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昌夜奔衢州
2013/02/15 21:23:21瀏覽132|回應1|推薦0

南昌夜奔衢州

 

2/15 搭凌晨04:03南昌始發的動車前往浙江衢州, 昨天入住時已經囑咐旅館櫃台早上03:00要叫起床, 如意料中沒電話? 自己已經在2台手機都上了鬧鐘, 退房時向櫃台人員抱怨, 只得到"噢!"這個簡單回應, 無任何歉意! 因為不是她的責任, 而是前一班值班, 現在還在睡好覺同事沒交接給她, 這種事在中國不少見, 不論一般服務業或公務員, 一碰到客戶或民眾抱怨時最常回應的一句話是"不關我的事, 誰弄錯的你就找誰!", 剛碰到您會很生氣, 久了也就習慣或麻痺了?

 

從來沒有半夜搭車經驗, 雖然旅館在南昌火車站旁, 03:30出旅館大門前, 強力手電筒及不銹鋼登山仗都準備拿出來了, 結果出旅館大門往火車站大門方向一看, 以上兩樣武器都不用了? 燈火通明, 小吃店, 小旅館, 超市, 土產店都照常營業外, 還有公安及車站人員, 來來去去的旅客也不少, 自己多心了! 火車整點開出, 沿途陸續有人上車, 幾乎沒什麼人下車, 這趟車是發往杭州的, 乘客以返回工作崗位的人居多, 只有少數是探親訪友的.

 

我們買的是一等座, 比二等座貴約兩成, 且是最後3張票中的2張票. 兩人座位不在一起, 且隔得有點距離, 但也沒找人換座位. 本以為多花點錢, 能圖個安靜好休, 但同車廂隔2排有夫妻帶了個三四歲的小孩, 父親陪小孩玩了約半小時, 媽媽閒在旁邊一路吃零食並與孩子的爹大聲聊天, 沒辦法好好休息, 他們忘了現在是凌晨4點? 小孩玩累了睡了後, 這對夫妻仍然在聊天, 但比較不吵了, 但約不到一小時, 在第一個停靠站鷹潭又上來了一組一樣的組合, 媽媽沒多久就睡了, 爸爸給小孩玩手機後自己放音樂聽, 突然小孩說了我不懂的一句話, 外人聽不懂但他爸爸立刻換了首歌, 去年最紅的一首歌, 小孩拉了拉爸爸的褲角, 父子倆在05:30天還沒亮時大跳"騎馬舞"...

 

08:05在衢州站下火車, 出站右手邊就是公車站牌, 最少有5條路線, 沒必要搭計程車, 但公車票價2元, 在江西南昌及九江都是1元, 浙江與江西那一個省份比較富有不言可喻! 這次入住的是去年才開幕, 在衢州評價不錯的"美林賓館", 170元含早餐, 一進房間看了一下, 什麼事都還沒作, 連電腦都還沒開, 就趕緊用手機上網補了2天的訂單, 在後續行程未定前, 會續住下去, 經濟連鎖酒店的價錢, 四星級旅館的新裝潢, 只住兩天有點可惜?

 

透過攜程網訂的房間便宜, 但經常會被安排在比較不好位置, 不平等待遇已經碰過幾次, 有一次去櫃台換了一次, 但要費一翻口舌, 因此大都將就著住, 今天入住時櫃台小妹說房間都滿了, 8點多都還沒有人退房, 你們怎麼這個時候到? 我說火車這個時間到我們也就到了, 她笑了的同時我給了她台胞證, 她才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 立刻給了位置不錯的房間, 原來不是沒有房間, 而是攜程客人專用較不好的房間沒了? 另外早上8點多或更早能入住旅館, 大概這是中國旅館業獨步全球的特例吧.

 

站在旅館前馬路上可以看到遠處大潤發超市的招牌, 在超市裡看到一種類似掛爐燒餅的烤餅, 嚐了一個味道不錯, 回旅館上網一查, 原來是"衢州烤餅", 下午去仿古步行街逛時, 路邊有不少賣烤餅的小攤子, 特地找到了最大一家開店的"余家烤餅", 過年休息到初八, 沒吃到. 路邊攤的烤餅高溫烘烤應該能殺菌, 但攤主的手摸麵糰或烤餅後, 又找錢給客人, 來過中國大陸幾趟, 您就知道有些一元及五元紙鈔有多髒了, 因此觀察了3攤後, 忍住沒買打道回府.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蓉蓉@guest
Re: 南昌夜奔衢州
2013/02/16 12:48

手機上網補了2天的訂單是要買那的網卡嗎?

早上8點多或更早能入住旅館, 大概這是中國旅館業獨步全球的特例吧. 部知是啥意呢?

謝謝您的回覆喔

[版主回覆02/16/2013 18:34:03]1. 中國移動2G電話卡, 原卡自己上網加上網套餐10元70M流量, 不夠用每月可加購一次, 或者超過1M多一元, 方案多, 請自己查一下, 2G可上2.5G的GPRS或2.75G的EDGE, 沒3G快, 但查資料訂旅館夠用了, 到今天我用了25M, ˙70M一個月用不完. 2. 一般旅館入住是12:00, 台灣不少旅館是14:00或15:00, 中國不少旅館只要有空房, 早上8點就讓您住了, 我曾經早上6點退房, 我之前的客人是在辦入住而非退房. 能如此早入住的原因是也有人天還沒亮就退放房趕火車了, 一大早就入住的也是火車到站, 我們昨天是南昌03:30退房的, 08:50衢州入住, 一來一往, 旅館與房客都不吃虧!