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過三峽
2012/08/07 18:54:48瀏覽90|回應0|推薦0

船過三峽

8/3下午五點由茅坪港(秭歸港)開船, 往長江三峽最東的西陵峽前進, 約晚上8點多遊輪停靠.

 

8/4早上7點半於巴東搭乘中型遊船前往神農溪風景區, 行船約1小時, 早上船行峽谷中, 兩岸風光還不錯, 站在上層戶外甲板, 微風吹來並不覺得炎熱, 有時在陰影處反倒還有點涼意, 在深山中兩岸的村莊或散落房舍幾乎都是新建的, 導遊說那些房子都是因大壩新建長江漲水後的民居, 都是土家族的, 三峽沿岸看到的新縣城, 村莊, 聚落的樓房都是三峽大壩的拆遷戶, 政府說拆遷戶都得到妥善的照顧, 住進新樓房, 但這是原住居民希望擁有的家嗎?

 

抵達換船區換乘當地土家族傳統的豌豆船, 每艘船有5位穿草鞋戴草帽的船夫, 前三後二方式配置, 去時逆流而上非常費力, 途中有2艘船在中國遊客起鬨喊加油的狀況下, 划得比其他的船快, 看起來有點不忍心, 不知道他們小費給的數量是否與吶喊聲一樣大?

 

神農溪原本約2公尺深, 船逆流而上時以縴夫在岸邊淺灘光著身子拉縴而聞名, 我們遊輪上有原汁原味的拉縴照片, 您有興趣google圖片有, 現在水深幾十公尺不僅縴夫不見了, 有些設施如土家族農產品交易的天然半洞穴, 現在只看到頂部而已, 為了滿足觀光客的好奇心, 站在船頭的船夫在豌豆船回頭處, 會跑上岸表演一下拉縴, 繩子根本沒繃緊, 那裡有拉到船, 一點意思都沒有!

 

豌豆船來回行駛也是約一個小時, 隨船有導遊沿途介紹風光並唱土家族山歌, 比較值得一提的有一小瀑布流下來的水是鹹的, 是幾代前居民食鹽的來源, 但製造出來的鹽不含碘, 導遊說當地70多歲的老人家有些是大脖子, 就是因缺碘的甲狀腺腫大症.

 

換乘中型遊船回遊輪途中, 解說員提醒來的時候沒看到堐壁上懸棺的人可以再注意一下右邊山上, 結果一大群人蜂擁而出到外甲板, 升官發財還是人生中重要大事?

 

回到藍鯨號用過午餐後, 船行到巫峽時大家集中在4樓酒吧聽講解及拍照, 巫峽長44公里, 最有名的是神女峰, 只有6公尺高的迷你山峰位於群峰中, 沒有解說指引您很難發現, 且巫山區域出大晴天機會並不高, 看得到算您的福氣, 今天我們是有福之人!

 

照完相回到房間午睡沒多久, 又聽到廣播瞿塘峽10分鐘就到了, 趕緊上到4樓酒吧, 長度僅有8公里的瞿塘峽最有名的是夔(ㄎㄨㄟˊ)門, 夔門是三峽長江江面最窄處, 10元人民幣背面就是夔門, 夔門之前的三峽最高峰桃子峰, 及後面的白帝城是拍照的重點, 由西往東看, 一張照片3點能全拍進去, 一群人在船尾甲板忙了半天找最好的角度, 就是為了一張照片. 下午4點有2個半小時白帝城自費行程, 260元的白帝城, 您知道北京故宮, 頤和園, 天壇, 3個加起來的門票才100多元嗎? 不想當"盤子", 白帝城當然沒去!

 

下午兩場說明會如我所料人一定不多, 大概不到吃飯時間一下擁進排隊取菜人數的一半, 果然是"民以食為天"的民族!

 

船出瞿塘峽後, 三峽已過江面較寬廣, 遊輪不再夜泊而往酆都前進, 現在是晚上10點多, 遊輪正開往中國的"X城", 討個吉利就打個X吧!

 

新的白帝城區

 

夔門及白帝城

 

手指大神女峰

 

流鹹水的瀑布

 

淹沒的交易廳

 

土家族豌豆船

 

神農溪遊覽船

 

更多照片已轉成影片檔 :

無法播放請按F5 鍵重新整理再試,或請上YouTube 

  http://youtu.be/82v4yAclIt4

2012/07/29 ~ 2012/09/18旅遊照片集中於2012西南

http://tw.blog.yahoo.com/organize/album_list.php?type=photo&fid=81

 

QQ空間部份照片附上說明,有興趣也可看一下。

http://user.qzone.qq.com/1247369639/infocenter#!app=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