪里都樂意將他的姨太太隊伍帶著,甚至出入外國使館也不例外,張大將軍屁股後面的一隊馬弁和一隊姨太太,這是上過外國報紙的。除此以外,他老先生走到哪里都要逛窯子,看上哪個窯姐就帶出去給他做老婆,租間房子塞進窯姐,外面掛上“張公館”的牌子,再派上個衛兵,他張宗昌就算又多一位姨太太。不過,幾天以後,這個姨太太就被忘記了,衛兵開溜,姨太太再做馮婦,重操舊業。此地的閑漢再逛窯子,總會叫:走,跟張宗昌老婆睡覺去!這話傳到張宗昌的耳朵裏,他也就一笑置之。

 

張宗昌雖說渾,但能在那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裏嶄露頭角,卻也不能沒有他的過人之處。頭一條,有點歪心計。他張宗昌治軍是一筆糊塗賬,士兵既無訓練,也無紀律可言,但他看準了那個年月中國軍人都被洋人打怕了,看到高個子藍眼睛的白人士兵就打哆嗦,所以,趁俄國革命,東北充斥了流亡的白俄之機,收編了一萬多白俄兵,每仗都令這些白俄打前鋒,其他軍閥的士兵,碰上這些喪家的洋鬼子也照樣腳軟,所以,張宗昌就總是贏,從東北一直打回自己的老家山東。

 

其次是有點急智,當年在張作霖手下混事的時候,張作霖委託洋學堂出身的郭松齡整肅軍隊,郭早就想拿張宗昌開刀,一次視察張宗昌的部隊,兩下一碰,話說岔了,郭張口便罵,操娘聲不絕於口。誰知張宗昌介面道:你操俺娘,你就是俺爹了!隨即給郭松齡跪了下來,害得比張宗昌年輕好多歲的郭松齡紅了臉,整肅也就不了了之了。顯然,這種急智,還得配上過人的厚臉皮才行。

 

資料引用自 http://lou.bo, 如有不妥, 請通知移除.

==========================================

Puppy & Jill

http://tw.myblog.yahoo.com/handmade-soaps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