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艱苦的白沙行
2012/08/25 20:32:03瀏覽169|回應1|推薦0

艱苦的白沙行

因為麗江這幾天都下雨, 雨勢雖然不大, 但擔心山路難行, 因此查了資料看起來不錯的老君山黎明景區這次只好放棄, 山區不能去那就附近逛逛. 麗江有三大古鎮分別是遊客最多的大研古城, 就是一般通稱的麗江古城, 再來就是8/23日去過尚在發展中的束河古鎮, 最後一個也就是8/24去的幾乎未開發的白沙古鎮.

 

白沙古鎮位於束河古鎮以北不遠處, 我們一樣是坐2元麵包車到束河古鎮, 由鎮內北邊的茶馬古道博物館再往北走, 50分鐘就可抵達白沙古鎮. 也可以在出鎮口處租自行車, 問了價錢單人15元, 雙人協力車30元一天, 其實如果由麗江大研古城騎自行車到束河古鎮約40分鐘, 到白沙約60分鐘, 搭車過來途中看到有些騎自行車的人, 而我們住的如家酒店也有兩台自行車, 但因陰天夾雜間歇性小雨而沒有騎車前去. 往白沙的路我們選擇走的是鄉間小路, 兩旁作物以玉米為主, 偶有一大片油菜花田夾雜其間, 景色不錯! 但因天氣不好, 遠處的玉龍雪山一直處在雲霧飄渺中, 看不清楚, 甚是可惜! 順便一提玉龍雪山雖距離麗江古城數十公里遠, 但如您要上玉龍雪山, 除加起來200多元的門票及索道費外, 不論您下山之後去不去麗江古城, 您都要付麗江古城維護費80元, 您認為合理嗎?

 

白沙古鎮只有一條不算熱鬧的主街, 及白沙壁畫出口處一條攤販街外, 沒有太多的商店, 在主街上有幾家餐廳及由民居改裝的客棧. 有意思的是都有英文招牌及菜單廣告, 也看到當地婦人以我聽不大懂的英文向幾個外國人拉生意, 可見目前對白沙古鎮比較有興趣的反而是歐美遊客? 鎮內雖然沒太大改變, 但鎮外道路兩旁起碼有10多處新建築在施工, 應該都是客棧或餐廳之類的, 看起來明年或者更快的話年底就開張了, 到時候白沙古鎮的改變也勢所難免.

 

回程問當地人搭了6路公車回來的, 您可能會說去的時候為何不搭6路公車, 我網路上查的是已經沒有6路公車, 6路公車只到束河, 網友說可以到金甲市場搭3元的麵包車, 走了一公里路到金甲市場, 問了4個人, 有說不知道的, 也有說路邊等, 等了20分鐘最後放棄等車, 再走了5分鐘到前一天去的麗客隆超市, 搭2元麵包車去束河, 事實上6路公車的第二站就在麗客隆前的公車站牌, 站名是"福慧市場", 經過古城口及白龍廣場遊客聚集地, 班次密集的雙層11路公車可到福慧市場, 但如您看的6路公車的站牌您也不見得會搭, 詳情如下段.

 

在麗江住了三天發現了幾件比較詭異之事, 一是6路公車可到達束河古鎮及白沙古鎮, 但站牌上卻看不出來? 問去束河古鎮排班的藍色麵包車司機, 口徑一致說沒車去白沙古鎮, 包他車去40或50元就好. 6路公車的站牌距離不到20公尺, 怎麼那麼多人都睜眼說瞎話, 賺錢人人愛, 但為什麼能把一群人都教育成騙子, 這政府還真英明! 如果您要到束河古鎮南邊大門入口, 可搭到玉石城, 要到北邊茶馬古道博物館那塊區域, 就到束河上村下車. 要到白沙古鎮就搭到白沙鄉人民政府下車, 但很不幸的是自"束河路口"站之後沒有站牌, 也就是不告訴你站牌是什麼?在哪裡上下車? 你也就不會搭或不敢搭. 要去束河古鎮就搭2元的藍色麵包車, 要去白沙古鎮只能在束河古鎮租自行車, 或像我們一樣走路, 最後就是到了束河古鎮再花30~50給麵包車敲竹槓.

 

另外一件事就是藍色麵包車除跑正常路線外, 兼做黑車生意, 漫天喊價, 如同其他旅遊城市的私家車一樣. 我們在麗江幾天沒看過拉客黑車,載客三輪與車機車, 在古城口排班的不是一般計程車, 而是與藍色麵包車類似的綠色麵包車, 因此我高度懷疑藍色與綠色麵包車都是之前非法載客車輛從良的. 處理了都市交通之瘤後, 城市中的交通景觀獲得改善, 立意頗佳但後續卻無積極管理, 放任麵包車宰客, 而一般計程車到郊區如麗江火車站都不跳表, 當地人30元, 而觀光客通常要40元, 8/25早上6點多攔一計程車, 看我背個大背包又站在廉價旅館附近, 司機開價40元, 我說35元, 司機同意, 不到15分鐘車程跳表應該25元就夠了?

 

一樣是旅遊城市, 杭州公車便利, 政府甚至取消西湖大部份景點門票, 不像麗江不僅想盡辦法要收您古城維護費外, 還逼您付出額外甚至高額的交通費, 原本簡單又不遠的景區來回交通, 卻用盡心機搞得那麼複雜! 我的感想是麗江風景無限好, 但這些當官的實在是他X的!

 

8/25日早上搭乘07:54火車, 預定18:28到達昆明, 麗江出發時已晚點15分鐘, 心想19:00可到就不錯了! 沒想到17:30就抵達昆明站. 您搭過提早一小時到達的火車嗎? 我們沒有, 火車上的工作人員說她也沒有, 莫名其妙但皆大歡喜!

 

神秘的6路公車

 

白沙古鎮街道

 

喝喜酒的客人

 

古鎮上的民居

 

白沙古鎮大門

 

路邊油菜花田

 

2012/07/29 ~ 2012/09/18旅遊照片集中於2012西南

http://tw.blog.yahoo.com/organize/album_list.php?type=photo&fid=81

 

QQ空間部份照片附上說明,有興趣也可看一下。

http://user.qzone.qq.com/1247369639/infocenter#!app=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un@guest
Re: 艱苦的白沙行
2012/08/27 11:23

哈! 終於有人不平而鳴~~~但 無奈ㄉ是沒人理阿! 想去就讓它敲  要不然就找合理ㄉ地方 中國之大 地方走不完ㄉ 您上班跑那麼多地方ㄌ 退後中國也走ㄌ很長又多 ㄉ所在 我都跟隨您ㄉ路線 當然不可能像您那麼 厲害 大膽  體力 耐力  觀察力 強 我挑簡單 好走 就像您說ㄉ省會 交通 種種進步ㄉ地區 所以到目前還好 只是我迷糊ㄉ很 大概很多狀況都沒查覺吧! 好好玩! 注意保暖 下雨後我們在南京溫度就絳 底ㄌ 在雲南更明顯吧! 祝旅程更順暢 平安~~~~^^~~~

[版主回覆08/29/2012 09:34:03]放鬆心情, 隨遇而安, 多作些功課, 大部份地方你們還是能去的, 慢慢來吧! 去螺髻山前怕高山症, 但前一晚很早入睡, 結果一路由3520公尺走到3840公尺, 一點事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